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匠人匠心|走近斫琴人

编辑:csm351
2021-04-01来源:sohu.com

  古琴,是中国古代最流行的传统乐器之一,在古代曾被列为四艺“琴棋书画”之首,深受文人墨客的喜爱。因此,作为决定琴音和琴品质的关键人物——斫琴师,也备受推崇。

  斫琴师曾甜的漪兰古琴工作室位于杭州与富阳交界处的住宅小区内,工作室并不是想象中的那般有文艺气息,更像是一个储物间。这间不到三十平方的逼仄空间里,摆满了制作古琴的原材料及半成品。

  从艺术生到斫琴师曾甜的斫琴技艺并非祖传,而是半路出家。大学期间,他的专业是油画, 2012年一次很偶然的机会,他第一次接触到古琴,从此便迷上了古琴制作这门传统技艺。究其原因他谈到:“古琴的制作有外观和音色两个方面,我有学院的美术功底,外观设计可以在古琴制作上得以实践。对于音色而言,随着不同阶段对琴的理解,对于音色的认识也会逐渐的发生改变,而这个对声音的寻找、探索的过程,是我所追求的。”

  从斫琴到听琴每把古琴制作完成后,曾甜通常要仔细地听声辨音来检验古琴的质量,若是发现瑕疵,就会立即对琴声进行调整,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因此,一名优秀的斫琴师通常需要有较高的音乐素养。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古琴的作用已从习琴修身演变到娱乐演出居多,而制琴之人,需要随着这些要求的变化,在学习和守护古琴的特点的同时加以创新,这是古琴能在当下和以后能走得更远的基础。

  将斫琴进行到底曾甜的家离他的古琴工作室不远,在他的书房内摆设着几把古琴,其中一把古琴名为“煮石”,他说只要空闲下来,都要静下来弹奏几曲。“我的求知欲比较强,对古琴音色的追寻我要花一辈子时间。” 曾甜对弹奏古琴同样痴迷,他认为一名好的斫琴师同样应是一名优秀的琴师。

  制造古琴是一门技术,但更是一门艺术,斫琴师是手工艺人,同时也是不传世的音乐家。如今,会弹奏古琴的人越来越少,而好的斫琴师更是稀缺,希望能有更多像曾甜这样的年轻斫琴师坚守这块小小的阵地,让斫琴技艺一代代地流传下去,永不消逝。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