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向善家长学校”亮相中国家庭教育学术年会

编辑:csm351
2018-11-01来源:南京日报
  “向善家长学校”亮相中国家庭教育学术年会
  西善桥街道“三育合一”实践获专家高度评价


西善桥“向善家长学校”亮相中国家庭教育学术年会

  10月27日—28日,2018年中国家庭教育学术年会在苏州举行,众多国内外业界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下家庭教育的理念与经验。此次年会是一次全球范围的理念和观点分享与碰撞的盛会,主题为“新时代 新家风”,有深度有价值、体现时代要求。
  新时代新家风的关键问题不是孩子而是家长,要从改变家庭不良行为做起,来培育新时代的新家风。为更好地检验西善桥街道“大教育”助推社会治理集成创新实践阶段性成果,交流分享关于“家庭教育”实践探索理念及经验,求教于国内外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并放眼全国,借鉴先进地区新理念新认识新做法,西善桥街道“向善家长学校”走进了此次中国家庭教育学术年会。
  在以“良好家风形成的社会责任”为主题的论坛上,西善桥街道相关代表上台做分享演讲,并就其入选论文《“向善家长学校”——“大教育”助推社会治理》与“知心姐姐”卢勤、康丽颖、沈安平、李燕等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分享、观点碰撞。“向善家长学校”模式受到了与会国内外专家、全国各地家庭教育相关人员及教育工作者的热烈关注。
  据了解,西善桥街道拥有南京市最大的保障房片区,居民来自五湖四海,街道根据人员结构复杂、风险隐患密集、外来务工人员文明素质欠缺、城市和社会治理面临众多难题和挑战等实际,以教育为突破口、“剑走偏锋”蹚出“向善家长学校”这一社会治理新路子。该模式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区教育三者结合,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通过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上示范课、成功家庭教育实践志愿教师上志愿课、开展由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实践活动,拉动居民素质再提升,以“大教育”合力助推社会治理。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向善家长学校”迅速收割了家长们的好口碑,前来听课、参加共建共治活动的家长累计超过1.5万人次。很多家长乖乖当起了“三好学生”,从头审视自身不足和家庭教育的短板,辖区家长以身作则的意识明显增强,在大教育理念引领下,西善桥街道社会治理的成效开始显现,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初步形成,学校、家长、社区中文明、和谐、诚信、友善等良好风气逐步浓郁。今年,“向善家长学校”成功入选南京市第二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创新案例十佳案例,基于“向善家长学校”的区域“三育”实践创新性研究也被南京市教育局列为社会教育领域“十三五”重点课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向善家长学校”实践基础上,今年9月份,西善桥街道工委又正式提出着力探索打造“理想教育小镇”,力求为孩子、全体居民提供理想的、科学的、高品质的教育及教育产品的方式,推动保障房片区呈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持续学习的生活方式、优雅文明的人居环境,促使产、城、人得到有机融合。
  在本次年会上,包括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专家,“知心姐姐”卢勤等一批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了“向善家长学校”。卢勤表示:“‘向善家长学校’这个课题很有价值,这个学校并不是学知识、学方法,而是让人都‘向善’,一系列活动都非常接地气有意义;街道办校有效地推动了和谐文明社区建设,增加了居民的归属感、安全感和幸福感;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每一个家庭的家长都受到教育,这为孩子们的成长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向善家长学校’的培育下,希望所有的家庭都‘向善’,人的素质得以提高,西善桥街道的‘理想教育小镇’是一定能够而且完全能够实现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