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川沙建“戏曲小镇” 激活本土文化创新

编辑:csm351
2018-03-27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自2009年10月“迪士尼”落户上海浦东新区川沙新镇以来,川沙的发展规划就一直颇受外界关注。川沙新镇23日在上海公布了推进川沙“戏曲小镇”建设策划的具体方案。
  当日,川沙“戏曲小镇”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华飞文化创意园召开。国家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诸迪在会上表示,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共同规划、推进川沙“戏曲小镇”建设,策划2018年举办川沙全国戏曲大会,推进戏曲艺术的繁荣和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同期】(国家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 诸迪)我们作为沪剧的发源地,作为这样一个有优秀戏曲文化承载地。我们通过我们的努力,起码是把沪剧的文化保存下来发扬光大。同时也是开一个平台,让更多的剧种在这个平台上都可以进行传承。
  【解说】众多戏曲界“大咖”在会议现场也为“戏曲小镇”的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川沙是沪剧东乡调的发源地,又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戏曲在川沙的传承与发展,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深厚的历史底蕴。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认为,川沙此举“大有可为”。
  【同期】(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 尚长荣)京剧应该是百花丛中一员,一花齐放不是春,我说能不能川沙这个公园,我们想想办法,把诸多剧种或者是形象地通过画、照片,有声有色的把中华文化、中华戏曲深厚的积淀,用美学,用各种办法来把它引人入胜,予以播扬。
  【解说】“我觉得,川沙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在会上表示,五年前,她来到此地时,就希望川沙在沪剧方面深入探索。
  【同期】(上海沪剧院院长 茅善玉)怎么把这些老百姓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他们经常有一个地方可以去展示自己的才华,然后再有名家的加入、指点、指导和引领,我想慢慢它就形成一个氛围和气氛。
  【解说】“川沙建设‘戏曲小镇’很有可行性,我也很有信心”,著名剧作家罗怀臻在会上坦言,如今的中国非常重视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扬,“川沙选择的发展时机非常好”。
  【同期】(著名剧作家 罗怀臻)川沙这个定位我觉得非常好,它是一个人文的生态小镇,它其实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并且把这种生活方式继续养育好,成为这个地方的一个人文特征。
  【解说】据悉,川沙“戏曲小镇”建设将坚持保护传承和发展并重,坚持规划先行,坚持突出重点、以沪剧为基,坚持统筹推进、促进戏曲传承创新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有机融合,致力于打造成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西方文化交融之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