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德国Gluck&Sons格鲁克钢琴告诉您:“不懂音乐”的家长该何去何从

编辑:csm351
2019-04-24来源:竹海热线网
  “不懂音乐”的家长

  该何去何从
  很多家长面对孩子学琴时,特别声明自己是“不懂音乐”。这种说法,我们可以理解为:如果在学琴过程中所遇到问题,比如在练琴中遇到类似于弹好、弹对的问题,家长无法像语文、数学、英语那样可以在家中自行进行辅导和提建议。
  在《何谓懂音乐》一书中指出:
  “所谓的懂音乐,其实是不断的在你头脑中增加对以下两类知识的储备:第一类是音乐本体的知识,第二类是关于音乐的知识。但是前提是,你首先得真正的喜欢音乐,否则又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其次,你最好能懂点乐谱,然后看一看从这些乐谱中到底能够获得什么?”
  第一类音乐本体的知识其实就是指只能通过音乐本身,无法通过其他媒介掌握的资源储备。比如我们在学琴过程中的调式,音乐的风格,演奏的技术等等。这需要从专业老师那里通过日积月累的学习加上练习而来。
  第二类关于音乐的知识是我们可以在平时听音乐,参与音乐活动的过程中,以及从书本中,从各个媒介中可以获得的对音乐的理解和认知,它的获取途径很多,并不局限于专业课堂,更多的是自发的获取。
  看到这两点,大家应该都明白了,原来神童莫扎特有着很好的学琴背景就因为他爸爸是一位既懂得音乐本体知识又拥有无限关于音乐知识的人,同时具备这两点的,就非要是音乐世家不可。
  普通家长如何去弥补好这两点?
  ▷1◁
  针对第一点,要和孩子从同一个起跑线出发,在初学时,当一个“助跑员”,一起去上课,认真听课,边陪边学,既然音乐本体知识只能通过课堂的学习和练习,那就和孩子一起学吧!
  有的家长估计会觉得很可怕,那要学到什么时候啊?其实这只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起到一个示范的作用,你的以身作则也会让孩子明白,“学琴”真的是件大事,必须全力以赴地去完成。
  当你的孩子已经具有一定音乐演奏的知识储备时,你也跟不上他了,因为你只是一个“助跑员”。如果你继续感兴趣,还可以一同和孩子学习,这是最好的事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陪孩子学琴的同时,家长要很好地明确正规学琴的曲目内容是传统古典音乐作品。
  钢琴课程中的曲目除了初学时的儿歌之外,是绝对不会包括流行歌曲的,不是说流行歌曲不能弹,而是在正规课堂上需要学音乐本体知识包括有技术、技巧、演奏、调式、和弦、音色、触键等等,都是学习的主要内容,在传统古典音乐作品的练习中才可以获取。
  古典音乐Classic
  Music也可以理解为经典音乐,叫做“古典”是受到早期古典乐派的影响。既然是经典,就必须通过时间的检验,并且凝聚了人们大量的注意力,历经岁月变迁,依然流传下来,给予人们演奏和欣赏上无穷的精神力量。课堂上主要学习的是这一类音乐,这个你必须懂。
  对于第二类自行可以获取的关于音乐的知识,可以从阅读和听音乐开始。
  有的家长会觉得看书还行,就是古典音乐听起来太难了,真心听不懂啊!我们既不是《无间道》里的警方卧底,需要听古典音乐缓解压抑心理,也不是手术室里正在做手术的医生,需要放松再发挥好状态。
  这些想法里存在一个“门槛”和“资格”的偏见,仿佛只有专业人士或者特殊人群才有能力才有资格懂。
  事实上,古典音乐不需要懂,只要去听就可以了,你不懂没有关系,不代表你不会去欣赏。音乐本身就是一种诉诸于听觉的艺术,欣赏本身就是意义,并非真的要听懂什么才算数,或者说你非要从一首乐曲,或者一场音乐会中就能得到很多发自内心的感动与收获,这并不现实。
  音乐本身就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你可以动用你所有的知识,所有的经历,用于增进你对音乐的理解,而不是隔绝你和音乐的关系,削弱你对艺术的感受和直觉。
  在时间和声音的堆叠中,总有一天,你能找到自己内心的音乐。但前提是,你真的着手有意识地寻找音乐,去听去看。
  关键的是,你懂了,你的孩子也就懂了,真的。
  说在后面的话:
  ”懂音乐“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它需要我们长时间心灵和大脑共同努力和相互照应,在懂音乐这件事情上,专业人士并没有比普通的乐迷要高明多少。
  在学琴这件事上,对于家长来说,真正的懂音乐是你能够陪伴孩子在学琴的过程中,对实际的音乐产生一种敏感恰当,强烈而又细腻的心理感应,能够对音乐有所感悟,开启思考音乐的思维,从而获得满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