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为音乐版权“撑腰”

编辑:csm351
2021-08-29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些年来,音乐产业市场日益繁荣,音乐版权纠纷层出不穷,据有关行业部门调研,目前没有哪一个音乐人的作品不被侵权,没有一家网络音乐服务商不存在版权问题,只是严重程度不同而已。最近,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正式实施。这部著作权领域的基本法,对一度有些混乱的音乐产业市场上了一道紧箍咒,不仅大幅提高了侵权违法成本,而且完善了作品的定义和类型,音乐版权的保护得到了全方位的强化,为权利人提供了更为完善的维权手段和法律保障。
  从音乐技术层面来说,随着广播以及录音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音乐时代已代替唱片时代,数字技术成为音乐作品传播的主要载体,其可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作品的形态也呈碎片式形态发展,音乐人可跳过中间商通过网络技术对作品进行直接分享,从而达到“去中心化”。与此同时,新的商业模式接踵而至,各个音乐平台根据数据信息推出了相对的终端移动业务,用户直接在设备上安装自己想要听到的音乐即可享受,使听众更加便捷。但同时也加重了版权侵权的现象。在互联网时代下,音乐人面临着音乐版权整体解决的难题,由于作词、作曲人常常并非一人,所以难以将其正确归属或将其落实。再加上歌曲的传播速度与音乐人走法律的维权速度大相径庭,不成熟的体制与不明确的许可模式,造成了大量“孤儿作品”的诞生,对相关工作的执行起到了严重阻碍的效果,使音乐人渐渐失去维权的耐心与信心。不仅如此,音乐人维权还必须花费高昂的成本,除了数字版权诉讼战持续很长时间以后,利益也无法达到有效的平衡以外,音乐人仍需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去对抗这场持久战。再加上互联网信息量极大,很难有效进行侵权信息的采集,因而使维权程序止步不前,很难维护自己的利益与作品。就算拿到有力证据之后,也会出现“打了官司输了钱”的现象,因而大大打击了原创者维权的积极性。而新修订的著作权法规定,将法定赔偿金额由50万人民币提升到500万人民币,提高了违法及侵权成本,法律的实施将会在一定程度上会遏制盗窃者的抄袭等一系列问题,也将音乐人从维权看不到希望的雾霾中解救出来。
  从新媒体形态来说,随着5G时代的到来,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行业的兴起,也涌现了一些争议,网络上海量的音乐作品未经许可被搬运到这些平台上是否合规?由此可见,市场急缺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著作授权许可模式,因为音乐的碎片化发展使得“不明出处”的音乐作品越来越多,作品的集成化管理逐渐失控,让本就难以维权的版权拥有者雪上加霜。新修订的著作权法将“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影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等描述修改为“视听作品”,扩大了作品的保护范围,这意味着短视频平台中出现的侵权现象也可通过法律途径寻求解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