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全国MBA培养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论坛在津举行

编辑:csm351
2018-10-08来源:搜狐教育

图:MBA培养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论坛暨第七届全国创业教育研讨会现场

  【中国MBA教育网】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在我国工商管理教育领域的融合与发展,2017年6月,经第五届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第六次全体会议讨论通过,决定成立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为中心),由教指委委员张玉利教授负责中心的建设及活动开展。经过调研和讨论,决定协同促进工作首先从学校和教师入手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基于此背景,“MBA培养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论坛暨第七届全国创业教育研讨会”于2018年9月22-23日在南开大学商学院顺利召开。来自全国180余所高校的MBA教育项目负责人、创新创业课程建设负责人、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建设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教授、委员刘星教授、马洁教授、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王萍老师,以及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高闯教授、高良谋教授等一批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或做精彩点评。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李善民教授代表教指委到会祝贺并提希望


图: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教授代表教指委致辞

  李善民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八大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创新创业是经济活力之源,是经济转型升级之道。教育,作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石,应当与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相连。在刚刚过去的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再次强调教育要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再次提出教育需要深化体制改革,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李克强总理也在会上强调,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的能力,突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更多创新人才。这意味着,我们的MBA教育也需要不断深化改革,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服务国家大政方针。目前,从就读MBA/EMBA的学生结构来看,创业者的比例已有大幅度提升,不少学校创业者占MBA/EMBA就读学员的比例已经超过30%。他们学以致用,借助创业为管理创新与变革做出了贡献,也是社会对MBA教育大力推行创新创业的最大肯定。
  李教授进一步说:今年7月,教指委决定将《创新创业管理》纳入MBA教育的核心课程,目的便是为了更好地、更进一步地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当然,创新和创业本来就是工商管理学科的重要内容。此次论坛,180多所院校中,有近60所院校的院长、副院长、党委书记参加,也体现了高校对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视。创新特别是创业,相比管理和领导,更具有艺术性,教育教学也更难开展,这是各高校普遍反映的问题。此次论坛定位于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的设计与分享,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显得格外有意义。
  李教授代表教指委也提出了希望。希望能有更多的院校参与到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的建设当中来。借助中心搭建的平台,协同促进科研向教学的转化,紧紧把握国家的重大需求,关注社会重大问题,联合开展调查研究,在教学科研的基础上,为管理创新、政策建议等多方面做出贡献。
  学术研究引领MBA创新创业教育
  为了体现学术研究引领创新创业教育的思想,22日论坛第一天上午,邀请了4位嘉宾做了主题报告。四位嘉宾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商学院校长、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南京燃慧咨询联合创办人、创业教育专家黎怡杭博士,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首都经贸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高闯教授。


图: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商学院校长、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教授

  陈晓红教授近期特别关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促进作用,通过新技术在管理创新、商业应用等诸多方面的分析,阐释了新的创业机会,以及创业决策和行动的可能变化,引导和鼓励大家在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中重视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变化、新机遇,就创新创业与社会、经济、技术相互促进方面提出了很多启发性的观点,强调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应契合时代特征,发挥创新创业的驱动和引领作用,使听众清晰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设计应把握的重点。


图: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

  毛基业教授结合人民大学近年连续开展的中国大学生创业调查报告,利用数据展示我国创新创业教育的进展、取得的成绩、面临的问题,使大家清晰地感受到MBA创新创业与学术型学位教育的共性和差异,引导大家思考提升创新创业质量和构建生态系统的方向和措施,进而使得创新创业教育设计更贴近学生,更具有系统性。


图:南京燃慧咨询联合创办人、创业教育专家黎怡杭博士

  黎怡杭博士和高闯教授不约而同地强调创业与一般商业活动的区别,强调创新创业教育与以职业经理人培养为重点的工商教育之间的区别。呼吁要加强对创业者和创业活动本身规律的研究,关注创业活动所蕴含的企业家精神,从学科体系的高度研究创新创业教育的定位,细化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朝着将创新创业作为相对独立的学科领域来开展创新创业课程及项目设计。


图: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高闯教授

  四位演讲嘉宾在短时间里勾勒了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设计的基本框架,受到与会者的欢迎。后续的报告、分享、讨论也同样突出设计,紧扣“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设计与分享”的论坛主题。另外,此次论坛收到创新创业教育研究论文30多篇,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突出协同促进
  协同促进是中心的核心工作方式,也是此次论坛的主旋律。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教授、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教授与嘉宾、教指委委员,在参会代表的见证下,举行了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的启动仪式。


