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当我们让孩子学习艺术的时候

编辑:csm351
2018-12-29来源:搜狐教育

  曾在微博看到这样一个视频。
  在熙熙攘攘的法国巴黎火车站上演了暖心的一幕,一小伙在独自弹奏电影《无法触碰》片尾曲《UnaMattina》,也许只是打发无聊的候车时间。这时,路过的另一小伙加入了演奏,两人从陌生拘泥到默契十足,从单音伴奏到四手联弹,让这首曲子充满了奇遇、旅途、伯牙与子期的味道,越来越多的旅客驻足欣赏,无人喧嚣、无人打扰,都沉浸在这段钢琴曲中。因为艺术,因为一段熟悉的钢琴曲,因为一场其妙的邂逅,两个陌生的小伙子为同样陌生的大家奉献了一曲美妙的演奏,也成为彼此美好的记忆。这就是艺术的魅力。网友们一片感叹与羡慕,深深感受到能用艺术表达自己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儿。
  每个妈妈从孕育一个生命开始,不断想办法将艺术传递给腹中那个小小的生命,从第一段胎教音乐到艺术殿堂中的音乐会,从第一幅色彩涂卡到世界名家的顶级画作,从牙牙学语时哼出的第一个曲调到舞台上的演出机会,从幼儿艺术兴趣班到专业院校的专业学习,每个孩子的父母都希望给孩子最好的艺术教育,给孩子最好的艺术环境。而我们到底想让孩子们学习到什么?我想,每一个家长都如我一样,学习艺术不是一心培养出艺术家,学习艺术不是为了在亲朋好友面前的展示演出,学习艺术不是为了多加一份成功的砝码,学习艺术不是为了多一个谋生的工具。
  而是,让孩子在学习感到辛苦、困顿的时候,能够静下心来弹奏一段钢琴,以解当时的苦闷;在孩子遇到一时无法解决的困难时,能从一段优美的旋律中得到慰籍;当孩子与曾经的同窗多年未见难得一聚时,能够弹起那首大学时创作的班歌,回忆起彼此的青葱岁月;让孩子终有一天要面对生活中的琐碎时,能够拿起画笔勾勒出梦想的形状,为平淡的生活增添一点色彩;让孩子在遇到社会中的不公平,遇到自己无法共处的人,能够以一分平和、宽容的心态,面对接受这世界中不太和谐的旋律;让孩子在感到压力巨大、身心俱疲时,能够在自己的房间打开音乐,痛痛快快地跳一段拉丁舞;当他们站在人群中,能因为身上散发的艺术气息脱颖而出,有着更高雅的气质,散发出更温暖的温度,眼睛中闪烁着不一样的光芒。
  有人说,艺术是人类思想的体操,让人脱离平凡与平庸,虽然过着一样的生活,却有着不一样的感受;虽然面对同样的困境,却能有更加淡定的心态;虽然生命的旅程相同,因为带着一副艺术的眼镜,能够看到更加绚烂多彩的风景。艺术是一个港湾,一个属于孩子自己的独特的心灵世界。这是一份世界给孩子最珍贵的礼物,是谁也拿不走,偷不走,抢不走的财富。
  在学习艺术的过程中,孩子体会着从少到多,从易到难,从无到有,从慢到快,从干枯到丰盈的过程,单单是这个过程就足以让孩子收获一份独特的成长。这也是一份坚持,特别是在他小的时候,第一次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做一件事,去坚持一件事,去完成一件事。通过坚持,能感受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能感受自己的变化,感受收获的快乐。这是多么难得的人生体验。
  今天上午,在“爱的呵护,美的畅想”——河北五幼艺术教育20年成果展示上,艺术教育的点滴积累在舞台上发酵,闪耀着生命的光辉,河北五幼用自己对艺术教育20年的坚持,将这个看似简单却最深沉的道理教给所有的孩子们。看着孩子和教师在舞台上展现出来的快乐,那样自然、发自内心,是最好的演员、最高超的演技也演绎不出这种的快乐。我只想说,那里的孩子是幸运的。




