全国站北京站

北京:重大主题面前,艺术从不缺席

编辑:csm351
2021-02-20来源:中国文化报
  刚刚过去的2020年,在全国乃至全球艺术创作、演出史上都是极为特殊的一年,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给艺术领域带来重大危机。然而,正所谓危中有机,疫情形势严峻时,面对停摆的困难,全国艺术院团积极探索“云演播”。复工复产后,艺术院团积极行动,创演新作品、打磨老作品,在剧场、在舞台迎接暌违已久的观众,小别更显情长。在这一过程中,北京的艺术院团以快速的反应、亮眼的作品、精彩的演出和顽强的坚守,给艺术演出行业和热爱艺术的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时间的脚步迈入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北京的艺术院团整装再出发,组织创作、演出一批优秀作品,以创作铭记历史、讴歌时代,向党的生日献礼。
  0 1“云演播”风生水起2020年初,疫情让文化行业遭到重创,剧院、剧场曾一度“闭门谢客”。疫情中断了线下演出,却隔不断艺术与观众的联结。北京的艺术院团纷纷探索“云演播”,把演出搬到了“云端”。
 
  ▲ 北京交响乐团以隔空录制的形式组织身处世界各地的乐团艺术家录制推出《爱的致意》

  2020年2月5日,大规模“云演播”开始前,北京交响乐团就率先以隔空录制的形式组织身处世界各地的乐团艺术家录制推出《爱的致意》。2月18日,北京交响乐团联合天津交响乐团、河北交响乐团,完成了三团数十位乐手隔空录制的《我和我的祖国》,向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同胞献上京津冀艺术家的敬意。

  北京演艺集团在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提出“停剧场不停演出”的号召,带领旗下各院团第一时间投入抗疫主题创作。从最初阶段抗疫作品线上全平台发布,到第二阶段成立以快手为平台的“京演快剧场”,到第三阶段开展北京演艺集团首届线上演出季,再到第四阶段剧场开门后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同步演出,到第五阶段“京演剧场”全天候不打烊的常态化播出,精心打造“京演有戏·相约周五”,北京演艺集团在2020年通过“云演播”让文艺作品获得了更广的观众覆盖面、更强的传播效果、更大的社会效益。其中,首届线上演出季用全新的视角在网络端呈现舞台艺术,用时尚的方式在屏幕前解读艺术作品,用交互联动的体验拓展粉丝群体、提升品牌影响力,形成“导赏+演出+互动”的全新观演模式。

  北方昆曲剧院在疫情期间试水“云游北昆看‘网戏’”主题直播,“网戏”版昆曲《望江亭中秋切鲙》在快手、陌陌直播与观众见面,这一版本按照短视频的快节奏对原作进行拆解,以微电影的形式聚焦主线内容,运用镜头语汇讲故事,配合院长杨凤一的导赏,直播期间获得266.4万观看量和近40万点赞量。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于2020年6月12日晚在首都剧场举行建院68周年纪念演出,现场没有观众,通过网络直播。蓝天野、濮存昕、冯远征、吴刚、胡军、王斑、陈小艺等30名演员演绎了《雷雨》《哈姆雷特》《骆驼祥子》《北京人》《莲花》《日出》《哗变》《家》《蔡文姬》等16个经典剧目的片段。
  ▲ 2020年,疫情趋于平稳后,北京交响乐团登上北京国家大剧院舞台。

  0 2坚持创作演出不放松2020年,随着疫情防控局面向好,剧院、剧场陆续复工,上座率逐渐放宽,北京的艺术院团积极投入复工复业,与观众在剧场相逢。

  疫情期间,北京交响乐团快速反应,将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重大事件,委约抗疫主题作品,首席常任指挥李飚于2020年2月初即委约德国作曲家协会主席恩约特·施耐德创作抗疫作品《武汉2020》,其后,乐团又邀请国内知名作曲家邹野、刘思军进行抗疫主题音乐创作。7月31日,阔别舞台6个月的北京交响乐团终于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迎来了久违的观众,《最美的乐章献给您》主题音乐会让台上台下以及线上观看的人们泪目,随音乐流淌的泪水中饱含对生命的敬畏、对祖国的热爱、对未来的憧憬。

