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星海音乐厅推出全新高端普及演出系列,名师音乐堂4月16日开演

编辑:csm351
2021-03-01来源:羊城晚报


  “星海艺博苑”是星海音乐厅经营了近二十年的音乐普及演出品牌以及音乐孵化平台。十多年来,其已为以青年人为主体的专业艺术师生、艺术从业者等个人和团体成功策划和制作了几百场专业演出,观众也借此欣赏到众多演出质量上乘和制作精良的古典、民乐、爵士、流行等多姿多彩的音乐演出。

  今年,星海音乐厅将全新推出高端普及系列演出——星海艺博苑之“名师音乐堂”。本系列将邀请身兼演奏家和教育家的音乐名家,以讲演结合的形式,举行多场音乐会、讲座、及工作坊等,从不同角度、全方位展现名家艺术风采,为音乐爱好者普及艺术知识,提升观众的音乐审美能力。

  2021年,星海艺博苑之“名师音乐堂”的第一个系列将是由星海音乐学院着名钢琴演奏家、教育家夫妇杜宁武与沈惠莲带来的一连四场的讲演音乐会:既包含展现个人艺术风采和高超技艺的沈惠莲钢琴独奏音乐会、“杜与沈”双钢琴与四手联弹专场音乐会,也有普及古典室内乐的钢琴与室内乐专场,还有难得一见的杜宁武原创及改编作品音乐会。每场音乐会都由杜宁武与沈惠莲及其优秀学生倾情演绎,而杜宁武针对性地讲解音乐知识、作品背景等,使观众在欣赏高水平音乐的同时,也提升音乐鉴赏能力。
  杜宁武与沈惠莲神仙琴侣“杜与沈”打头炮提起“杜宁武与沈惠莲”,广州乐迷应该并不陌生,他们多次应邀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演绎双钢琴协奏曲等作品,被称为本地乐坛的“神仙眷侣”。

  广交音乐总监余隆曾盛赞杜宁武是“广州的骄傲”,认为其拥有国际级的水平,技艺不输郎朗,但为人低调,几十年来默默扎根广州教坛,兢兢业业培养音乐人才。余隆直言:“我对他肃然起敬,欣赏他的谦虚和低调,但是低调的人不该被忽略。这样有实力、有涵养的本土音乐家,值得让更多人知道。”

  杜宁武与沈惠莲都毕业于美国的朱莉亚音乐学院,两人相识相知相爱也在“朱莉亚”。杜宁武在18岁时作为最年轻的参赛者夺得了第三届澳大利亚悉尼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成为第一个来自中国内地的国际钢琴大赛首奖获得者。而沈惠莲曾赢得“朱莉亚”校内两次协奏曲比赛首奖,在意大利Senigallia国际钢琴大赛中夺得桂冠。“杜与沈”钢琴二重奏被誉为“天衣无缝”“宛若一人”,曾在挪威格里格国际比赛中获得双钢琴和四手联弹两项第一名,引起轰动。

  杜宁武2005年,杜与沈夫妇放弃了在美国打拼多年的事业,回广州定居,担任了星海音乐学院的钢琴教授,默默耕耘教坛十五载。回到广州,他们在钢琴演奏和教育两方面重未停下脚步。标志性的钢琴演出数不胜数。2019年6月21日,沈惠莲与星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合作,一人独自演奏全部5首普罗科菲耶夫协奏曲,成为完成此壮举的世界第二人,女性第一人。2020年6月12日,“杜与沈”与广州交响乐团和指挥景焕合作演出了法国作曲家普朗克的双钢琴协奏曲,杜宁武还演奏了贝多芬的第五钢琴协奏曲,这也是广州星海音乐厅疫情后复演的第一场钢琴交响音乐会。

  通过“名师音乐堂”系列演出,观众不仅能够欣赏到杜与沈夫妇高超的独奏、双钢琴以及四手联弹的技艺,还能通过大师班、现场讲解及演绎,体验他们的教学理念和成果。

  首演4月16日奏响,推广室内乐2021年4月16日晚8点,该系列的首场音乐会将在星海音乐厅室内乐演奏厅上演,这是由杜与沈夫妇以及他们的好友及学生们奉献的室内乐专场音乐会。杜宁武与沈惠莲老师近年来热衷于推室内乐,他们认为室内乐是一种极其有价值的音乐形式,具有独特的优势。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演奏者在合作中可以产生一种相互之间声音和心灵的互动与交流,从而产生一种极其强大的感染力。当然,前提是演奏者有能力把这种潜力发挥出来。

  因此,杜与沈夫妇设计了一场室内乐专场音乐会,作为对室内乐的“爱的表白”。杜宁武说:“室内乐是有关爱的音乐,不同的演奏者出于对室内乐的共同热爱走到一起,他们之间心灵的碰撞产生出艺术的火花,也是爱的火花。”

  沈惠莲“杜与沈”邀请了他们推广室内乐演奏的好伙伴,广州的小提琴家刘建仪和大提琴家潘思敏来合作。其中,杜宁武将与刘建仪演奏莫扎特的G大调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而沈惠莲将与潘思敏合作拉赫玛尼诺夫的g小调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勃拉姆斯的c小调钢琴四重奏,将由一个青春洋溢的室内乐组合,“Morning Sun重奏组”演绎。这个组合刚刚在去年底获得第十二届国际华人艺术节管弦乐大赛“室内乐钢琴三重奏”艺术初中组的特别金奖。该组合由四位12岁-14岁的星海音乐学院附中学生组成,分别是钢琴王楚玉、小提琴陈韵如、大提琴陈俊桥、以及中提琴张宸荣。该组合得到“杜与沈”的亲自指导。

  本系列第二场,“我的祖国——杜宁武原创及改编作品音乐会”将在今年7月2日,杜宁武创作的24首钢琴前奏曲将由作曲家本人及沈惠莲,还有他们的优秀学生,一起参与演出。这套作品已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被周广仁教授誉为“一百年以来,中国钢琴作品最宏伟的一部钢琴独奏套曲”。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