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胡润报告:京沪粤中产家庭数量占全国半数 子女教育是新中产人群最普遍焦虑

编辑:csm351
2018-11-26来源:金羊网

  金羊网讯 记者李斯睿报道:胡润研究院23日发布的《2018中国新中产圈层白皮书》指出,中国大陆中产家庭数量已达3320万户,北京、广东、上海占一半,其中新中产1000万户以上。股票是新中产人群最多选择的理财产品,其次是宝宝类互联网理财、房地产、商业保险和银行储蓄。子女教育是新中产人群最普遍的焦虑,其次是投资理财。
  胡润研究院将中产阶层定义为:在除去家庭衣食住行等方面基本生活消费支出后,仍具备更高消费能力及投资能力的社会群体,中产家庭基本消费支出占家庭年均可支配收入低于50%。具体来说,设定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家庭年收入至少在30万,其他城市在20万以上。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中产阶层到了月底或年底,除去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成本开支后,还可以剩余一些钱去进行更高阶的消费或投资理财,例如吃得更好、穿得更好、可以更多样化地休闲娱乐或自我学习投入等等。”
  胡润认为,“新中产”除了不错的家庭收入和财富条件,同时还应该具备良好的教育背景、稳定的生活环境(有房、有收入可观的工作)等条件。综合来看,中国新中产的规模不超过中产阶层总数的30%。这些新中产在常住地至少拥有1套房产,最好有私家车;新中产家庭净资产在300万以上;接受过高等教育;企业白领、金领或是专业性自由职业者;80后是新中产的主力军,其次是70后和90后;主观自我认同为中产。
  据白皮书显示,北京是拥有最多中产家庭的城市,其次是上海。北京、广东和上海这三个省市的中产家庭数量共占全国(除港澳台)的50%。按区域来看,华东地区的中产家庭规模最大,占全国四成以上,达1489万户。
  据介绍,新中产人群平均年龄35岁,拥有本科及以上良好教育,更偏爱金融投资、TMT(科技/媒体/通信)等热门行业,已晋升为企业管理层或从事专业性自由职业。绝大多数已婚并育有子女,其中已婚人群中近1/5已经生育二胎。八成家庭中的子女进入学校教育阶段,“子女教育”成为他们工作之外最关注的话题。
  胡润指出,“中国大陆中产家庭数量已达3320万户,其中新中产1000万户以上。让我感到印象很深刻的研究发现是:一、新中产人群非常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无论是对工作还是家庭生活或是对自己个人精神层面的‘野心’都很大;二是对于家庭投资理财,他们明显表现出‘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焦虑情绪,日常对于投资理财关注程度仅次于子女教育。”
  具体来看,在家庭财富管理上,新中产人群投资理财主要以“资产稳健增长”为目的(74%),其次是“资产保值”(23%)。目前在理财产品的配置上,他们选择以传统型理财产品为主,新型互联网金融为辅。因受宏观政策及市场环境的直接影响,他们未来在房地产和P2P网贷的增配意向减弱。
  新中产人群最为青睐的两大休闲娱乐方式是旅游(53%)和运动健身(40%)。新中产人群重视健康及身材的管理,对运动健身保持着高热情,这已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90后年轻人运动健身最积极,超半数每周运动4次或以上。尽管如此,90后对自身健康满意程度并没有明显高于80后、70后。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