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中国教育创新成果质量如何?看看北师大这份评估报告吧!

编辑:csm351
2018-03-31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 3月30日讯 (记者 周继凤)近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在北师大京师学堂举行发布会,首次对外发布《中国优秀教育创新成果质量评估报告》(以下简称《评估报告》)。
        据了解,在21世纪核心素养教育的实践层面,总体上讲全球都缺少广泛、系统的教育实践,缺少指向核心素养的具体可行的教育解决方案。为此,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发起并组织了“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以下简称“教博会”)。教博会以发现、遴选、培育、推广教育创新成果为核心任务,已于2015年、2016年、2017年成功举办三届,共有700余项成果参展。
        “聚焦核心素养,全力推动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渐成为教博会的核心理念,积极发现、重点评选、优先展示在核心素养教育方面做出有益探索的教育创新成果,有力地推进了我国核心素养教育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化。
        《评估报告》指出,“教博会”的一大成果便是,为评价优秀教育创新成果提供测评的框架——基于SERVE模型的中国教育创新成果质量测评框架。
        在2015年首届教博会上,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刘坚院长率先提出了“优秀教育创新成果的SERVE模型”,强调优秀教育创新成果应具备四个标准:有正确的价值导向与核心理念(Values,V),有明确的标准规则(Rules,R),有系统的解决方案(Solutions,S),有成功的应用推广案例(Examples,E)。将这四个标准的英文单词按照一定的顺序排列,形成如下公式:“解决方案(S)+ 应用推广案例(E)+标准规则(R)+ 价值理念(V)+ 服务于教育(E)=优秀教育创新成果(SERVE)”,即教育创新成果的SERVE模型。关于什么是好的教育创新成果,如何更好地进行成果研发、成果提炼和成果评价,SERVE模型的提出弥补了我国教育研究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通过两年的持续研究,在2017年第三届教博会上研究院又发布了基于SERVE模型的教育创新成果质量测评框架。每个一级维度包括3~4个二级维度,并对二级维度的内涵进行描述,对教育创新成果的分析评估更加细致、深入。
        SERVE模型自提出以来,用于2015年至2017年三届教博会的成果评选以及期间组织的各种成果交流研讨活动,实践表明为成果评选和促进成果发展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指导。在对参展成果方做出的调研中,98.8%的参展成果方认为教博会提出的SERVE模型为成果的发展方向提供引导,98.2%的参展成果方将思考SERVE模型的内涵,并依据其优化成果。
        除此之外,为了进一步促进教博会展示成果中所汇集的教育创新经验的传播,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启动了《中国教育创新成果优秀案例库》(以下简称《案例库》)建设,以期能够促进优秀成果的推广和应用,惠及更多的学校、教师和学生;同时也为我国教育创新工作的推进及教育成果的总结提炼提供借鉴。
        研究院综合考虑每届教博会遴选成果以及成果交流研讨会时的专家评价、教博会现场展示效果,特别是参观者的评价反馈,评定出92项优秀教育创新成果,成为首批入选《案例库》的优秀案例。
        但同时,《评估报告》也指出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比如,目前教育成果转化为产品的机制尚不成熟,教育界与企业届有效的跨界合作尚不充分,教育功能强但商业价值弱的成果推广应用存在突出困难;教育创新成果作为一种特殊的“产品”,如何建立有效的政府政策支持、舆论环境、市场规则,还有待破题。并倡议建立教育创新成果转化国家级实验区,研制和试验教育创新成果准入机制、制度安排、专业评估、交易平台、专业人才培养培训、舆论引导等系统化解决方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