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孩子的启蒙乐器这样挑

编辑:csm351
2018-08-22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生活报记者 叶丽萍
  核心提示
  音乐可以说是人类的灵魂伴侣,拥有一项音乐特长,不仅仅是为了升学,为了有多深的音乐造诣,对于普通的孩子来说,学会一种乐器,有可能成为一个孩子一生的灵魂寄托。著名歌手孙燕姿的音乐启蒙就来自爸爸,在五岁的时候,孙爸爸就曾经对她说,“人一辈子总要会一样东西,以后才会有消遣的嗜好。”于是孙燕姿选择了钢琴,并由此进入了音乐的世界。引导孩子学习音乐,并不是简单地买一架钢琴、报一个培训班那么简单。了解孩子的兴趣,帮他们选一样合适的“启蒙”乐器,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先营造音乐氛围 培养音乐兴趣
  如果家长有音乐天赋,可以尽量在孩子面前演奏,并跟孩子聊一下你当年在学校乐队的故事,或者在你上钢琴课的时候的经历,用自己的故事,激发孩子对于乐器的兴趣。
  除了自身有音乐天赋的家长外,其他的家长也已经有意识地为孩子制造音乐氛围,比如从小给孩子放古典音乐,带他们去听音乐会,教他们认识乐器等。如果孩子因此产生了兴趣,那家长可以适当地与孩子讨论学习某种乐器的可能性,“最好不要在没告诉孩子的时候就去为他们报班,这样往往容易适得其反。”从事钢琴教学多年的李老师介绍,为孩子选择启蒙乐器的关键在于看孩子的兴趣,家长的义务只在于为孩子创造一个了解的机会。
  选择一个适合的启蒙乐器
  “有的小学会教八孔直笛,那是很好的启蒙乐器。有些学校可能还会开设钢琴或小提琴课程。如果以上都没有,那就看看在你家周围有什么课程,当然,你也可以向孩子的音乐老师求助。”李老师建议道。
  关于启蒙乐器,除了要考虑孩子是否有兴趣,还要考虑孩子对它的兴趣会持续多久,三分钟热度的话是没有办法学好任何一样乐器的。此外,也要充分考虑孩子的年龄和接受程度,贵的未必就好,适合孩子,孩子有兴趣的才最重要。
  启蒙乐器一览(部分)
  八孔直笛:很多人认为八孔直笛只是初学者的启蒙乐器,其实这是一种很专业的乐器。这种用简单塑料制成的乐器很便宜,更适合初学者使用。
  单簧管:虽然较大较重,但演奏起来相对容易。很多学习低音单簧管、双簧管或者其他管乐的孩子都是从学习单簧管起步的。
  长笛:另一种演奏乐团中的常见乐器,同样比较容易操作。不过要记得,吹响长笛的第一音并不轻松,通常需要几天甚至几个礼拜才能慢慢适应,孩子可能会感到气馁。跨过这个阶段,四五年以后,很多熟练的长笛手还能往短笛演奏领域发展。
  中音萨克斯:人们口中所说的“萨克斯”,通常指中音萨克斯,这种萨克斯的大小适合各个年龄层。精通中音萨克斯之后,学生们就能玩转各类萨克斯,不论是小一点的高音萨克斯(Soprano),大一点的次中音萨克斯(Tenor),还是更大的上低音萨克斯(Baritone)。
  小号 / 短号:小号是一种常见的铜管乐器,短号与小号很相似,只是稍微小一点。这两种乐器不论初学者还是经验丰富的乐手都很喜欢。
  打击乐器:打击乐器实际上包含很多不同乐器如爵士鼓,小军鼓,定音鼓,键盘打击乐器组等等。
  小提琴:小提琴是提琴家族中体型最小的一种,也是在小孩子中非常流行的一种乐器,尤其是对于那些期望加入管弦乐队的孩子。
  中提琴:中提琴与小提琴类似,但是更大一些,音调也更低,绝大多数情况下与小提琴演奏不同的谱号。
  大提琴:大提琴的音调则更低,属于低音弦乐器,采用直坐式演奏,与小提琴抵在脖子上的演奏方式完全不同。
  吉他:许多孩子都渴望学习吉他,这是一种非常有趣和实用的乐器。
  钢琴:钢琴几乎是许多家长考虑孩子学什么乐器时,脑海里蹦出的第一选择,钢琴教学也是整个乐器教学体系中最完善的一支。钢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学懂钢琴有助于帮助孩子理解各种乐理知识,比如变调、音阶等等。

作者:叶丽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