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羡慕萌娃拉琴好?都是苦练出来的!

编辑:csm351
2018-10-14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10日晚,由天河区教育局主办,天河区少年宫承办的“摩星轮之声交响音乐会”在音乐殿堂星海音乐厅交响乐大厅举行。来自天河区少年宫的摩星轮少年管乐团、少年弦乐团和少年交响乐团以为观众奉献了一场酣畅淋漓的纯音乐视听盛宴。这些少年乐手的演出,吸引了许多琴童的父母带着孩子前来聆听。有好几位小乐手年纪轻轻却技艺精湛,成为许多小琴童的榜样。记者了解到,这些小乐手虽然有天赋,但更多的是苦练,不少孩子每天练琴时间都在两小时以上。


 
少年乐手带来听觉盛宴
       音乐会在广东省管乐学会会长、原星海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著名音乐教育家席伟泷教授指挥的《礼赞》中拉开了序幕。摩星轮少年管乐团给观众带来了《蓝色山脉》、《宙斯.众神之王》,音乐时缓时急,时而清新流畅、时而气势磅礴,表现登山的艰辛和乐趣,描绘众神之王的伟岸与神圣。摩星轮少年弦乐团演奏了《四季.冬》、《欢沁》等乐曲。快速的小提琴独奏与徐缓柔和的合奏描绘出了冰天雪地上疾走的寒冷及融融炉火边的温暖;琵琶、竹笛的伴奏,给观众带来欢快、生动的感觉,仿如一群孩童嬉闹于林间或市井,让人身心愉悦。
成立仅三个月的少年交响乐团协同特邀指挥中国音协管乐协会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交响乐基金会理事、国家一级指挥于海先生闪亮登场,演奏了《山丹丹花开红艳艳》、《雷电波尔卡》等经典乐曲。豪情澎湃、慷慨激昂的交响乐,与土生土长的民歌旋律有机地融合,表达新时期下陕北、陕西乃至整个中国人的精神风貌,高扬以延安精神为代表的中国革命中的宝贵而丰厚的精神遗产;热烈紧张而不失活泼的旋律,生动地描绘出雷电交加、大雨倾盆的景象。音乐会在气势宏大的《我的祖国》中圆满结束,优美而雄壮的音乐,萦绕在珠江河畔。
每天苦练2小时以上
       成立于2016-2018年间的摩星轮少年弦乐团、少年管乐团、少年交响乐团是天河区教育局大力推动美育建设过程中指导诞生的青少年艺术团队,也是天河区重点扶持打造的品牌团队。团队在教育局的支持和领导下,在于海、席伟泷、朱迪、李媛媛、林鑫、罗弦等专家的悉心指导下,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短短三年间,多次参加大型比赛和演出取得轰动的效应。当晚的演出,吸引了许多小琴童的父母带着孩子前来聆听,学习榜样。事实证明,他们不虚此行。
       小学三年级男生钟少亨学琴四年,在演出中担任了《四季·冬》第一乐章的独奏,将一首高难度乐曲演绎得行云流水,淡定的台风、精湛的技艺,让观众们在一曲终了时忍不住高声叫好。乐团指挥罗弦表示,钟少亨的演奏水平,已经能媲美大学生。学琴四年就能达到这样的高度,一方面源于天赋,更离不开后天的苦练。“他确实比其他孩子更加勤奋,每次上课,都会尽一切可能达到老师的要求。老师这一节课发现的问题,下一节课他一定能改过来。其实老师教的内容都是一样的,但是他的进步特别快,像海绵一样,吸收老师教的所有内容。”罗弦说,钟少亨基本能保持每天2小时的练琴时间,周末甚至会练4、5个小时。
       在演出中,还有一位萌娃吸引了众多观众的注意。这个小男孩坐在演奏椅上,脚还不能完全够得着地。年龄虽小,艺术表现力却惊人,犹如小提琴届的翻版小郎朗。演出过程中,他全情投入,身体随着乐曲前后大幅度摆动,表情之丰富让人忍俊不禁。这名小男孩名叫林萌濠,才刚满7岁,学琴两年。他对音乐非常热爱,每天坚持练小提琴2小时。学琴一年多,他就能参加乐团排练了。罗弦提醒学音乐的小朋友,苦练是基础,时间是保证。每一次练习,都需要解决存在的问题,而不是漫无目的地耗时间。
文:广报记者 刘晓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