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全国人大代表廖昌永赴京履职,重点关注“红色音乐文化传承”及“长三角音乐艺术联动发展”

编辑:csm351
2021-03-12来源:文汇报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提升文化传承创新与社会服务能级攻坚克难奋进路,凝心聚力再出发。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也将于明天召开。随着“两会时间”开启,我们迎来团结奋斗的新起点。

  过去的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还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此之际召开全国两会,承前启后,意义特殊。

  3月2日下午,结束上海音乐学院庆祝建党百年重大创演项目新闻发布会后,院长廖昌永赶着前往西郊宾馆,与上海代表团集合。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此行赴京履职,将重点关注传承弘扬红色音乐文化,切实增强文化自信;以及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的推广。

  ““ 我心中的文化强国,拥有反映当代中国人精神文化特质的好作品,同时文化作品类型多样化,各个年龄阶段的受众都能找到自己所喜爱的。 ”廖昌永说。

  赓续“红色基因”

  传扬红色文化上海音乐学院作为一所深植“红色基因”的音乐学府,用音乐创作与表演融合“四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创作一批四史题材的文艺作品,既是上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九十四年来办学的传统。

  历史上,上音人以《游击队歌》《新四军军歌》《唱支山歌给党听》《长征》等脍炙人口的文艺创作讴歌共产党、讴歌新时代、讴歌人民,用音乐服务社会、用音乐表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赞颂;在新时代,上音人又以《宝贝》《深呼吸》等系列优秀作品抒发了全国人民抗击新冠疫情的顽强精神。去年,上音获得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国红色音乐文化传播》,也是首个研究“红色音乐”的国家级重大项目。

  3月2日,上音发布庆祝建党百年七大创演项目,是上音人赓续红色文化基因的又一次出发。上音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人才培养、艺术创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进一步融通发展。

  “我们的创作不只是为创作而创作,而是和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艺术实践、社会服务、课题研究都结合在一起,这样才会作品有血有肉。同时,也让上音培养的人才敬畏自己的专业、敬畏祖国的文化、敬畏台下的观众。”

  廖昌永介绍,学院在七大项目的创排过程中,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与师资队伍建设中心任务。据悉,今年上音将推出系列音乐党课,组织文艺小分队演出,开展“红色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系列学生活动。

  “这些年,为数不少的好作品都是从生活中来的。我们作为创作者,要知道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爱所恨,再通过歌剧、交响乐等作品来表达。要让老百姓看起来觉得亲切,让他们觉得这就是我身边发生的故事,只有这样的作品才会是具有生命力的。”廖昌永说,从去年开始,上音师生利用很多假期时间,去祖国各地采风、向民间深入学习,“希望我们的音乐人才不要被关在教室里,关在自己房门内搞创作,而是要回归艺术来源于生活、来自于实践的传统。”

  携手长三角优势打造高质量文化产品去年12月,上海音乐学院牵头成立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助力世界级城市群文化建设, 得到长三角专业音乐院校、综合性大学和音乐家协会等16家单位积极响应。

  联盟由廖昌永首倡设想,以人才培养、资源整合、协同发展为宗旨,充分整合区域音乐高等教育、演艺机构资源,深化艺术人才培养、艺术创作、艺术展演、文化传承、音乐产业、国际国内交流合作,合力探索长三角区域包括音乐教育一体化、文化艺术产业发展一体化、艺术创研一体化等在内的一整套体制机制和路径模式。在联盟机制运作下,充分发挥区域内音乐学院在学术与演艺领域的引领作用,推进实施相关项目。

  “我们希望在政策上获得更多支持,把长三角区域文化、区域教育、区域市场联动起来,把音乐创作、音乐教育和市场推动结合起来,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到高质量的音乐文化产品。”廖昌永说。

  上音将积极推进国际联合办学项目在长三角区域落地。将“上音-伯克利现代音乐院”“上音-汉堡高级演奏家文凭项目”“上音-中欧三校联盟”“上音-维也纳室内乐联合培养”等国际联合办学项目引领长三角,打造“长三角音乐常春藤”,吸引区域内生源,一体化提升联盟内各学校在国际合作办学方面的能级。

  上音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将作为首个长三角巡演项目,于今年暑期开启。去年10月,上音成功演出新时代版《长征组歌》,作为上海市“四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演出视频累计点击播放已达8000万次。为了让这部作品更广泛地传播,《长征组歌》将实施“庆祝建党百年”“庆祝长征胜利85周年”系列巡演,以最强阵容传承上音红色基因,展示学院学科实力。

  文化发展要融圈才能诞生更多巨匠近年来,廖昌永致力于用歌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举办系列“中国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2020年正值中国艺术歌曲百年,上音精心筹划系列与中国艺术歌曲百年相关的人才培养、学术出版、文化交流项目,探索契合国家文化战略、符合学科发展贵的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新路。

  在他看来,文艺工作者要不遗余力地创造出高质量的文艺作品,让全国人民敬畏和热爱中华文化。

  “经过多年的高速经济发展,中国的国力已达到强盛的水平。古人也讲,仓廪实而知礼义,当我们的物质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就会有更加高的精神需求,今天的老百姓也对传统文化有更深的文化认同和身份认同。”

  在廖昌永看来,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是在保持自己原有特征的基础之上,通过不断地融合与学习向前提升与发展,因而拥有连绵不绝的原生动力。

  廖昌永说,中华文化如何能在保持自己特征的基础之上,和时代同频共振,是当代年轻人和文化人要去思考与探究的。

  “在我看来,文化艺术应该融圈。以前很多圈子都被划分得过于泾渭分明,反倒让各个行业越来越相互封闭了。其实文化应该融合音乐与文学、音乐与建筑、音乐与美术等等,近年来上音做了一些跨领域合作的项目,获得了大家的认同和喜爱。”廖昌永举例说,古时候的文人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如果领域被切分得过于精细,就会很难诞生文化巨匠,而文化巨匠恰恰是各个方面都有一定造诣,能融会贯通的。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