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生活不只有子女和保健品,还可以有音乐

编辑:csm351
2018-11-05来源:百家号

  老爹3年前退休了,无所事事。
  由于我工作在外,老爹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做,每天固定游泳散步,还有就是打打麻将。
  广场舞他很讨厌,嫌闹。
  骑行也不愿意,得经常调车。
  随着时间流逝,慢慢觉得打麻将也没以前那么有意思了。
  于是,我身为钢琴教师,让他没事弹弹钢琴。
  定期检查~
  1、生活开始慢慢的充实
  最开始老爹的生活是非常孤单的,除了那些固定几十年的运动项目。
  再就是看看电视,溜溜狗。
  但是有了音乐为伴,渐渐的就开始挑战技术了。
  我印象特别深的,是有一次给他打电话,没接,发微信,没回,给我吓坏了。
  开着车上了高速,狂飙两个小时,直到到家楼下,听见钢琴声,好像明白了什么。
  回到家,开了门,老爷子带个老花镜在我的钢琴前一个一个的“扣着”琴键。
  看我回来特别惊讶,问了我一个问题:“你看看这,怎么弹的?”
  我特别无奈的演示了一下,然后说手机放旁边再练,别放屋里充电就不管了。
  不过我倒是很开心,我爹有了精神寄托。
  晚上吃了口饭,陪老爹喝了点酒。
  老爷子说了一句心里话:“这玩意,真难,当年不该逼你逼的那么狠。”
  我笑了笑:“不逼一把,也不知道这东西的乐趣在哪。”
  2、可以教孩子
  我最开始跟老爹提弹琴的事,纯就是扯扯淡,没想让他真的那么去做。
  虽然弹钢琴的好处,我身为教师,太清楚了。
  不过,也是有恻隐之心,老爹辛苦一辈子,没必要遭这个罪。
  前几天老爹给我打电话显摆:“我去你刘大爷家,他孩子弹错了我都听出来了,我还给他讲了一下怎么弹。”
  给我吓了一跳,我说:“可别乱讲,干扰教学就糟糕了。”
  老爹:“不能,讲什么技术,音都认不对,我就给他挑挑错音。”
  厉害了,我的爹。
  去年回家的时候我问:“你为啥学琴呢?”
  老爹的回答也很简单:“你的精力得教学,我也能帮你盯一盯孩子,别弹错音再让你打死,那我得让我孙子不挨打。”
  还没有孙子呢,就溺爱上了。
  不过,我还是鼻头一酸,老人家一辈子都是为了子女,儿子忙活完了,还得给孙子做打算。
  3、不再感叹老了
  我爹刚退休的时候,我曾经怀疑他得了健忘症。
  总在感叹,老了,不中用了。
  做着饭就忘了,在客厅看电视,直到菜糊了。
  还有很多时候都在说,自己有老年痴呆的倾向,越来越不中用了。
  越听越难受。
  身为人子,我尽可能拿出更多时间陪他唠嗑,免得感受到孤独。
  不过,从让老爹弹琴开始,他的生活就充裕了。
  直到前几天给我拍了这张报纸,告诉我:“我还以为我的痴呆慢慢的好了,原来是弹钢琴的关系。”


  还特别神灵活现的跟我说:“都说老了得锻炼身体,脑袋也得锻炼!我现在早上起来看看新闻,吃饭,看看篮球,然后开始练琴。中午午睡,下午再练一会,然后去游泳,晚上吃完饭看新闻联播,然后溜达顺便遛狗,回家吃点水果,看看电视剧,挺充实的。”
  一对比,我老爹的生活比我健康多了~
  老爹还和我说:“以前总等电视剧,现在不用了,不看也无所谓,有很多事可以做。”
  不过,我倒是觉得,让我老爹弹琴,是我最正确的决定。
  在这也说说老年人弹琴有哪些好处:
  1、锻炼身体
  中老年人弹钢琴的时候手脚眼耳心并用。咱们就说手部的运动,弹钢琴的时候手指首先要按琴键,每一次按键都是一次手指的活动,而且像弹和旋、左右手伴奏配合,弹滑音等都需要双手配合,据统计当中老年人认真学习弹钢琴的过程中,双手之间配合会慢慢提高反应速度。长期而又系统的钢琴练习,会使中老年人的心脏、四肢、和大脑等各个器官保持在一个非常合理健康的平衡状态上,而且经常弹钢琴的中老年人的内分泌水平和血糖血压也较不弹钢琴的中老年人各项指标要好,这就说明中老年人学习弹钢琴可以起到修身养性、益寿延年的作用。
  2、锻炼听觉
  学习钢琴首先要学会分辨每一个琴键对应的音色,这对老年人来说具备一定的难度,在辨认过程中老年人的耳朵得到了一定锻炼。另外,学习钢琴的过程中也需要用到听觉系统去捕捉弹奏出来的旋律,才能知道自己谈的好不好,弹奏出的曲子是不是有错误。
  3、有助提高记忆力
  钢琴有88各键,由低到高,分为不同的组。弹钢琴需要记五线谱,根据音符在五线谱位置确定它在哪个区域哪个键。学习钢琴还需要学习很多音乐相关的知识,像乐理啊,音调啊,这些新的知识的学习会激发中老年人脑细胞的活跃。延缓中老年人的记忆力衰退,所以很多国外老年人依靠学习钢琴来远离老年痴呆和记忆力衰退是很有科学依据的。
  4、有助老人精神健康
  老年人学习弹钢琴可谓是好处多多,钢琴号称乐器中的国王,中老年人学习弹钢琴可以陶冶自己的情操,徜徉在艺术的海洋里,可以令自己的身心得到愉悦,心胸更豁达开朗。学习弹钢琴是个慢性子活,可以帮助中老年人修身养性。另外,中老人在学琴过程中,可以跟同伴一起交流、切磋,无形间增加了彼此的接触,结交了一群固定的琴友,他们的生活就会不再寂寞、单调。
  最后嘚啵几句:
  以前总怕我陪老爹的时间不多。
  自从老爹开始弹琴之后,我们交流最多的居然是技巧。
  这也算乌鸦反哺吧,虽然我没有资本给我老爹大房子和大车。
  不过我能给我老爹的,是一种锻炼的方法。
  身为人子,我很愧疚。
  不过,看到老爹没有我也可以生活的很好,我就放心了。
  谁说退休只能提笼架鸟、喝酒打牌的?
  还可以以琴会友,畅游“乐”海。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