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重新出发 寻找适合的教育

编辑:csm351
2019-08-14来源:光明日报
  电影《银河补习班》讲述了一对父子逆袭人生的故事,向人们诠释了怎样的教育才更适合不同的孩子,同时也在社会上引发了一浪高过一浪的教育反思。
  近些年来,教育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因为教育关乎一个孩子的成长与发展,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关乎国家民族的希望。教育并非新生事物,但是我们却讨论了一年又一年,因为总是感觉没有给到孩子最好的教育。
  什么才是最好的教育?有句话说:适合的才是最好的。《银河补习班》之所以引起热议,也是因为它向广大观众诠释了这个道理。面对在学校垫底的、要被开除的、连妈妈都觉得“没救了”的儿子时,爸爸采取了适合孩子的教育。最终,儿子不仅没有被打入成长、发展的“十八层地狱”,而且还逆袭成为一名宇航员。爸爸的教育,也许并不那么科学、规范、系统,但是对儿子来说,却是最好的教育。
  尊重特点、尊重成长规律——好的教育需要懂得尊重孩子
  蒙冤入狱几年后出狱的工程师爸爸并不懂得高深的教育学理论,但是他懂孩子,懂得尊重儿子,他尊重了儿子的奇思妙想,尊重了儿子的“缺根弦儿”,也尊重了孩子的成长规律。教育孩子的前提是了解孩子,作为家长和教师,如果不能了解孩子,就谈不上教育孩子,更谈不上给孩子好的教育。要想了解孩子,成年人首先要有尊重意识,好的教育要懂得尊重孩子。
  尊重孩子至少包括两方面的含义:第一,尊重孩子的特点,不要把孩子的特点当缺点,允许孩子与众不同。现实生活中,成年人眼中往往只有“别人家的孩子”,把“别人家的孩子”的成绩看做是自己家孩子的目标,把别人家孩子的行为看做是自己家孩子的榜样,总希望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孩子一样优秀。就算不能优秀也要随大流,容不得孩子与众不同、特立独行。然而,每个孩子的天性是不同的,有的孩子就是不走寻常路,坐不住、调皮捣蛋、不爱写作业、动嘴比动手快、爱胡思乱想……对孩子的这些表现,家长要分清楚是特点还是缺点。如果是缺点自然要想办法纠正,如果是个性、特点,成年人就要尊重它们,保护孩子的天性。第二,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三分教七分等”,教育和培养孩子是个长期的、艰难的过程,孩子的成长和发展需要时间,家长和教师要有耐心等待孩子的成长。如果不尊重教育规律和人才发展规律,就会出现过于焦虑的心理,总想超前教育,总想拔苗助长。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儿童友好、儿童本位——好的教育需要研究和发现孩子
  好的教育需要发现孩子。在尊重孩子的基础上,我们才能更好地了解孩子。这里我用了“发现”一词。“了解”和“发现”还是有很大不同的,“了解”的本意是“知道”,而发现的本意是“经过研究、探索,看到或找到前人没有看到的事物或规律”,这意味着家长或教师要拨开眼前的迷雾,找到谜团背后的真相。因此,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成年人要善于研究孩子,发现每个孩子与众不同的特点,探索适合每个孩子的成长路径,这样才能使教育更适合孩子。
  发现孩子,也有两个方面的基本含义。第一,发现孩子要以“儿童友好”为出发点,即相信每个孩子都有上进、向好的想法,相信每个孩子都有成长为“最好的自己”的可能性,在儿童友好的理念指导下,家长和教师就会用善意的态度去寻找孩子的特点与天性,就会无条件地相信孩子,就不会跟孩子说《银河补习班》里妈妈所说的话:“长了张笨蛋的脸,这辈子就这样了,没救了。”而是会像爸爸一样跟孩子说“你是这地球上最聪明的孩子”。第二,发现孩子要以“儿童本位”为原则。以儿童为本,成年人就不能用“我们都是为你好”来代替孩子的选择。《银河补习班》里,妈妈也总是说“我都是为了孩子好”,但是孩子根本感觉不到“好”在哪里。
  多元智能理论——好的教育需要重新认识孩子
  好的教育还需要重新认识孩子。之所以说“重新”,是因为过去我们对孩子的认识也许不够精准、有失偏颇。我们常常习惯了从成年人的视角出发,以固化的“为了孩子好”的思维去认识孩子,这使我们并不真正认识我们的教育对象。重新认识意味着我们需要新的理念、新的视角、新的方法,这样才能引导孩子走适合自己的成才之路。
  用传统的理念评价孩子,成绩好几乎是压倒一切的衡量标准。而成绩又主要依赖语言能力和数理逻辑能力,这是传统的智力理论。但是美国哈佛大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论,认为人人都有7种智能,分别为语言、数理逻辑、空间、身体-运动、音乐、人际、内省能力,后来他又增加了自然探索、存在两种能力。也就是说,每个人至少有上述9种能力,只是某种能力在某人身上更强大,更能影响到他的学习与做事风格。所以,有的人更善于运动而不善于做数学题,有的人更善于当政治家而不善于当科学家。但是,我们又能说哪一种人的人生是不成功的呢?
  可见,我们需要重新出发,用新理念、新视角去发现孩子的天赋与才能,并选择适合孩子特点的方式进行教育。近些年来,虽然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在不断深化,但是现行的教育评价仍有些单一,考试成绩仍然是评价孩子的主要标准,教育者们仍然在用“一把尺子”测量不同禀赋的孩子。虽然成年人一直在努力地“一切为了孩子”,但是在“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孩子”方面还做得很不够。我们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情绪、交友、品格等方面还远不如关注成绩那么上心,对成绩好的孩子与成绩差的孩子还存在很大差别。
  单一的评价标准,使成人社会对下一代的成长充满了教育焦虑,甚至演化为社会焦虑,尤其家长群体更为严重。几乎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家长就焦虑,让孩子早早学起了奥数,上各种辅导班、学习多种才艺……要缓解教育焦虑,家长要学会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与特点,用长远的眼光看待孩子成长中出现的问题,无条件地相信孩子;家长要善于探索孩子的特点与禀赋,用发现的眼睛寻找孩子的优势与长处,顺应孩子的天性来培养孩子;家长要耐心倾听孩子的心声与想法,了解孩子的兴趣,给孩子自由的天地,陪伴孩子慢慢成长;家长要学习现代的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培养孩子拥有健康的人格。
  作者:孙宏艳(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