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让孩子爱上音乐,让他在音乐天地里翱翔,父亲可以这样做

编辑:csm351
2019-02-27来源:百家号
(这是“一同成长的粑粑”的第263篇原创文章。)


  俗话说:兴趣是学习一切知识的老师!著名音乐教育家卡巴列夫斯基曾说过:激发孩子对音乐的兴趣,是把音乐的魅力传递给他们的必要条件。
  在家庭教育中,父亲要有意识地让孩子学习音乐,让他们在音乐的天地里翱翔。孩子能够对音乐产生兴趣,这不仅有助于开发他的想象力,还有可能激发他的音乐细胞。


  下面,我们来看看宁峰的故事:
  前不久,夺得第51届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金奖的宁峰对记者说:“从一开始,我并不知道会走上这样的专业道路,我的父亲也没有硬性要求我成为小提琴演奏家……”接着,他开始讲起了学琴的经历。
  据他说,学琴的原因是父亲很喜爱音乐,但由于父亲的那个年代不可能专门学习音乐,也因此,父亲希望他学习音乐。于是,4岁的宁峰才开始学起了音乐。
  在学习的过程中,父亲始终在他身边“陪读”,一直到他上初中。他学到的父亲也学到了,有时,父亲还会纠正他理解错的地方。
  小的时候,当看到同龄的小朋友在院子里耍,就觉得自己不快乐,因为自己做完作业之后还要练琴,真的是好羡慕那些小伙伴!


  在17岁那年,宁峰需要独身一人去英国留学,而其他的孩子却在父母的羽翼下生活,这多多少少让他内心有些失望。不过,就是在陌生的环境中、才让他得到了磨炼:陌生的环境、紧张的学习,每月生活费最少也要800元~1000元……这些压力让宁峰更加努力了。在最后一年,宁峰争取了更多的奖学金,还获得了演出机会。据他说,英国留学的那段时间让他长大了,也真正懂得了音乐。
  虽然一开始宁峰学音乐并不是自发性的,但在最终他还是热爱了音乐,并从中获得了不小的成就。独自在国外生活的经历,不仅让他了解到了生活的不易,也让他明白了音乐的美好,演奏的美好。
  在家庭中,父亲应该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学习音乐。当然了,这并不是说让父亲一定要将他们培养成音乐家,也并不是要把他们培养成第二个郎朗或者李云迪,而是要让他们懂得音乐的美好,用音乐滋润心灵。


  那么,父亲应该如何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兴趣呢?可以从以下入手:
  1.运用动静结合的方式
  在孩子还年幼的时候,他们很天真可爱、活泼好动,自控能力较差,因此,父母们要运用动静交替,情景交融等形象生动的方式,让孩子在动、静、听、看、辨、唱的音乐世界中,仔细感受和体验。
  2.选择不同的音乐素材
  在对孩子进行音乐教育的时候,父亲一定要选取一些孩子感兴趣的素材,这样才能够被孩子所接受和接纳。除此之外,还要选取一些贴近孩子生活,孩子有切身体验的素材。
  3.父亲准备教学语


  什么是教学语?是说父亲要在培养孩子音乐兴趣的时候,加上一些点缀性的音乐语言。这不仅可以突出音乐活动的特点,还可以激发起孩子的兴趣,从而间接地传授知识。
  比如:节奏语,可以用拍击身体动作来表示。在日常生活,可以让孩子感受音乐速度、力度等,从而培养孩子的节奏感。
  手势语,也就是用手势代替语言。手势语不仅可以起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还可以通过手势更直接地向孩子传递信息,以及表达出内心的情感。
  体态语,也就是父亲用动作来向孩子传递感情,并引起孩子的注意,起到“心有灵犀一点通”的效果。体态主要表现在眼睛、脸部、四肢,它可以以一种无声的语言向幼儿表露和传递内心的情感。而且,充满笑容的脸还可以让孩子觉得有亲切感,从而更加有精神。
  4.让孩子来表现


  在日常生活中,父亲可以调动起孩子主动求知的积极性,并给予他们一些空间,让孩子自己来表现。只有孩子自己愿意表现,他才能够更快地融入到音乐中。
  在孩子自己表现的时候,父亲不要打断他们,也不要嘲笑他们,而是要让他们在自编、自创中探索,产生一种动力和自信感,从而有了学习音乐的兴趣。
  比如:在闲暇的时候,一家人给孩子搭建一个小舞台,让孩子在舞台上尽情地表现自己。不管是唱歌、舞蹈,还是演奏乐曲,这都能够体现出孩子的音乐天赋和学习的积极性。
  当然了,音乐的表现手法还有很多。在孩子拥有一定的音乐兴趣后,父母们可以放一些音乐,让孩子们欣赏。
  总而言之,父亲要不断提高孩子的兴趣,帮助他们在音乐中融入深厚的感情。通过音乐的艺术形象激发孩子们对美感的定义,让他们喜爱音乐,融入音乐。
  学习音乐不是让孩子非要成为音乐家,而是要让他们懂得音乐的美好,用音乐滋润心灵。
  每日持续分享有价值的育儿经验与心得,让我们与孩子一同成长。欢迎您在评论区留言转发,收藏,关注本账号。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