  在河北区第五幼儿园喜迎幼儿园第20个艺术节之际,一个20岁的“大朋友”来到幼儿园,送来自己的感谢与祝福。他叫陈泽昊,已经上大学二年级的他一直是学校的学生干部,更是文艺骨干。16年前,他第一次走进河北五幼的大门。至今,他仍然记得自己在这里第一次登台演出,在这里绘出人生第一幅的绚烂图画。
  “那时的我,画着那个年龄脑海中所能构思出来最单纯、最美好的景象;唱着心底最快乐、最美妙的音符。每一次轻松的学习,都让看似高深的艺术变得触手可及。有了这样的启蒙,艺术带给我的愉快、自信、勇敢、有爱一直伴随着我的成长,它实实在在印刻在我的生命中。感谢五幼!”


  陈泽昊的母亲也随他一起回到幼儿园。她说:“作为母亲,我感谢五幼为孩子的人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3-6岁这个人生成长的关键期,为孩子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对孩子实施恰如其分的艺术教育,将孩子的艺术潜能充分激发出来。而更重要的是,在艺术的感染中,孩子形成了自信阳光的性格、辨别是非的能力和大气平和的心态,形成了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生活态度,培养出爱家人、爱老师、爱社会的能力……这一切都源于河北五幼带给孩子的启蒙。”




  河北五幼拥有36个教学班、1200余名幼儿,分“宝宝园”“贝贝园”“中心园”。自1996年开始,河北五幼把艺术教育作为办园特色。前不久,该园迎来“河北五幼第20届艺术节”,吸引了众多毕业生“回家看看”,众多家长前来感谢,河北五幼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与支持。从蹒跚起步到发展成熟,河北五幼艺术教育展现出越来越丰富的教育成果。多年来,幼儿园在“面向全体幼儿,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两全”思想引领下,根据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和需要,形成了“以美健体、以美启智、以美育德、以美促美”的艺术教育目标。




  从幼儿园的演艺厅到河北区少年宫小天鹅剧场,再到河北区新闻中心演播大厅,随着艺术节的深入发展,河北五幼的孩子们登上了越来越大、越来越耀眼的舞台。
  河北五幼园长孙凤玲说——
  艺术教育就是一把钥匙,它可以帮孩子打开幸福与自由之门。


  自从成为一名光荣的幼儿教师,我就常常在思考,教育究竟应带给孩子什么?我认为,应教会孩子寻找一扇通往幸福与自由的门,让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让人生更有意义和价值。而幼儿艺术教育就是打开这扇门的钥匙,我们用爱呵护着每一个孩子,所以要将这份最珍贵的礼物送给他们。
  艺术代表着高品位的精神追求,它能修养人的性情,提升人的精神境界,提高人的审美能力。如果在人生的起始阶段能够接受艺术熏陶,那么这个人将具有更开阔的胸怀和眼界,更丰富多彩的生活经验和人文修养,更富有活力和魅力的人格。河北五幼用艺术教育开辟了一方创造的沃土,一片让孩子自由翱翔的天空。


  3-6岁幼儿活泼好动,爱唱、爱跳、爱表演、爱观察是他们的天性,这决定了幼儿天生具有艺术表现力。河北五幼自1996年开始,把艺术教育作为办园特色,经历了从蹒跚起步到系统成熟的发展历程,记录着幼儿、教师的成长和幼儿园对艺术教育的不断探索。多年来,幼儿园在“面向全体幼儿,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两全”思想引领下,根据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和需要,从音乐、舞蹈、美术、儿童文学、表演等入手,与其他领域有机融合,开展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艺术教育活动,形成了“以美健体、以美启智、以美育德、以美促美”的艺术教育目标,使幼儿在活动中获得快乐,教师在实践中得到提升,园所在发展中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幼儿艺术教育就如同催生种子生根、发芽的雨露和阳光,更贴近幼儿的心灵,更贴近每一个独特的生命。它不仅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更在素质教育甚至国民终身教育方面,具有独特而重要的意义。

策划:白水
责任编辑:千寻
编辑:冷竹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