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常州三人谈:通过艺术考级,孩子就能成为“优雅的人”吗

编辑:csm351
2018-08-24来源:中国常州网

《进退两难》 陈新宇 作

  近些日子,很多学音乐的孩子,都在焦急地等待一个结果,就是“音乐考级”的成绩。如今,除了音乐类艺术项目,学习各类艺术项目的孩子越来越多。最初,家长们希望孩子通过学习这些艺术项目,丰富业余生活,提升艺术修养。可是,这些孩子往往“殊途同归”,最终都走上了考级的道路。孩子们学习这些艺术类项目,难道就是为了一纸证书?难道考过这些项目的最高级,他们就能成为“优雅的人”?在艺术学习的道路上,孩子们到底该学什么?又该如何学呢?
  本期三人谈嘉宾:
  柴东方 常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书画培训教研组长、常州美术家协会青少年分会副会长
  郭 琳 学生家长
  主持人:车玉
  访谈时间:8月16日
  特别鸣谢场地提供:
  常州近园风龙宝鉴茶舍
  学艺术享受深刻的快乐
  主持人:你的孩子最初为何选择现在所学的艺术项目?现在又因何在坚持?作为家长,在孩子的艺术学习过程中,你们一直抱有怎样的期望?
  郭琳:我们家孩子在艺术方面学了不少项目,有古筝、舞蹈、美术,等等。如今,她即将升入五年级,长期坚持下来的项目,就是古筝。当初,她选择古筝,既是我们有意为之,也是机缘巧合。我们曾带着孩子在一家培训机构分别体验了钢琴和古筝。当时6岁的她,对古筝的美妙声音和弹拨方式产生了极大的好奇和浓厚的兴趣。从那以后,她就开始了古筝的学习。尽管也经历了瓶颈期,但是现在的她对古筝的演奏还是充满着热情。
  起初,我们希望孩子可以借此提升艺术修养,陶冶情操,尤其是希望她可以拥有一项陪伴一生的兴趣爱好,使自己未来的生活享受一些高雅的小情调。不过,考虑到艺术特长有助于升入更好的学校,我们更希望孩子可以不断参赛获奖,不断考级提高。不可否认,这样的期望越来越功利。可是,看着那么多优秀的孩子都在这条路上奔跑,我们也只能逼着孩子奋起直追。
  主持人:孩子学习艺术,到底应该为了什么?
  柴东方:于历史而言,学艺术是一种对美的传承。人类文明,通过各种各样的艺术形式延续至今。感悟和学习这些艺术,就是传承人类对美的追求。比如,800多年前,北宋徽宗皇帝对梦中见到的雨后天空的那种颜色非常喜欢。那是一种很微妙的蓝,很微妙的青。最终,汝州的陶瓷工匠技高一筹,烧制出了这种“雨过天晴云破处”的颜色——天青色。因此,汝瓷把“这般颜色做将来”,成就了中国陶瓷史上最美的颜色。然而,这种美,只有受过艺术熏陶的人才能深刻领会。
  于当下而言,学艺术是一种可以伴随一生的,深刻的快乐。其实,学艺术的目的也很简单,就是为了使我们可以欣赏美,创造美,体验更多快乐。比如,当遇到一场精彩绝伦的音乐会,或是一幅精妙入神的画作,一些人会激动到不自觉地流泪。这种快乐,只有懂得艺术,懂得审美的人才能体会。现在,很多人沉沦在游戏、抖音等纯本能的、短暂的感官刺激中不可自拔。殊不知,人们在这样的短刺激过后,仍旧是深深的空虚。
  于未来而言,学艺术是一种人类创造力的沿袭。我们现在正处于非常特殊的科技高速发展期。尤其是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人类未来的生产生活将产生难以预估的影响。不过,总有一些内容无法被机器复制和超越。它们代表着人类的创造力,仍将在各种人类创造的艺术形式中最大限度地释放。因此,无论孩子将来是否从事艺术类的职业,他们都需要学习至少一门艺术项目,无论是音乐、美术、书法,还是其他,并且长时间的积淀和浸濡,深入培养自己的审美观。
  学艺术感悟经典的气韵
  主持人:在孩子进行艺术学习的过程中,你最不能接受的内容是什么?
  郭琳:从幼儿园到现在,我们的孩子接受的艺术教育,未必没有审美的内容,只是所有内容看起来都像是满满的“套路”。这些“套路”就是如何才能符合考级要求,如何才能顺利通过考级,或者是如何才能在比赛中脱颖而出,等等。我们家女儿在古筝学习中,经常会观看一些名家的演奏视频。有一次,她看到一位名家的弹奏手法,感觉特别好,就进行模仿,并运用在考级曲目中。然而,在上培训机构的考前辅导时,她的老师指出,这个手法不符合教学标准,要求她改回原来教授的手法。女儿非常不解。于是,在一次机构校长的指导课上,女儿执着地提出,自己为何不能按照那个名家的手法弹奏?校长首先肯定了她的好学和钻研,然后仍旧告诉她,那样的手法需要在今后弹奏更高深的曲目才需要使用,现在只要按照授课要求弹奏就可以了。最终,女儿只能继续维持所谓标准的手法。
  柴东方:如今,很多艺术教育培训俨然成了工业化、流水线式的生产。老师教授给孩子的内容都是统一的指令和标准。这是在扼杀孩子的个性天赋,磨灭他们的审美观,是非常糟糕和可怕的事。艺术,尤其是孩子学习的艺术,怎能用统一的标准衡量,再以统一的内容施教?因此,我从不赞成学习美术的孩子参加考级。仅就美术教学而言,老师个人的素质,以及他们指导孩子临摹的画作,直接影响着孩子对美的认识。如今,儿童画室层出不穷,最常见的是教孩子画简笔画。这种具象化的绘画方式,很容易固化了孩子对绘画的认知,破坏了他们对审美的判断。
