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为什么说TheOne智能钢琴对儿童音乐学习没有帮助

编辑:csm351
2018-12-11来源:百家号

  今天来聊一聊 The One 智能钢琴。The One 是一家成立于 2014 年的智能乐器公司,现在已经拓展出很多音乐教育相关的业务。The One 的目标是使用智能化的乐器和教学体系来解决当前我国钢琴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为用户提供一种新的、先进的音乐教育方式。它的效果怎么样呢?为了更全面地了解它,我前几天趁双 11 的时候买了一台。平时 3999 的 The One 88 键便携版智能电钢琴,双 11 只要 3549。
  The One 最引以为傲的就是键盘提示灯和瀑布流曲谱这两个功能。The One 的「高效智能教学」就是基于这两个功能上展开的。键盘提示灯很好理解,就是根据曲子的演奏进度,下一步你要按下哪个键,这个键上方的提示灯就会亮起来,这主要是帮助演奏者找到钢琴上的琴键位置的。
  瀑布流曲谱呢,则是用不停下落的颜色条来表现音符,颜色条左右位置代表着键盘上不同的音符,然后这个颜色条的长度代表了这个音符持续的长度。这些颜色条依次落下,我们按照它落到白线上的时间依次按下按键,就能把乐曲演奏下来了。
  ——————
  我们知道,学钢琴的过程中,识谱是必须要逾越的障碍。每个初学者都会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识谱的训练。这个过程常常是漫长而痛苦的。现在有了 The One 智能钢琴,即便你不识谱、也没有任何音乐基础,只要先根据提示灯找到需要演奏的琴键位置,然后再按照瀑布流曲谱的示意,在规定的时间把该按的按键都按下去,你就可以演奏出一首钢琴曲,对吧?这就是 The One 智能教学的核心方法。
  这种方法怎么样呢?首先,这种方法使得演奏者只是处在一个单纯的、机械的「按提示操作」的状态中。那个键上的提示灯亮他就去按那个键,屏幕上的颜色条持续多久,他这个键就按多久。这种学习方法被我们戏称为「高级打地鼠」,打地鼠游戏大家都玩过对吧,面前有很多个洞,洞里会随机冒出来地鼠,你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从哪里会冒出来地鼠,你只要迅速把这个地鼠打下去就可以了。The One 这种钢琴教学方法也和打地鼠一样,只要提示灯亮了,颜色条掉下来了,我就把琴键按下去,然后我这一个操作就算完成了。下一步的操作是什么我也不知道,之后一共还有多少步操作我也不只知道,我只需要按提示操作就可以。
  这样的方法带来的最直接的问题是学习者完全接受不到节奏训练,他们的节奏感会非常差。这个提示灯只能提示键位,完全提示不了节拍,而屏幕上的颜色条很难直接看出音符时值的长短,而且它的落点,也就是按下键的那个时间点,特别不好控制。而一旦音符多了,或者速度快了,时间点就更难控制。这种看进度条来控制速度是非常错误的演奏方法。大家在卡拉OK里应该见过一些朋友,唱歌时歌词、音高都是对的,但他们每个字的节拍都比伴奏要慢那么一点点,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通常是因为他们自己心里不数拍子,而是完全按照字幕上的进度条来唱,进度条第一看不太准,第二需要一定的反应时间,所以就导致他唱歌一直拍子和伴奏合不上。所以不论是唱歌,还是弹钢琴,靠进度条来控制速度都是效果非常不好,而且非常错误的方法。
  其次,这种打地鼠的方法会让钢琴演奏变得非常不连贯。真正的演奏,无论是困难还是简单的作品,演奏者的思维,都是要先于演奏的。换句话说,应该是眼睛先看到谱子,然后把谱子在大脑中转换成音乐信息,然后再演奏出来。手指演奏的同时,眼睛和脑子已经进行到更靠前的音乐段落中了。这个过程很像朗诵。大家应该都读过课文,我们读课文的时候老师是怎么教我们的?不能一个子一个子的蹦,眼睛要在嘴巴前面,读这一句的时候,眼睛已经要往下一句看了。这样读出来的课文才流畅、连贯,语气才自然,才能传达出正确的信息与情感。
  说 话 是一 个 字 一 个 字 地 往 外 蹦吗?
  当然不是。弹琴也不是。这种往外蹦音符的方式是毫无美感的、完全错误的演奏方式。
  那么有人问了,The One 不是有智能纠错功能吗?我让它把我的节奏错误给纠正了,然后我再多多练习,把指法什么的都背下来,练熟了,然后再慢慢地弹连贯了,这样不就好了吗?并不是这样的。
  The One 的智能纠错功能确实可以对演奏者的录音进行评分和纠错,但它有两个问题:第一,这个系统只有音高和节奏两个分值,很多细节如演奏音量、乐句的连贯、指法等等都无从考评。第二,这个纠错系统的节奏判定非常不准,很多演奏者的节奏错误在这个系统里根本判定不出来。(视频另附)
  所以可想而知,The One 智能钢琴这套钢琴教学体系,是无法给予学员以正确的钢琴训练的。
  我们不妨来看看一些 The One 的用户,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达到了什么样的演奏水准(视频另附):
  他们有几个共通问题:
  1、节奏不准。这几首歌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曲子,但他们每个人都频繁出现了严重的节奏问题,而且这种节奏问题并不是他们演奏能力不足导致的,而是没有内心的节奏感。
  2、手型和触键都有不同的问题。The One 虽然在钢琴教程中有一些手型的指导和示范,但这些示范太少了,而且也无法解决每个人特有的手型问题。这些手型问题会严重制约学员们的演奏。
