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匆匆岁月,音乐相伴!十堰这家人三代都爱玩乐器

编辑:csm351
2019-03-07来源:十堰晚报

左洪明一家合奏

  十堰晚报讯文、图/记者 周仑 报道:大提琴、二胡、琵琶、板胡等乐器交融共鸣,不断切换,一曲《步步高》缓缓流淌,不了解的人以为是专业乐队所奏。其实,这是我市69岁的退休干部左洪明与其老伴儿、儿子、儿媳、孙女组成的家庭乐队。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五堰的左洪明家,了解这个音乐之家背后的故事。
  琴瑟和鸣 夫妻二人成县文工团佳话
  记者见到69岁的左洪明时,身穿灰格子衬衫的他正怀抱二胡十分投入地拉着《步步高》。
  左洪明是市人民医院的退休干部。“我是竹山人,小时候家庭条件很差,6岁时第一次看到二胡,就被它迷住了。”左洪明说,他觉得这个东西发出的声音特别动人,就想着一定要攒钱买一把。“我记得当时买二胡花了5元钱,每天省吃俭用攒了很久才攒够。”
  左洪明说,二胡买回来后,他并不会拉,但内心很渴望有机会演奏。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拜了一位老艺人为师,每天琢磨其中的奥妙。
  “音乐都是相通的,只要喜欢琢磨,会一样就能懂多样。”左洪明告诉记者,买了二胡后,他瞅着机会就去看戏。和别人不同,他看戏只看演奏的乐队,“偷偷地学老艺人们的手法,然后偷偷地跟着练,我记得练了很久才渐渐上手,弦都拉断了好多根。”
  经过不断钻研,1970年,学习二胡小有成就的左洪明进入当时的竹山县文工团。在那里,他遇到了同样爱好音乐的妻子张瑞云。
  “当时我是文工团的音乐伴奏,她是团里的演员,她还会弹琵琶,所以我俩经常搭班演出,渐渐有了感情。”左洪明对记者说,当时觉得找到了志趣相投的人,决定好好珍惜。1978年,28岁的左洪明和26岁的张瑞云结婚了。
  “当时会乐器的人并不多,我们算是琴瑟和鸣。她弹琵琶,我拉二胡,我们两人经常即兴合奏一曲,特别幸福。”
  “琵琶弦上说相思。那时,我俩经常携手参加文工团的各大演出,人人羡慕,可幸福了。”张瑞云说道。
  此后几年,他们的大儿子左超与小儿子左佑先后降生,孩子们的音乐之路也就此开始。
  耳濡目染 儿子孙女都玩乐器
  左超目前在市人民医院工作,左佑则在武汉开了一家培训机构。看似和音乐并无关联的两人,弹奏起自己拿手的乐器,丝毫不比父母差。
  左超与左佑从小便跟着父母耳濡目染。小时候,左超跟着母亲弹琵琶,左佑则跟着父亲拉二胡。巧合的是,兄弟二人长大后找的爱人,也对音乐颇为喜欢。
  左超的妻子蒋钰也在市人民医院工作,他们两人也是在单位的艺术团相识、相爱的。
  “我和我爱人的相识与我父母他们挺像的,都是以音乐为媒。”左超说,他从小受父母影响,骨子中带有一点点艺术细胞,就想找一个爱好相同的人在一起,这样的话,一家人没事的时候也可以弹奏一曲。“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和她认识了。我俩都觉得对方身上的艺术气息最迷人,也算是情投意合吧!”
  弟弟左佑则是在读大学时认识了同在武汉音乐学院读书的妻子姜媛,“她学钢琴,我学二胡。一个有‘乐器之王’的美称,另一个则是国粹。”左佑对记者说,他和父亲、哥哥一样,都是通过音乐与爱人结缘的。“也算是缘分吧,兄弟、父子皆是如此。”
  现在,左超的女儿已经读六年级了。左佑则在武汉定居,他的大女儿读五年级,小女儿刚3岁。
  现在,左超的女儿左书临也在家人影响下学起二胡,左佑的孩子同样如此。
  今年过春节时,左佑一家从武汉回到十堰,左超一家也回到父亲家。左洪明一家九口,除了3岁的小孙女,其余八口人在家中开起了音乐会。
  “这也算是我们家一种别样的过年方式吧!”左洪明笑道。
  传道受业 老两口已教了近400名学生
  除了教自己家人学习乐器,左洪明还经常教其他人。“你看看,这个是坠胡,这个是板胡,这个是豫剧板胡,这个叫歌剧板胡。看起来差不多,可拉起来区别大着咧。”左洪明说,从接触乐器至今,他学习了多种乐器,但最擅长和最喜欢的还是二胡。“你听,二胡的声音多悠扬呀!”
  1996年,左洪明与张瑞云搞了一个家庭式培训班,教授乐器。老两口也陆续购买了各式各样的乐器放在家中。“我们买这么多乐器,就是想让学生来了后可以直接练,有的乐器太重了,我们不建议学生自己去买。”左洪明说道,他家共有20余种乐器,他会7种,张瑞云则专攻琵琶。
  “每到开课的时候,我们家就像一个小型演奏会现场,热闹得很。”左洪明说,他教课的时候,看着学生用心学,觉得再苦也值。
  其实,左洪明的家并不算富裕,装修也略显陈旧。“谁不爱住好房子啊,但是和住比起来,我们两人更愿意把钱拿来买乐器,每天看着它们就高兴。”左洪明说,他和老伴儿平时很节俭,但买乐器从不吝啬。
  “我前阵子买了一把二胡,花了1.2万元,我爱人买了几把琵琶也花了近10万元。家里现有的乐器加起来花了近20万元。”据左洪明夫妇介绍,至今为止,他们老两口共教了近400名学生。
  左洪明说,音乐能使人心胸开阔,生活充实,拥有健康的体魄。“每当我给学生讲课时,我就感到非常快乐!音乐这条路,我们会一直走下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