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郎朗感谢父亲逼他练琴,刘欢后悔没逼女儿学音乐:值得父母深思

编辑:csm351
2019-12-05来源:百家号
  在很多孩子都报的有兴趣班,琴棋书画样样全,想学什么基本上都有条件和机会。但是有一点一直令不少父母困惑,就是当孩子选择了学一样兴趣特长的时候,刚开始很感兴趣学,过段就没有那么浓烈的学习兴趣了怎么办?
 
  平日里让孩子练习兴趣的时候,他又不情愿。令父母纠结的是,如果放弃了,万一他是这方面的苗子呢?如果逼孩子学,又不想过于违背孩子的意愿。这种时候,到底要不要逼孩子一把呢?

  刘欢坦言:后悔当初没逼女儿学音乐

  刘欢我们都不陌生,他是流行音乐家,他的很多名曲我们都耳熟能详。数月前,刘欢在长沙录制《歌手》冲刺夜节目,他的女儿刘熠思也到场为刘欢加油助威。

  录节目间隙,刘欢在后台接受了采访。当谈到他对女儿刘熠思的教育时,刘欢坦言很后悔。原来,刘熠思从小也喜欢音乐,在音乐方面也很有天赋。她在音乐上表现出了超强的记忆力。刘欢举例说,女儿听那些非常先锋的爵士乐,而且是非常复杂音程关系的曲子,但是她听两遍就能全部唱下来。

  刘欢也让刘熠思接触了音乐,想让她学这方面。不过,刘欢和妻子奉行的是“快乐教育”,就是不强迫孩子做自己不喜欢的事。当刘熠思不愿意深入学音乐的时候,他们就没有再强迫女儿。

  如今,刘欢却坦言:“所以我觉得,没有迫使她从小学点音乐,有些后悔!”最后刘欢也给了大家忠告,说:“所以也劝所有的朋友,假如孩子喜欢音乐,有这方面苗头的孩子,还是可以推一把的。”

  如果当初刘欢逼女儿一把,说不定又培养出一个音乐家。

  当然不只是学音乐,其实孩子学习任何兴趣都是一个道理。孩子都有一种畏难心理,一累一难就不想继续学了。父母有必要在后面推他一把,才能往前走得更远。

  当然有两个前提,刘欢也提到了,那就是“孩子喜欢”和“孩子确实有这方面的天赋”。

  郎朗感谢:小时候父亲逼着练琴

  钢琴家郎朗大家同样不陌生,他在钢琴上的造诣有目共睹。那郎朗天生就是一块学钢琴的料,哪怕不辛苦练琴也能成为杰出的钢琴家吗?肯定也不是的。即使天才也需要后天练习。

  郎朗之所以有今天,除了他自身的天赋,其实也离不开父亲郎国任的悉心栽培。朗爸在郎朗很小的时候,就发现了郎朗在音乐方面的天赋,郎朗听到一首歌曲后,就能很快用钢琴弹出来。他决定好好培养郎朗学钢琴。

  朗爸每天都监督郎朗练琴,常常一大早就起来练琴,每天练8个小时。有时练累了练倦了,郎朗也有偷懒不想练的时候。但是朗爸对他非常严厉,硬是逼着他练够一定的时间。有时不但为此训斥郎朗,甚至还打手打。在父亲的这种“高压”之下,最终有了今天的郎朗。

  如今郎朗谈到父亲很是感谢,也很理解爸爸。他说:“我爸属于很有智慧的一个人。虽然是高压不假,但是他并不是盲目的高压。”因为朗爸本身也懂音乐,他坚信儿子走音乐这条路能走出来,所以才逼儿子一把。

  到底要不要逼孩子学兴趣或学习

  对于我们很多父母困惑的,孩子学兴趣时,到底是奉行快乐教育,孩子今天想学就学,明天不感兴趣了那就不学;还是说当孩子不想学的时候,父母应该逼孩子学下去呢?

  看了刘欢后悔没逼女儿学音乐的故事,以及郎朗感谢父亲逼他练琴的故事后,也会有所深思和感悟。

  至于到底要不要逼孩子学兴趣,上兴趣班?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不过,刘欢和郎朗的故事向我们传递了这样几点:

  不能盲目信奉“快乐教育”,任凭孩子想学就学,不想学就不学;

  如果孩子确实喜欢某样兴趣,要鼓励孩子勇敢尝试一下;

  如果孩子在某种兴趣上表现出一定的天赋,可以适当推孩子一把,逼孩子一下,才能走得更远。

  并不存在所谓的真正的“快乐教育”,无论是孩子的成长还是学习,都是要肯吃一些苦头,努力付出时间和精力的,才能有所收获和成就的。

  我们不能一点都不逼孩子去学兴趣或学习;当然也不能一味地盲目逼迫。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