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科技改变乐器行业,让创作随时随地发生|音乐职业全攻略乐器销售篇

编辑:csm351
2018-04-16来源:百家号

       而随着近十几年随着科技进步,高品质的音乐设备如雨后春竹般涌出。我们见到硬件设备越做越便携,软件效果器越来越逼真细腻。面对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关注音乐产品的发展并不断扩充装备,已经成为一个音乐人应该具有的职业素质。
       我们已经习惯从论坛,杂志,朋友那里了解较新的“音乐黑科技”。但对于那些那些音乐厂牌的感觉,似乎依然觉得它们是在遥远的地方,高贵冷艳的存在着。
       而事实上,近些年来,很多音乐厂牌对天朝的音乐人展现了足够的重视。它们很愿意和国内的音乐人进行交流互动。
       而作为制作出远近闻名的恐龙母带效果器系列以及ik irig声卡系列等等“软硬兼吃”的音乐厂牌IK Multimedia ,这一次,我们便邀请到了他们的在华区域经理,Leo Yan,为我们讲述在音乐市场中,那些大型音乐厂牌有着什么样的想法和态度。
       嘉宾简介
       Leo Yan,IK Multimedia 公司大中华区域经理,主要负责产品在在中国地区的产品推广、品牌的建设和渠道销售。
       乐器行业的销售和其它行业比,有什么特殊的地方么?从事这个职业需要什么样的素质?
       乐器行业算是一个比较小众的市场,针对的用户也更加狭窄。因此我们更加需要去了解到每个产品的特定用户群,包括他们的工作内容和需求。这就需要我们从品牌商到终端的零售商都要时时刻刻的关注着市场和用户的变化。
       随着中国音乐教育的成长,更多人需要用音乐表现出他们个性的一面,这也促使我们在产品设计上必须不断去陈出新。
       同时,这又是一个有粘性的行业,一个音乐人对乐器的需求是不断扩大的。就像很多IK的用户一样,当他们选择IK后,往往不仅仅拥有一款设备,而经常是3款以上。
       说道这个职业需要的素质,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你保持着对音乐,对乐器的一种由衷的热爱,因为只有你真正热爱音乐,才能更愿意去了解每个乐器背后的故事,也能理解乐手的心声。


       在您从业的这些年里,乐器行业正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未来将会如何?
       在IK工作了近5年了,我感觉到这个行业在年轻化,多元化,智能化。在我们的年代可供选择的乐器范围往往不多,但是通过这几年的展会上的观察和网络教育的崛起,我们看到各种电子乐器的教学和销售都在不断的低龄化,各种高品质的乐器手已经开始遍地开花。
       此外,乐器的性能方面也越来越多元化和智能化,搭配手机和iPad等移动装置,让创作的门槛大大降低。随着不断升级的黑科技,未来的乐器产品可能将会把更多专业设备智能化,把便携产品专业化,让你不论身处何处,都能享受音乐制作的乐趣。
       IK产品的产品特色是什么,理念是什么?
       IK 的产品特点是在最便携化产品的同时保留专业的性能。IK Multimedia 作为一个以专业录音棚软件起家的公司,在专业音效处理上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当一步iPhone诞生的时候,我们看到了未来是让音乐人放下沉重的装备,拿起你的手机,走到世界各地去寻找你的灵感,并随时随地的创作,所以我们不断在致力于使用科技来改变乐器,把专业的录音棚装进每一个人的口袋中。


       IK的中文界面做的很亲民,包括从这几年cubase和waves的官方汉化能让人感受到中国市场越来越受国际音乐厂牌的重视,您觉得这种变化从什么时候开始的。这种重视会对中国原创音乐的环境有所改变么?
       从IK品牌来说,我觉得软件的汉化应该是在3年前左右开始慢慢普及下来。
       语言对于软件厂商来说是一大难题,一方面因为开发者和国际标准还是以英文为主,另一方面是,世界上太多的语言,如果把每种语言都做成一个版本的软件,将会面临巨大的工作量,这也是为什么IK的App都采用了弹出式翻译来解决汉化的问题。这样一方面可以给需要语言帮助的用户提供支持,另一方面可以保持软件主体的高度统一化,让软件可以和国外同时更新,而无需滞后。
       根据NAMM的报告,中国今年初次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在目前乐器市场排名位居第二。这也是越来越多的厂牌开始加入汉化行列的原因,当更多专业的软件变得更加简单易用后,我相信会帮助更多中国艺人进行音乐的原创,而无需再学习复杂的英文操作界面,让更多人可以专注在创作中。


