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寻找真正的自我!戏剧教育应是每个孩子的必修课

编辑:csm351
2018-11-30来源:百家号

  “享受戏剧所带来的美感,这应该是属于一个人生活的一部分。”——赖声川
  在美国、英国、德国等欧美国家,戏剧课自幼儿园起就是必修课。而在国内教育圈,戏剧课也日益得到关注,每年都会冒出大大小小的戏剧教育论坛等等。
  戏剧教育——把“体验式学习”发挥到了极致,从教育功效来讲,实在万能。当然,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参与度也不尽相同。赖声川也曾表示,教育界对“戏剧教育”的这些提倡,一点也不为过。现如今,台湾自小学至高中已将戏剧课设为必修科目。
  如果让孩子参与戏剧活动,从编(改)写剧本、舞台、灯光、服装,直到登台表演,不仅包含音乐、美术、影视、舞蹈等艺术学科,就连语数外等基础学科内容也能融入。表达能力、团队协作、领导力、创造力、批判性思维等得到锻炼提高。


  戏剧对孩子的作用
  可以说更像一把万能钥匙
  戏剧可以使亲子沟通更深刻
  一个五岁的孩子,或许不太可能直接了当的告诉你:妈妈,你侵犯了我,我觉得没有被你尊重!
  但是,有了教育戏剧后就大不同了,当然他依然能清楚的告诉你他的一个感受的时候,戏剧则是他告知你的一种新渠道!
  戏剧可以帮孩子树立自信
  为什么许多孩子平时胆怯、不爱说话、缺乏自信心?在家里很能表现,但在众人面前总不能大胆自信地表达自己的见解?
  相信很多妈妈都会希望自己的孩子有满满的创造力和自信心,体验戏剧是一把不错的钥匙!让孩子去体验戏剧,学一门艺术,只是想让他发现自己的才能,在玩中作乐而已。
  比如让他们感受自己的四肢是如此的灵活,形体是多么的完美;让他建立独立的思考能力;在游戏与音乐中,拥有完善的自我表达能力等。


  戏剧是不耽误时间的家庭教育
  说到戏剧教育,很多中国家长会有这样的应:“戏剧课是培养演员的吧”、“以后又不当演员,学这个会耽误学习”。
  与中国人把戏剧看作是一门工具,甚至是日后的就业方向所不同的是,欧美国家多会把戏剧教育纳入基础教育,视为一项全民必备的素质。
  根据美国戏剧教育协会统计,99%的美国高中管理者认为,学习戏剧能提高学生的自信心、自我理解和自律能力,91%的美国高中校长认为,学习戏剧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学术能力。
  戏剧将会成为孩子未来的职业加分项
  现在,美国很多著名高校譬如耶鲁大学、加州大学、纽约大学等,均设有戏剧专业,其中耶鲁大学的戏剧专业跟耶鲁法学院一样名气斐然。
  从职业发展的角度来说,戏剧对有志从事广播、写作或表演的学生有直接帮助,对希望进入教育、心理学、法律或政治领域的学生也是不错的起点。
  美国崇尚通识教育,本科阶段选择戏剧学的学生比例非常大。“不夸张地说,无论将来从事什么职业,学习戏剧对学生而言都是重要的加分项。”
  戏剧还可以帮助提高陪伴质量
  亲子之间需要真正的“在一起”,不是爸爸和我一起但他在滑手机,妈妈陪我画画,但她在讲电话。而是父母和孩子共同去体验某些事,
  这才是孩子需要的爱,才是孩子未来人生中永远的加油站。一起帮助孩子去认识社会,愉悦身心。
  仅仅学习一门艺术,便可收获这么多的知识,怪不得英国比尔顿·葛兰兹学校的校长ALEX说:“戏剧是儿童提高综合素质的最佳方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