图: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启动仪式

  论坛在活动安排上突出学术研究引领创新创业教育;分享创新创业课程设计,邀请年青学者介绍实际教学经验,推动创新创业课程系列化;点评部分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项目,鼓励构建创新创业教育微生态,并进一步由MBA向本科生向全校范围的创新创业教育项目拓展;构建层层促进的体系。
  论坛侧重多角度协同。除了促进180多所高校教师之间的交流、分享、合作外,论坛专门邀请MBA共享部落平台联合创始人、MBA毕业生刘峰介绍各校MBA学员自发组织的创新创业万里行活动的开展情况及经验,与老师们分享MBA学员的创新创业协同促进工作。此外,论坛还设置专门的时段,与MBA发展论坛合作,邀请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的MBA学员创业者,结合他们的创业经历,对高校面向MBA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提需求、提建议,促进师生协同,共同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
  论坛利用午间交流的机会,邀请CCTV《致富经》栏目创建人冯克先生分享他带领团队制播的“创业好榜样”案例视频,引导与会代表思考创新创业教育方式的多样性,现场就有多位老师与冯克先生讨论合作,形成另一种形式的协同。
  在论坛期间,中心负责人张玉利教授发起“中心组建协同促进工作团队的倡议”,邀请加入工作团队的老师推选MBA/EMBA 杰出创业人物及其贡献案例,回应国家与社会重大需求,合作开展专项研究和课程建设等工作,得到了与会老师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展示了创新创业课程项目的多样性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是创新创业活动的本质,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也该如此。各校创新创业教育模式趋同是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此次论坛征集到的课程和项目显示这方面的问题有所改进。为了鼓励多样性,本次论坛没有完全限定于MBA教育,部分面向本科生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和项目也参与了分组讨论和分享。在分享的过程中,除了创业管理等基础课程外,商业计划、技术创业、女性创业、股权设计与股权激励、失败管理等课程关注并细化了创新创业课程设计;还有一些反映时代特征的课程,如公益创业、社会创业、绿色创业等课程。广西师范大学李玫老师分享了开展盲人创业培训的经历,引起不少老师的兴趣,启发了多样性的方向。
  除了课程和项目的多样性外,论坛还引导大家思考学院和学校层面的多样性探索。在院校经验介绍环节,邀请了4所学校分享。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充分利用江浙一带创业活跃的有利形势,将创新创业融入MBA教育的各个环节中,除了设置系列化的课程、打造订制化的项目外,还加强国际合作,使创新创业成为浙江大学MBA教育的显著特色;中山大学面向全体学生连续开设了8期“创业黄埔班”,让有志于创业的“不安分”的学生在中山大学的校园内获得合法性,从“黄埔班”走出来的学生不少已经在创业,而且创业活动的创新性和质量有显著的提升;新疆财经大学的MBA项目立足西部,利用一带一路的时代契机,在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新华都商学院是较晚获得MBA办学权的学校,他们不满足于为社会多增加一所MBA培养院校,立志办创业MBA项目,在学员选拨、课程体系建设、创业扶持等多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学校的经验分享带给大家很多启发。同时,也看到在多样性和质量提升方面还需要更多的协同努力。
  中心工作设想与下一步工作计划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心主任张玉利教授介绍了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工作进展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他进一步呼吁研究是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设计的基础,注重及时将研究成果向教学转化。他强调不只是科技成果存在转化问题,社会科学成果也需要转化。要关注企业家精神培育研究,培育与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可以成为促进创新创业教育升级、提升创新创业质量的抓手。


图: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心主任张玉利教授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张玉利教授表示,中心将与一些课程和项目负责人合作,继续打磨并积极推广;与国内创业创新研究重镇开放合作,及时关注国家重大需求,针对三农创业与乡村振兴、企业家精神培育、挖掘创业失败价值等开展联合调查研究,开发课程,提出对策建议,做出更大的贡献;与MBA发展论坛等学生组织合作,发挥广大MBA学员的力量,挖掘MBA学员创业案例,总结MBA学员借助创新创业实践对管理创新变革方面的贡献,为开展基于管理实践的理论创新研究提供素材,为经济与企业转型升级提供经验;进一步探索协同促进的合作机制,开放合作,使中心在协同促进方面更好地发挥平台性的作用。
  本次论坛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商学院、南开大学MBA中心、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联合支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