       您觉得您的团队是盗版受害者么,您觉得盗版有多大危害。这种环境该怎么改变。会因为音乐厂牌对中国的重视而改善么?
       IK 也是一个主要的盗版受害者。因为中国多年累积下来的环境,盗版在中国已经根深蒂固,很难通过一个厂商去抗衡,如何保护知识产权,是我们国家在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项目,需要大家共同去努力。
       因为盗版软件的存在,迫使很多厂牌使用复杂昂贵的方式来保护产品。例如电子加密狗,然后多出来的费用还是需要用户来买单,走高的费用继而把更多人拒之门外,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我想这是一个两败俱伤的局面。
       IK也曾经使用过很多的加密措施来避免被破解,但现在都停止了,开始了新的方式。包括购买硬件产品送软件,以及在IK Multimedia 天猫自营旗舰店销售比美国更便宜的软件产品。我们希望通过合理的价格和方式,让更多朋友用上正版产品。
       软件的正版化是一个过程,我相信慢慢会在中国铺开,就像最开始大家用iphone 都去越狱用盗版软件,到今天几乎没有人越狱,为了信息和账户的安全愿意支付合理的费用来使用正版App 一样。
       IK的产品比较经济并且具有很强的便携性,所以它的目标受众是小型工作室和独立音乐人么?在录音棚中的使用率呢?
       IK 产品的平价是因为我们的理念是让人人都可以玩音乐,致力于便携性是我们希望不论你身处何地,都可以得到专业的音质,所以IK的用户群是非常广泛的,从入门的音乐爱好者,到格莱美级大师,都是我们的用户。
       IK产品在录音棚中的使用频率也在不断的提高,从软件方面,母带软件就是很多录音棚的选择,硬件方面,例如超小的iLoud Micro Monitor。


       您接触的使用IK产品的音乐人通常有什么特征(风格、职业、年龄等)?
       IK 产品的音乐人普遍比较年轻,因为IK产品很多需要搭配iPhone 及App 使用,他们往往热爱新鲜事物,愿意去尝试新的科技,也对音乐制作充满了兴趣,即使是初学者,也会尝试用我们的产品来录制自己的作品。
       很多音乐人有自己擅长的一套“武器装备”,他们对选择新的硬件软件都非常谨慎。IK每年会有什么样的活动来向一些音乐人来推广自己呢。
       IK 每年的活动非常的多,例如每年的乐展,我们都会带来所有热门产品的试用,让用户可以体验全套设备,线上的合作宣传片,第三方评测、和官方内容的推广,官方微博和微信的活动免费赢奖品,不论是硬件还是软件,我们的活动力度都是很大的。我们每年也会邀请一些热门乐手试用我们的产品并带来专业的点评,以及在一些大型比赛中作为奖品发放给大家,让大家可以最透明的了解到产品的信息。
       欢迎大家关注我们的官方微博和微信,就可以在一时间获取我们的活动信息。
       通过这次采访我们了解到,一个专业厂牌对于音乐的理念,市场的敏感,对音乐人的重视,也有对现实的抗争。
       作为音乐人,我们将心血作品分享给大众。作为音乐厂牌,他们将心血的产品提供给我们当作利器。无论是付费音乐还是付费软件,本质上都是参与构建一个良性的音乐产业链,这需要我们每个独立个体都具有责任感。或许多年后,我们都会因为曾经为了这个时代添置砖瓦而感到自豪。
       再次感谢IK Multimedia公司大中华区域经理Leo Yan接受我们采访,分享了一个音乐厂牌的故事给大家。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