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德育有什么力量,为什么排在素质教育之首?

编辑:csm351
2018-10-09来源:百家号

  【陪伴宝宝快乐成长】
  让陪伴不只是在一起
  每天被我们挂在嘴上的德智体美,虽然意义我们都知道
  但是,各位家长们是否真的明白,德育为什么是素质教育的排头兵?我们又应该怎样对孩子进行德育呢?下面跟着小兔子一起来找答案吧


  前教育部长、首尔大学教育学教授文龙鳞认为,一个人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是拥有较高的“道德智能”
  “道德智能”是指可判断是非,并可以通过自己的伦理信念来做出不愧对自身及他人的行动的能力。
  包括了理解和关怀他人痛苦的能力,调节自我情绪、将满足欲望推到其次的能力,能够包容与理解他人不同想法的能力,怀着尊敬之心对待他人的能力等
  在文龙鳞的理念中,这一能力是21世纪青年立足社会的最强竞争力,所以,孩子10岁以前,父母在家庭教育中就要开始重视对其道德智能的培养。


  而现实生活中,爸爸妈妈们可能因为注重于培养孩子的文化素养,而忽略了家庭教育中的道德培养。
  导致孩子成绩上去了,琴棋书画无所不通了,但是走到哪里都被人讨厌、嫌弃。
  虽然孩子的能力强了,但是孩子的人际关系不成功,那么能力也无处施展。
  所以,作为父母,更作为孩子的第一任和一生的老师,一定要注重孩子的“道德智能”教育。
  10岁之前是孩子培养“道德智能”的最佳时期
  父母作为孩子德育的第一任老师,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的道德智能呢?
  首先需要培养孩子正确的道德观,是非对错观。
  文龙鳞建议要从构建科学的家庭管理模式入手:
  “大多家长在培养孩子的时候,无非采取的就是独裁、放任与民主管理三种模式。实际上,这三者都不是最好的。”
  独裁与放任对孩子的伤害显而易见,民主模式相对好一些,但在培养孩子的道德智能过程中,家长是不可能做到所有事情都征求孩子的意见的,这样会失去权威。
  理想的家庭教育状态是严格和慈爱相结合。家长要告诉孩子哪些行为是被允许的,哪些行为是不被允许的,给孩子制定一个严格的行为标准,但同时用爱的方式引导孩子遵守这些标准。
  给孩子制定一个行为标准,也就是“家规”,小兔子之前写过有关家规应该如何制定的文章,感兴趣的家长可以点击这里查看!


  下面我们重点讲一下关于德育的行为标准和注意事项:
  教导孩子注重文明礼仪
  衣着得体、朴素大方,见人主动打招呼,使用礼貌用语“你好”“请”“谢谢”“起”“麻烦你”等等
  这就要求家长在待人接物中严格要求自己,不说脏话,不爆粗口,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教导孩子热爱劳动,关心他人
  要求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培养孩子独立自理的性格,如自己穿衣服,刷碗,洗衣服等等
  要正确对待孩子的要求,不能有求必应,教导孩子合理满足自己的欲望,同时学会尊重别人,关心别人,“好的东西与朋友一起分享才能更快乐”
  这部分知识小兔子写在了上一篇文章里,不太明白的家长可以点击这里查看!


  教导孩子学会感恩
  感恩,是一种对生命的热爱,是一种积极地生活态度。学会感恩,生活才会充满灿烂的阳光。
  在孩子小的时候,利用晚上临睡前给ta讲故事的机会,挑选诸如“羔羊跪乳”“乌鸦反哺”和“大黄狗报恩”的故事,告诉孩子,做人要知道报答,要有情有意,要像乌鸦那样,将来有能力回报他人。
  学会感恩,还可以让孩子更好地体谅别人,拥有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教导孩子要诚实守信
  这就要求家长对孩子要慎重许诺。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家长对孩子的许诺很大程度上带有盲目性、应付性,甚至欺骗性,这往往对孩子的成长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会使孩子错误地认为,对谁都可以随便说话和承诺,反正说了又无须负责。
  我们作为家长在对孩子许诺前应先慎重考虑,该不该对孩子许诺,能不能兑现,这种许诺对孩子来说到底好不好等等,要不然就失去了许诺的真正意义。
  而且要避免经济上的许诺,不然会让孩子从小就看重金钱和物质的享乐,容易形成自私自利的个性和铺张浪费的习惯,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利。


  在家庭生活中培养孩子的道德智能,要留心日常的点点滴滴,言传身教,教导孩子正确地待人接物,帮助孩子树立正确地三观等
  只有这样,孩子才不会空有一身本事无用武之地,在发展孩子知识技能的同时,同步发展孩子的德育,才能让孩子拥有完美的人生。
  蓝眼兔在此祝大家国庆节快乐,宝宝聪明听话,健康成长!
  怎么培养出高情商的孩子? 如何发展孩子的天赋? 孩子见到陌生小朋友不爱说话怎么办? 孩子不听话是因为什么? 孩子脾气特别大是怎么了? 孩子总爱看电视玩手机该如何引导?
  还在看《小猪佩奇》?蓝眼兔为你推荐最适合宝宝的英语启蒙动画(附带资源)
  别让“伪早教”毁了你的孩子
  孩子是个“小话痨”?注意!是天赋“在扣门”
  千万别教孩子画画,看看明星父母是怎么培养孩子的
  世界上没有哪所学校的教育能比的上妈妈的阅读更重要!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的话,欢迎帮忙转发、点赞!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