  主持人:孩子的艺术学习最应该学什么?
  柴东方:我们常常问家长,孩子画出怎样的画,才能算是好画?有些家长认为惟妙惟肖就是好。这恰恰不是好画的标准。北宋苏轼曾有诗道:“论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画,就要画出气韵生动,画出节奏和韵律。很多经典画作,都在追求行云流水般的律动感。经典之所以是经典,就是因为它们蕴涵了美的真谛。因此,在艺术学习中,我一直推崇把古今中外的经典作品给孩子观察,让孩子模仿。比如,亨利·马蒂斯的自画像,就蕴含着很多美的元素:比如眼睛的线条,弯曲得像一张张满的弓,充满张力;眼角的线条,并不连在一起,而是一种虚虚实实的感觉;最有特点的是胡子的线条,贯足了气韵,每一个起伏都有自己的节奏。孩子们看多了这样的画作,自然可以慢慢理解内在的美的特质。其实,不同的艺术形式都有相通的特质。比如,《二十四诗品》中提到的典雅、含蓄、流动等诗歌的美学风格,对于写书法、弹古筝等艺术形式而言,同样适用。
  学艺术表达自然的造化
  主持人:在孩子的艺术学习过程中,家长对什么情况最苦恼和无奈?
  郭琳:通常情况下,我与女儿的关系非常融洽。可是,一旦她开始练琴,我们俩就很容易发生争执。其实,在她开始学琴后,我也跟着学习了很多古筝的知识,尽管我不会弹,但是在她最初学琴的时候,我还是可以发现她弹奏中的很多问题。在孩子学了两年琴以后,她在弹奏时有了很多自己的想法。而且,她明明就是错了,可还是自以为是,不愿意改正我指出的问题。她只服老师的指教,不服我的意见。如今,她的曲子越来越难,我已经完全不懂了,反而不与她计较了。此外,在弹琴时,孩子总是觉得弹熟练就好,对于枯燥的“抠细节”的反复练习,往往没有耐心,抵触情绪很大。或许是由于家长的要求越来越高,孩子在艺术学习中的种种表现,总是与我们的期望存在很大差距。
  柴东方:不仅是艺术学习,所有的学科学习都需要长时间的训练和积累。家长陪伴和督促孩子持之以恒地学习,对于孩子的进步非常有益。可是,往往存在一些家长,认为自己不懂,就简单地把孩子完全交付给老师。家长应该有意识地引导孩子观察生活中的各种细节,鼓励孩子用自己所学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来。一些孩子没有或者放弃了艺术项目的学习,家长也可以退而求其次,带着孩子多参观博物馆,欣赏音乐会,游览名胜古迹,日积月累,这也是培养审美观的重要方法。
  主持人:老师领进门,修行既要靠孩子自己的努力,更要靠家长的陪伴。家长不该认为孩子在艺术方面的学习,就仅仅是孩子自己的事。其实,与孩子一起学习艺术审美方面的知识,共同提升艺术修养,对于家长而言,也是非常有益的事。这时,家长需要保持与老师的沟通,既帮助孩子成长,也有助于自我提升。那么,老师需要如何指导孩子,或者帮助家长呢?
  柴东方:坚持学习是授艺老师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一些从事艺术培训的老师,几乎成了赚钱机器,每天只是在死板教条地上课,从不注重提升自己。这只会误人误己。对于孩子的艺术教学和审美培养,除了要教授孩子懂得如何欣赏经典作品外,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注重启发孩子天性的表露。所谓“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就是引导孩子以大自然为师,触动自己的感悟,成为自己的能力。老师切忌用具象化、成人化的方式约束孩子的艺术学习。老师也好,家长也罢,可以给孩子们提要求,不过,对于他们在艺术学习中表现出的内容,则应多站在欣赏者的角度去理解他们,要让孩子在放松、自在的学习过程中,逐渐体会艺术的魅力之所在。
  主持人:美育的目的在于陶养人的感情,认识美丑,培养高尚的兴趣、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其中,艺术教育对于唤醒与塑造孩子们的审美观具有重要作用,它就是在培养他们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可是,这也恰恰是教育中我们最容易忽视和欠缺的内容。艺术学习的内容怎能只是机械教条的模仿?难道只有符合考级标准的内容才是孩子艺术学习的内容?艺术学习不应以功利衡量。学习艺术,应当习其经典,习其自然,习其造化。学习艺术,更需要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学会欣赏生活的美好,生命的可贵,感知世界的多彩,从而丰富他们的生命,成就他们的人生。

来源:常州日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