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创造美好生活重构家庭教育

编辑:csm351
2018-11-23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家庭是生活的场所,比起学校教育来说,家庭教育最大的特点和优势在于它与生活的天然联系。家庭教育的问题从根儿上说是家庭生活的异化,从而导致了家庭教育的异化。重构家庭教育,就是重构家庭生活,让儿童在美好生活中享受美好的教育,过上美好的生活。
  家庭生活的异化,一方面体现为家庭生活远离生活真谛而变得单调:忽视了精神生活,忽视了共同生活,忽视全体生活,忽视了生活本身。有的家长过度关注物质生活,忽视精神成长;过度关注孩子的成长,忽视了与孩子共同成长。有的家长过度关注孩子,忽视了自身,更忽视老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调查发现,七成以上的家长认同“自己孝敬老人不足,关心孩子有余”。
  另一方面,家庭生活的异化导致家庭教育的异化。在功利主义教育影响下,家庭教育不是为了生活的教育,不是为了培养生活力的教育,而是为了单纯获取知识、升入更好学校,进而为了获取社会竞争优势的教育。家庭教育不是基于生活、围绕家庭生活而开展的教育,而是围绕学校学习内容不断开辟各种知识学习场所、把丰富生活变成一个个校外课堂的教育。
  在许多家庭,其实已经没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家庭教育,家庭已经沦为学校的附庸,学校已经沦为升学的附庸,生活已经被升学所奴役。
  要重构家庭教育,生活中就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其一,改进家庭教育,其实就是改进家庭生活。好的教育需要好的生活,好的生活需要好的教育;反之,不好的生活会导致不好的教育,不好的教育也会导致不好的生活。因此,改进家庭教育需要从反思和改进家庭生活开始,父母要学会引领孩子一起过合理的生活。
  其二,儿童教育生活具有优先性,但不具有替代性。儿童教育生活是家庭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儿童受教育权的体现。但家庭生活是多元的,是所有人的共同生活,是为了所有人的生活。儿童教育生活固然重要,但不能代替其他生活,更不能以牺牲家庭中其他人的生活为代价。夫妻一方打着为了孩子的名义,忽视另一方及老人的存在,是一种极不明智的做法,不仅破坏了家庭和谐,损害家人的利益,还会助长孩子自私,不利于孩子成长。
  其三,家庭教育是多彩的教育。每一种生活都有着自身的魅力,都具有教育的意义。阅读可以增长知识、提升境界,旅行可以扩大视野、丰富阅历,交往可以密切情感、提升适应性,劳动可以锻炼意志、提高责任感,艺术可以陶冶情操、改善品位,闲暇可以闲情逸致、修养身心……家庭教育应该与家庭其他生活方式构成和谐关系,儿童的教育生活不能代替和排斥其他生活类型。
  其四,家庭教育应该与学校教育形成和谐关系。家庭教育的特点是生活教育,其优势在于情感的发育、智慧的启迪、德行的养成和人格的培育,丰富的生活是家庭教育的主要途径;而学校教育是专业而正规的教育,其优势是知识与技能的教育、公民素质的教育,是系统化、专业化的教育。家庭教育应该保持其独立性和优势,不能沦为学校教育的附庸;同时,家庭教育在最终目标上要与学校教育保持高度一致,要以家庭的直接知识丰富学校的间接知识,家庭生活需要检验学校教育效果。
  其五,家庭教育是培养生活主人的教育。接受教育说到底还是为了美好生活,家庭教育是生活的教育,其目的在于培养能够创设理想生活的主人,其要义是通过生活学会更好地生活。儿童早期生活能力低下,许多生活体验是被替代的。但是,随着儿童主体意识的增长,家长需要不断地放手,从替代成长变成自我成长,最终变成具有明确生活目标、具备生活能力的生活主人。
  家庭教育是家长引导孩子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反思家庭已有生活,遵循生活逻辑,设计理想生活,并在生活中把握教育契机,不断提升生活能力的过程。

(作者:洪明,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18年07月12日第9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