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从小我妈就骗我“学乐器能变聪明”,到底真的假的?

编辑:csm351
2018-08-30来源:百家号

  学生时代,试问谁没有被兴趣班“摧残”过?
  今天,听说数学要变难了,会给你报个奥数班先学着;
  明天,听说学乐器能变聪明,可能会让你古筝、钢琴,中西乐器“两手抓”。
  暂且先不讨论这份炙热的父爱母爱,学乐器能变聪明这种说法,到底有没有道理呢?
  学乐器真的能变聪明吗?
  学乐器确实可以增强记忆力,具体来说,它可以改变某些脑神经连接。
  来自加拿大的脑神经研究者们证明了以上结论。他们研究的方向是记忆,这个领域对于外行人来说多少有些神秘。但其实在几十年前,从研究记忆的先驱艾瑞克·坎德尔(Eric Richard Kandel,2000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开始,人们就陆续发现,其实记忆本质上就是一系列神经连接的重组。


  记忆研究先驱——艾瑞克·坎德尔
  简单来说,所谓的记忆,就是一些外界信息促使你脑子里的很多神经连接被强化或削弱,从而让这些信息“印刻”在你的脑中。
  比如说,在学骑自行车的时候,跟手脚感觉运动及平衡感相关的脑区间的连接会被强化,让你反应更迅速;
  同时,一些与之无关的连接则被减弱免得产生干扰,比如有些人学会骑自行车以后突然骑电动车就会变得很别扭,就是因为神经被“修剪”成了专门应对骑自行车的模式。


  神经连接编织成的“记忆之网”
  这里所说的记忆很宽泛——任何能“学”到的东西都在其范畴之中,除了具体的一些你能说出来的经历,记忆也包括一些更加“形而上”的东西,比如学绘画创作带来的“灵感”,学习外语产生的“语感”,创伤后对某些事物产生的莫名恐惧等等,都是脑神经连接被改变的结果。
  明白了这些,再来理解“学乐器可以改变某些脑神经连接”也就没什么难度了吧。不过话虽如此,类似“学琴是否能够改变脑神经连接”这样的研究长久以来都还没人做过,真实的结果究竟如何也还不为人知。
  说到这儿你也许会问,这实验听上去似乎也不复杂啊,为啥一直没人做呢?
  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因为根本没法操作。
  人又不是小白鼠,
  怎么设计实验证明呢?


  要研究学习某种乐器对脑神经的影响,首先不能拿传统的实验动物测试(因为只有人类会学习乐器这么复杂的东西),找人来帮忙做试验吧,又不能像小鼠那样随便把人家脑袋切开……因此,只能采用一些类似核磁共振的无创手段来观察特定的脑部变化了。
  所以关键问题来了,核磁共振仪里的空间其实比较小,也就勉强够一个人躺进去,想要再塞一把乐器进去,同时还要能演奏,实在是勉为其难。可能这也是几十年来没人做这个课题的原因了。
  而外国的研究者们,另辟蹊径解决了这一难题——他们选择大提琴作为实验乐器,同时开动脑筋,找来能工巧匠专门制作了一款瘦身版“大提琴”,还给它起了高大上的名字——“核磁共振专用大提琴(MRI-compatible cello)”。这么一来,不就可以让被试者们“轻松地”躺在核磁共振仪里练琴了!


  这种瘦身的“大提琴”就长这个样子,使用方法看图体会。
  接下来,研究团队让13个志愿者躺在核磁共振仪里练习“大提琴”,同时记录他们的练习情况及脑部的神经连接变化。
  经过几周的研究(折腾)后,研究者得出结论:学习弹奏乐器会改变人听觉皮层(负责解析声音),一部分运动皮层(主要是跟手部运动相关的区域)和顶上小叶(和手部的感觉有关)这几个脑区之间的连接。
  唔,好像真的是不出所料呢。
  这项研究从逻辑到举证都非常严谨,科学地证明了学乐器真的能让我们变聪明。
  看到这里,你有明白当年老爸老妈的良苦用心吗?
  原来从小我妈没有骗我!学乐器真的能变聪明!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