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沪上音乐剧市场活力不断释放,大剧场制作成绩喜人

编辑:csm351
2022-01-27

  随着1月23日音乐剧《粉丝来信》中文版落下帷幕,“上海文化广场2021年末演出季”正式收官。在近两个月的演出季历程中,约6万人次观众见证四台41场华语大戏在文化广场连台上演,这些作品都收获了不俗的大众口碑与市场反馈。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与《粉丝来信》的热门场次售罄速度与2019年经典法语音乐剧《巴黎圣母院》持平,印证了中文版大剧场制作堪比国际一流引进大戏的市场号召力。
  随着国内文艺演出行业与音乐剧产业步入更为开阔与健全的发展局面,沪上音乐剧焕发出不同以往的市场活力。经统计,2021年全市专业剧场演出达到8894场,其中音乐剧演出场次达到911场,同比去年增长142%,观演人次达52.4万,同比增长129%,逐渐成为头部舞台力量。面对海外大戏缺位的现状,本土音乐剧扎根本土,迅速“补位”,发展飞速。
  以精品意识深耕剧目创演
  中文版大剧场制作成绩喜人
  自去年11月26日开演至今年1月23日落幕,持续59天的“文化广场2021年末演出季”陆续呈现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中文版)、话剧《红楼梦》、中文音乐剧《白夜行》与音乐剧《粉丝来信》(中文版)四部舞台优作。
  作为文化广场首次挑战自主制作运营的大剧场音乐剧,由九维文化联合出品、国内知名音乐剧演员阿云嘎、徐瑶等领衔主演的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中文版在2021年末演出季的舞台上完成了全国首站25场演出,共吸引观众3.5万人次,令人惊艳的舞台完成度和现场感染力使之成为2021年全市音乐剧演出热度最高的作品。
  与盛大热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不同,音乐剧《粉丝来信》中文版延续了文化广场自主出品音乐剧细腻独特的审美品格,也是文化广场中文版制作中,继《我的遗愿清单》之后第二部在原版基础上植入上海本土特征与文化基因的汉化作品。最终,8场演出共吸引约1.2万人次观演,完美压轴年末演出季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与《粉丝来信》的热门场次售罄速度与2019年经典法语音乐剧《巴黎圣母院》持平,印证了中文版大剧场制作堪比国际一流引进大戏的市场号召力。
  此外,在2021年末演出季的舞台上,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出品的话剧《红楼梦》和由染空间制作出品的音乐剧《白夜行》,也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市场反响。
  中文音乐剧强势复苏
  观演潮流创新城市活力
  随着国内文艺演出行业与音乐剧产业步入更为开阔与健全的发展局面,沪上音乐剧焕发出不同以往的市场活力。经统计,2021年全市专业剧场演出达到8,894场,其中音乐剧演出场次达到911场,同比去年增长142%,观演人次达52.4万观,同比增长129%。与此同时,黄浦区的音乐剧演艺市场聚集效应与区域特征逐渐显现:黄浦区专业剧场2021全年共上演639场音乐剧演出,占全市音乐剧演出份额的七成,细分市场头部效应显著。
  其中,作为音乐剧头部剧场的文化广场,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回望2021,上海文化广场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共完成各类演出72台206场,吸引观众逾22.5万人次。同时,四台自主出品中文音乐剧巡演全国10城63场,观演人次达6.6万人次,不仅为全年演季画下完满的句点,亦为剧院即将迈入的第二个十年奠定了令人振奋的开端。
  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中文版加盟2021哔哩哔哩跨年晚会,主演阿云嘎的明星效应与《罗朱》音乐剧的线上热度两相结合,以2.5亿观看量印证了音乐剧口碑作品正不断“破圈”,受到更大观众群体的共鸣与追捧。
  而音乐剧《粉丝来信》中文版在上海站首演后口碑,加开的2场演出在开票后一日内便基本售罄,再度证明了优质内容的市场号召力与文化消费对于口碑传播的高度敏感性。
  另一方面,文化广场始终牢记“成为音乐剧产业风向标和资源整合平台”的使命,不断重新定义剧院运营模式与内容输出模式。过去一年里,除推出“十年十剧”的剧院首个“制作演出季”之外,诞生于文化广场首届“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的原创音乐剧作品《生死签》《对不起,我忘了》《南唐后主》纷纷完成首演。
  同时,在新一届的孵化计划中,文化广场创举拓宽赛道,联手环球音乐版权与爱奇艺星尘工作室。共同构建“自由投稿作品”“点唱机音乐剧”与“影视ip音乐剧”的孵化新格局,以期为华语创作语汇注入全新的生命力,为中国音乐剧风格供给多元的养料。
  除此之外,文化广场的内容运营模式在2021年末再次升级突破。文化广场与战略合作伙伴崇邦集团,以及一台好戏、剧伙音乐、九维文化联合制作出品的年末特别呈现《二零二一年十二月十九日》,以音乐剧主题集锦音乐会的形式。将当下四部颇受音乐剧观众热爱的人气作品输出到演艺新空间“今潮8弄”,跨区塑造音乐剧文化新潮流。
  从剧目到剧种,从场地到场域,从生存到发展,音乐剧艺术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传统剧场行业也正持续不断地在横向维度上延伸视野与作为。在全国演艺市场“内循环”大势持续为华语舞台艺术创作打开窗口期的两年间,2022年文化广场演出季,好戏依旧,值得期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