  2020年9月1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2020年的第一部新戏《阳光下的葡萄干》在首都剧场首演。随后,《小井胡同》《家》等经典作品也陆续与观众见面。
  ▲ 北京演艺集团原创音乐剧《在远方》剧照北京演艺集团在2020年大力推动舞剧《五星出东方》、音乐剧《在远方》、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儿童剧《冰墩墩和雪容融》、北京曲剧小戏《旗》的创作,以及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打磨提高。其中,集团调动歌舞类资源优势,历时一年半时间全力打造的原创音乐剧《在远方》首轮演出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同时定档。此外,立足艺术门类齐全、内容产品丰富的资源优势,寻求与外部单位合作,开拓演出市场,精心策划、组织实施了多项大型活动项目、高品质定制化演出。

  0 3以创作铭记历史、献礼时代2021年1月1日,北京京剧院的演员们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为观众献上了传统剧目《林冲夜奔》与《辛安驿》,为北京京剧院2021年的演出拉开序幕,同时也宣告北京京剧院2021年全年计划“百剧百人庆百年”展演活动起航。这一系列展演活动是北京京剧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推出的,108部展演剧目陆续与观众见面,数百位京剧演职员将以皮黄雅韵歌颂祖国、歌颂党,既彰显传统艺术的魅力,又传播爱党爱国的情怀。
  ▲ 北京京剧院京剧《李大钊》剧照参加展演的108部作品中不乏红色现代戏,如《沙家浜》《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杜鹃山》等,还包括新编原创作品,如《李大钊》《许云峰》等。其中,现代京剧《李大钊》《许云峰》是北京京剧院于2020年打造的重点剧目。《李大钊》以全新的艺术手法展现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身上深切的忧患意识、深沉的社会责任感和深邃的历史使命感,歌颂李大钊把实现个人的理想信念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相结合,与拯救国家民族命运的使命紧密联系,并为之积极践行、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许云峰》是北京京剧院对近40年前创作的经典剧目《红岩》进行深度挖掘整理而创排改编的作品,取材于长篇小说《红岩》,讲述了重庆地下党工委书记许云峰在接受组织营救歌乐山集中营难友的任务时被出卖关入集中营,在狱中组织狱友与反动派展开智斗,最终拒绝独自越狱、英勇就义的故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间节点上,以艺术方式回顾革命先辈波澜壮阔的人生,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2021年,北京京剧院将继续打磨提高现代京剧《李大钊》《许云峰》,并创排《夫人城》《肝胆昆仑》《青春之歌》《齐白石》4部新编京剧,挖掘整理《乌豆》《打严嵩》《水淹七军》《双合印》《万里封侯》5部传统剧目,持续创排“国粹第一课”课本剧,加工复排梅派传统剧目《嫦娥奔月》。

  ▲ 北方昆曲剧院将在2021年演出昆曲现代戏《飞夺泸定桥》

  在历史与时代的重大主题面前,艺术从不缺席。北方昆曲剧院(以下简称“北昆”)将在2021年演出昆曲现代戏《飞夺泸定桥》,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飞夺泸定桥》讲述了长征路上红军主力行进到大渡河边,为加速过河派遣一支部队抢夺河上的铁索桥,战士顶住狂风暴雨,克服饥饿疲劳,突破敌人层层防线,冲过枪林弹雨和熊熊大火,抢占了被敌人烧得只剩下几根铁索的泸定桥,打开了红军胜利前进道路的故事。除了演出《飞夺泸定桥》,北昆还将在2021年创排昆曲《国风》,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资源,并计划排演《风筝误》《巧戏黄堂》《李慧娘》《人生如梦》《占花魁》等剧目。

  奏响民族强音不能没有民族音乐的身影。2021年,北京民族乐团将举办《从胜利走向胜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情景音乐会,乐团演奏家将与歌唱家杜朋朋、常燕妮一道,以音乐歌咏党的百年历史征程。

  北京交响乐团委约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刘思军创作交响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暂定名),以交响化的国际语言向全世界展现并纪念这一重大历史时刻,用音乐描绘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展现中国各族人民坚定跟党走,戮力同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坚强意志和决心。

  2021年,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歌剧舞剧院承制的舞剧《五星出东方》将完成首演,音乐剧《在远方》将进行修改提高,并推出数字化剧场版。

  如果说2020年,疫情压力迫使各院团把精力投入“云演播”,那么,经过一年的经验积累和探索发掘,“云演播”的独特魅力和重要价值得到广泛了解和认可。2021年,北京的艺术院团将在“云演播”方面持续发力。譬如,北京交响乐团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总体情况,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同时,延续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音乐会演出形式,继续推出“云端会客厅”系列线上演出,同时加大在网络平台的宣传力度,借助专业团队和本团资源、人才,让广大乐迷即使足不出户也能欣赏到交响乐。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