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上海音乐厅深耕“乐无穷”品牌 平台从码头转向源头

编辑:csm351
2021-04-08来源:上海热线
  舞台上,融合多个民族语音的音乐响起,“天籁女声”央吉玛、“新疆灵魂歌者”帕尔哈提·哈力克、“呼麦大师”昂给日嘎渐次登场。名为《逆时之旅》的多元融合音乐会日前在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首演。音乐会由集作曲、演奏、音乐制作于一身的青年音乐家张梦创作,也是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乐∞”(乐无穷)品牌的第二部委约作品。

  从2016年到现在,“乐∞”(乐无穷)品牌已深耕5年。上海音乐厅副总经理叶飞说:“5年来,音乐厅不断探索,从第一届引进作品到第三届尝试委约制作,乐无穷发生着3个转变:平台从码头转向源头,舞台从上海走向世界,内容从音乐跨界到文化跨越。”

  音乐创新有无穷可能

  去年9月,在经历一年半的修缮后,上海音乐厅重新对外开放。第四届“乐∞”(乐无穷)于今年3月如约而至。该项目以音乐为导线,探索与其他艺术形式、门类的融合与跨界。

  3月12日“彼岸——俞湘君钢琴超媒体音乐会”,以超媒介的现代钢琴音乐为纽带;3月26日“《逆时之旅》——多元融合音乐会”,包含多个民族的器乐演奏;7月30日、31日,治愈系音乐戏剧《如歌》也将以音乐为第一语言,融合冥想、诗歌、肢体语言、现场乐队、多媒体等艺术,谱写一部当代电子交响诗。

  作为第二部上海音乐厅乐无穷委约作品,《逆时之旅》再次体现多元融合。音乐会所用到的器乐,既有西方古典音乐中的大提琴、竖琴、钢琴,也有中国传统音乐中的埙、笙,还有摇滚乐中的吉他、贝斯、架子鼓以及电子音乐中的合成器。这场音乐会还包含汉、蒙、藏等多个民族的器乐演奏对话。张梦曾在2017年登上乐无穷舞台,把中国古老的笙同电子乐、打击乐、混合式音乐相结合,充分展现笙的表现力。

  德彪西与杜丽娘相遇

  从2016年到2018年,共有9场音乐会在“乐∞”(乐无穷)的舞台呈现,包括戏曲、电子音乐、钢琴、芭蕾、多媒体、爵士乐、评弹等。艺术家们打破常规思维,不同的艺术形式与音乐共融,让艺术在更宽阔的边界无限拓展。

  这个舞台上,京剧老生王珮瑜将音乐从戏曲结构中剥离,用写意手法勾画出不一样的戏曲音乐史诗;钢琴家宋思衡与电子艺术家B6将新古典电子音乐和多媒体艺术相结合,“重作”肖邦《二十四首前奏曲》;唢呐艺术家胡晨韵将民族乐器唢呐与现代电声摇滚进行跨界融合,展现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和不同的音乐特点;钢琴家顾劼亭将昆曲和钢琴这两种来自东西方的古典艺术结合,在梦中安排了德彪西和杜丽娘的一次相遇。

  “乐无穷项目是上海音乐厅在追求创新和音乐原创方面的一个尝试,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从音乐到文化的跨越突破。”上海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子说。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