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罗小茗:彩虹合唱团背后的“业余”之战

编辑:csm351
2018-03-22来源:观察者网

        随着非全日的、临时的或转包的劳动安排这一类弹性工作模式,以及这一模式内含的对劳动者在流动性、适应性和灵活性的要求愈加明显。这种被称为“后福特制”的蔓延,使“业余”正在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社会文化现象。
       本文通过分析两类并存于“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的不同的“业余”状态——被正规工作制度挤压而出的剩余和在工作之外重组情感、精力和时间的生活要求,可以发现讨论“业余”在当前社会中的实际位置,提出重新理解工作/业余这一组关系的难度和必要性;尤其是,当以“彩虹团”为代表的“业余模式”的形成和运行,总是受制于既有的商业模式、社会趣味和观念性力量之时,重新展开对“业余”的思考的紧迫性。
 
现象级的“业余”
       今日社会中,人们对“业余”的偏爱和推崇,正日益高涨,由此形成的社会话题和商业活动也越发密集。比如,若没有理所当然的专业界线和由此出现的“业余”,泛滥中的“跨界”——运动员演喜剧、漫画师设计新鞋、演员当大厨,便无从博人眼球。再比如,同样泛滥的“选秀”。如果说“跨界”追捧的是由精英和专业混搭而来的“业余”,打造一小撮人做什么都出色的社会景观,那么整套选秀机制的前提,便在于高度肯定普通人的“业余”。
       仰仗于这种被抽象肯定但范围极为有限的“业余”,无论实际表现如何,“业余”的展示总能调动特别的社会情绪,产生立足于此的商业价值。就连不少“网红”的争议性,也由此而来。从早年的旭日阳刚、余秀华到最近的范雨素,引人注目的首先是他们在“业余”时间里的歌唱与书写居然不错。其次才是这些打工者的“业余”,既不曾遵循商业利益的明确指导,又溢出了选秀机制的刻意规范,如何对其展开评价,成为极具争议性的话题。
       上述罗列,并不能穷尽“业余”在当前社会生活中的膨胀与渗透,却足以说明:长期以来,作为工作的对立面或剩余物而存在的“业余”,越来越成为重要的集体欲望的集散地。这固然是因为,在这个注意力经济的时代,经济和文化的携手共进,正催生出一种特殊的繁荣;其基本特点在于,无论是广义还是狭义的文化,都不得不以经济为标准,加速度地生产自身,并由此形成社会生活的新节奏。
       兀自膨胀中的“业余”,既是对这一变动的本能反应,也是被此类繁荣挤压而出的一种新的生活状态。但更要紧的是,由此产生的对“业余”的推崇和热情,弥漫在经济利益和大众文化的缝隙之中,无法被它们之间过于利落的交换清除和穷尽。此时,运用各色名词指称聚集于此的集体欲望,分而治之,将其转化为文化经济的助燃剂,是饥渴中的资本的基本策略。
       在这一策略中,一方面,“业余”被大规模地征用,积极参与注意力经济对社会景观的重塑之中;另一方面,此种分而治之的征用方式,又使得“业余”被或着眼于经济利益或注重大众文化的媒体和学术话语迅速瓜分,就此隐形。这意味着,想要打破分而治之的征用,理解被挤压而出的不断膨胀的“业余”,把握其对经济生产和文化生产的意义,进而描述在此过程中社会欲望的集结和投掷的可能方向的话,就需要将“业余”确立为一类明确的社会事实,展开更为认真的审视和思考。
       正是在这一形势中,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Rainbow Chamber Singers)具有其特别的意义。这不光是因为,这支由各界青年组成的业余合唱团,亦正亦邪,在短短两年间,持续贡献着神曲和雅乐,为人们带来了彩蛋不断的欢乐时光;更是因为,它持续穿梭在专业/业余、工作/休闲、商演/公益、高雅/搞怪、严肃/娱乐这一系列二元对立之间,使这个时代里“业余”的丰富含义,初步显形。至此,考察其所具有的业余属性,特别是由合唱团的运动轨迹和社会际遇所揭示的“业余”在当前社会中的位置,也就构成了本文的任务。

       最后,是既有的理解和展开“业余”的观念性力量。显然,到目前为止,让“业余”变得重要起来的途径,往往是使之最后荣升为“工作”。
       这样的观念无疑仍然占据了主流。当前的流行词汇——“斜杠青年”,便是其中一例:赶紧把你的业余爱好变成一项可以赚钱养活自己的职业吧。网红们的签约上岗,大把赚钱,似乎也正把这一转化变得越来越不需要讨论。


       然而,正如之前所指出的那样,如果“业余模式”的目标,只是为了发明一种新的工作,那么,我们便很难真正从机器的手中夺回对“工作”、“业余”和“休闲”的定义权。因为在既有的以生产力为指标的工作制度中,机器将永远比人更有效率。当“休闲”总是与以此为目标的“工作”相配合时,“业余”却是以人的完整和生成为旨规,只为人而投掷的活动。
       也就是说,当越来越多的“业余”,被转化为新的工作种类的时候,人留给自己和整个人类社会的生长空间,恐怕也就越来越小。至此,当阿尔法狗在围棋大战中全面获胜之时,人们迎来的倘若不是人的终结,那么就应该是一个社会将展开“业余”的能力,视为人区别于机器的重要特征,为此展开全民教育的新时代。
       在一个窘迫糟糕的时代,人们总是很容易产生一种不自觉的希望。那就是,有一群人能够突然做对所有的事,帮助或示范人们如何脱离困境。又因为这样不自觉的希望,对那些被社会形势所推动,偶然做对了一些事情的人们,变得异常苛刻。“彩虹合唱团”的遭遇,也将大抵如是。
       谁也无法预料,在这一场特别的“业余”之战中,“彩虹合唱团”是否可以坚持得更加长久一些。然而,无论如何,在这场战争之中,单打独斗的胜利或失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们意识到,面对这样的战争,任何袖手旁观、只待别人提供战果的人是可耻的。
       在这个社会中,并非每一个人都能歌唱,正如并非每一个人都拥有发展业余的能力,这本是现实生活诸多制度限定的结果。但是,珍惜一点一滴的事关“业余”的偶然,帮助它们从既有的话语和制度中持续挣脱出来,并且意识到,将目前零星的余数,变成将来的大多数是一个应该为之努力的美好目标,恐怕是绝大多数不那么擅长唱歌,却仍然对将来有所期待的人们力所能及之事。
        本文原载于《文化研究集刊》第30期(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原题为《“业余”的位置:当“彩虹”开始合唱》。作者已授权观察者网转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