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彩虹合唱团的“内部音乐术语”流出,难怪他们唱的那么生动!

编辑:csm351
2021-02-24来源:qq.com

  近年来,彩虹合唱团凭借封神之作《张士超》成功出圈,迅速成为了国内最受喜爱的合唱团之一。熟悉他们的粉丝都知道,“彩红”并非“科班出身”,团员们均为来自各个领域的合唱爱好者,他们当中有律师、全职妈妈、工程师、咨询顾问、律师等,大家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完成排练。

  而作为谱面上最为常见也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专业的音乐术语在排练过程中一定带给彩虹不小的麻烦。对此,团长兼指挥金承志也深有体会,他认为这些冷冰冰的符号并不能触及团员们对音乐的感受。

  于是金指给我们分享了一个好方法。他将自己的作品加上了自己创作的表情符号,变得更简单直接、通俗易懂。

  于是,“史诗的魔幻嗓音”、“表情死人脸”、“非常假惺惺”的这些词语,便出现在了他们的谱面上。

  怎么样,这些“高深莫测”德文、意大利文,是不是瞬间接地气了?今天我们不仅罗列出一些金指创造的“彩虹内部术语”分享给大家,还效仿了其“金氏大法”,把音乐术语当中最常见的的表情术语、力度术语和速度术语变成通俗易懂的方式,希望能帮助大家记忆。

  表情记号首先,我们再来说一说金指的这些例子。

  史诗的魔幻嗓音对应的肯定是Furioso狂暴的,可以说是将情绪描绘得淋漓尽致;非常假惺惺地嘘寒问暖不就是Con espressione有表情地,戏精本精吗;看似愉快又关心地询问找对象了没,其实内心是Agitato激动地想着,又有嘲讽的娃了;逢年过节经过长辈一系列的嘘寒问暖之后,生无可恋脸与Lugubre阴郁的不要太配;此外,金指还给我们列举了几个例子。比如,他在歌曲中加入了“像旺仔牛奶一样”、“旺仔QQ糖”、“旺旺大礼包”这样的表情符号。对应下来不就是Fresco有朝气的、Amabie愉快的、Appassionato热情的吗?

  团员们在看到这样的字样后一定会联想到旺仔喜笑颜开的模样,团员们跟随者想象,自然也能带入开心的情绪,甚至通过旺仔的表情,还能潜意识地提醒自己唱歌要挂着位置唱歌。

  力度记号ppp:pianississimo(极弱)

  回想一下学生时代上课时偷吃东西生怕被老师发现的状态,ppp极弱你就拿捏的很到位了;pp:pianissimo(很弱)

  pp就像是喵主子在你身边环绕的样子;p:piano(弱)

  p约等于同桌在你耳边说了一句悄悄话;mp:mezzo-piano(中弱)

  如果用天气预报表示音乐中的力度的话,那么淅淅沥沥的小雨就是对mp最好的诠释;mf:mezzo-forte(中强)

  既然mp和mf是一对好兄弟,那么一样地用天气预报来表示mf就是大雨;f:forte(强)

  f就是你站在马路这边,喊着马路对面的小伙伴的声音;ff:fortissimo(很强)

  回想一下你的妈妈叫你全名,你意识到事情不对劲时心跳的力度;fff:forte fortissimo(极强)

  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每逢过年家家户户喜迎佳节放炮的盛况就是fff;sf:sforzando(突强)

  记不记得你看恐怖片时,搭配着恐怖情节,突然出来给你吓一跳的音乐,这就是sf;速度记号Grave庄板(40)

  闪电说话的速度肯定是按照庄板来的;Largo广板(46)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关于Largo广板这个术语,蜗牛最有发言权;Lento慢板(52)

  主角光环自动将子弹放慢至慢板的速度;Adagio柔板(56)

  放假在家只想赖在床上,却被妈妈喊起来做家务,一点点挪下床的速度正是柔板;Larghtto小广板(60)

  秒针走动的速度;Andante行板(66)

  饭后遛弯的速度刚好就是行板;Andantino小行板(69)

  耳机里放着抖腿神曲,走出六亲不认的步伐,小行板内味儿就有了;Modera中板(88)

  别人体育考试,跑起步来都是小快板,我跑起来却是中板;Allegretto小快板(108)

  公交要走了,快用你小快板的速度追!

  Allegro快板(132)

  快板像极了踩着下课点冲向食堂,或者踩着下班点回家的你;Vivace活板(160)

  动物世界有小猎豹,音乐世界有活板;Presto急板(184)

  《野蜂飞舞》的速度就是急板;Prestissimo最急板(208)

  一弹琴就出现无影手,王羽佳就是全球最急板代言人。

  看完上面的内容,是不是觉得枯燥乏味的乐理知识也变得轻松有趣多了呢?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