  3、所有人的演奏非常冰冷、毫无感情。这和作品难度和演奏水准无关,受到正确训练的人即使演奏水平不高,作品难度不高,但是也可以通过音符的强弱变化,乐句的连贯处理来表达出情感。而这些演奏者完全没有「表演」的意识,只是非常机械的完成手指动作。毫无音乐美感。
  注意,以上这些视频的演奏者都是成年人,想一想,连心智成熟、自控力较强的成年用 The One 学钢琴都学出这么多的问题来,那么心智不成熟、缺乏自控力、注意力很难集中的儿童呢?
  ——————————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评价 The One 智能钢琴呢?首先,瀑布流乐谱这个东西很早就有了,最早的劲乐团、劲舞团其实就采用了瀑布流界面。用它来教钢琴也不是 The One 的首创,有个国外的 App 叫 Simple Piano,就是用这种方式来教钢琴的。那么 The One 则是在电钢琴的琴键上方做出了个智能提示灯,而且把指示灯和智能设备上的瀑布留乐谱应用整合了起来,做成了个智能钢琴。
  2014年 The One 发布不久后我就听说它了,而且这些年也一直有在打广告、做宣传。我个人是不太认可这种智能乐器,以及它所宣扬的趣味教学法的,但它作为一种趣味消遣,或者说音乐玩具,是有一定存在意义的。但是后来我发现 The One 越来越开始强化自己「音乐教育平台」这个角色,而且把自己标榜成了儿童音乐教育的领先者和改革者,去吸引那些零基础的、没有受过训练的孩子用 The One 智能钢琴进行音乐启蒙。我认为这是对普通大众的严重误导。
  小朋友学钢琴到底学的是什么?学的仅仅是演奏钢琴吗?不是的。小朋友其实是在通过钢琴学音乐。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要学着如何分辨音高、节奏、音的强弱,如何用乐谱把音符表示出来,学着建立内心的音准和节奏感,等等。这些音乐综合能力,加上钢琴演奏手法的训练,最终综合表现成为钢琴演奏能力。所以,表面上老师们是在教孩子钢琴,但是也在通过钢琴来潜移默化地训练孩子的音乐综合能力。当然,这种音乐综合能力也可以通过其他科目的训练而增加,比如声乐、其他乐器如提琴、管乐等。但总体来讲钢琴学习对于音乐综合能力的提示更全面一些,所以用钢琴进行音乐启蒙的孩子更多。而且,学习钢琴打下的基础会对孩子学习其他乐器、学声乐甚至是学习作曲、指挥等等都有非常大的帮助。所以,即便我们不准备让孩子未来从事专业钢琴演奏,或者说孩子的学习达不到走钢琴演奏专业的水准,钢琴学习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会对孩子未来的发展有重要意义的。
  但 The One 这种学习方式,从根本上剥离掉了钢琴学习中所有对于音乐能力的训练部分,不教识谱、不训练音准和节奏感,只保留了具体的操作。这样学钢琴只能学到弹钢琴的外在表象,而对钢琴演奏所需要的内在的音乐思维和音乐感知力,没有任何提升。这种方法特别像一种「外语速成法」:就是用汉字来标记英文发音,比如「好啊油」,「好杜油杜」,「耐斯吐咪特油」。我小时候还见过这种所谓的「教材」,应该是举办亚运会前为了接待外宾,针对一些涉外宾馆服务员、商场售货员和出租车司机做了一些教程,把一些日常英文短语用汉字标记了读音。你说这算教英语吗?可能算。但这么学出来的英语能进行更进一步的交流吗?不能,因为它只教了你的读音,词汇、语法等等完全没有涉及。对于一点英语都不懂的人来说,会两句「好杜油杜」,「古得白」就算会英语了,但真正懂英语的人会知道,这样的英语其实没有任何作用和意义,真正和外国人交流,还不如用手比划有用呢。
  只有在非常特殊的情况下,我们才会用这种刻舟求剑、死马当活马医的「速成」方式教人学英语,谁都不会用这种方法来教小朋友学英语。那么,既然不能这样「速成」学英语,我们为什么要这样「速成」学钢琴呢?
  这样学钢琴岂止是没有帮助,这彻底就是误人子弟。
  ——————
  不过,The One 有一点说的对,那就是中国当前的钢琴教育确实存在大问题,孩子学琴的过程很枯燥很痛苦,钢琴学习缺乏标准等等。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千头万绪,综合作用造成了目前的钢琴学习乃至音乐培训的各种乱像。我个人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有两点:第一:广大家长或者说消费者,对钢琴学习不够了解;第二:我国经济快速增长造成的音乐培训需求暴涨,但相关从业者的数量和水平并没有相应地增加。至于怎么去一点点解决,我也不知道,目前我也没有看到更好的方法。如果有机会我们可以再对这个问题进行探讨。但至少我们可以确定的是,The One 非但不会缓解当前钢琴学习的痛点,反而会制造出更多的新的问题。
  当然,The One 也在不断修正自己的教学体系,比如曲谱可以在瀑布流谱子和五线谱之间切换,以及开始推广 The One 钢琴教室,回归传统的面对面教学方式等。但假如 The One 不能从思想根源上彻底摒弃这种忽略基础、企图用游戏来代替训练的教学方式,那么整个这个教学体系都是对钢琴学习毫无帮助的。如果他摒弃了,那它就和其他的培训机构、其他的乐器品牌没有区别了。我们直接选择市场上成熟的机构和品牌就可以了,又何必为这套附加在钢琴上的智能乐器系统额外埋单呢?
  所以,假如你只是想自己玩一玩、放松消遣一下,这个智能钢琴买了也就买了,就当几千块钱买个玩具。如果你想让孩子学钢琴、学音乐,不要买 The One 智能钢琴。


作者:DK在北京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