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小孩学琴学得很痛苦,是因为你没有让他先爱上音乐就学琴

编辑:csm351
2019-01-02来源:百家号

  现在家长让孩子学一样乐器,已经是非常普遍的事情,但是送孩子去学琴前,你认真思考过学琴的目的是什么吗?学琴是为了考级吗,好像考级并不能给未来找工作帮什么忙。学琴是为了考试加分吗,现在应该没有加分这一项了。学琴目的就是为了成为名家?好像家长都不会有这个奢望,毕竟这个是凤毛麟角的事。
  小提琴大师希尔维斯坦说:好的音乐教育,就是教给人爱上音乐的能力。爱上音乐就是学习音乐的目的,也是学习音乐的前提。
  很多家长都认为,小孩学习音乐就是把乐器买好找一个老师给上上课,去考级或者比赛,这是非常错误的。很多小孩学琴学的非常痛苦,就是因为这个起步错了。正确的起步不是从你决定让孩子学习音乐那一刻就开始的,而是在买乐器找老师之前就有很多准备工作要做,这个是让孩子学好琴的很重要的前提。


  激发孩子对音乐的感性认知是第一位也是最重要的准备工作。有哪些方法呢?
  第一点,在家庭环境里制造音乐的氛围。要建立孩子对音乐的熟悉感,不要把听音乐当成是一个很特殊的事情。在家中经常创造各种各样音乐环境,比如早上起床、晚餐、睡前等等,都是让孩子欣赏音乐的好时机。让孩子习惯于音乐的陪伴,刺激孩子对音乐的认知。


  艺术和审美,很大一部分是无法有言语表达只能身教的,对音乐的认知和灵敏度,就是通过耳濡目染形成的,让孩子浸泡在音乐里,对他会有很大的帮助。
  第二点,用好的音乐刺激孩子的学琴欲望。对于刚学琴的孩子来说,他听到的很多动听的音乐相对来说难度都比较大一点,要比较晚的时候才能接触到。但是他早期练习的基础的曲子,往往都是枯燥无味的。所以在家中给孩子听的音乐就变得很重要,要让孩子知道通过枯燥的基础训练,将来有一天自己也可以演奏非常优美的音乐,这是巨大的激励。


  相反,如果你家从来没有听过大师经典,突然把小孩送到老师那里去学琴,多半孩子学琴就会变成一个苦差事,他完全不知道为什么要练这个枯燥无比的东西,不知道在做什么也没有任何的目标。
  拿我自己做比方,我的父母是怕我练的太多耽误学业,从小我就是在一个音乐环境很浓的家庭长大,有一天听到一个吉他大师弹奏的吉他曲后,彻底无法自拔的想要学吉他,想着有朝一日弹出他那样的曲子。
  第三点是,通过听音乐观察孩子的音乐偏好。每个人喜欢的音乐种类是会不一样的,对音乐与生俱来的就有偏好!学琴前不光给孩子听音乐,一定要观察你的孩子喜欢什么样的音乐,这个可以为你选择什么样的乐器给他学至关重要!


  如果你的孩子喜欢旋律性比较强的音乐,他会对旋律比较敏感。如果你发现你的孩子比较喜欢节奏感强的音乐,那么适合学习一些架子鼓之类的乐器。如果你发现你的孩子喜欢特定乐器的音色,那么他应该是对特定的乐器音色很敏感,那就可以选择这样的乐器给他学习。
  放不同音乐的时候,多观察孩子对不同音乐类型的喜好和敏感度,以此帮你判断选什么样的乐器给他学习。所以让孩子学习乐器前,先让他爱上音乐,习惯上音乐,这是让他受益终身的事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