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孩子学习不好,但又不想孩子学艺术

编辑:csm351
2019-12-23来源:百家号
  随着上一轮的艺考结束新一届的艺考报名又即将开始,初三的,高二的,这个季节,又是新一轮的家长纠结季,对于喜欢艺术的孩子来说自然是愿意参加艺考的,但对于家长来说要考虑的就不仅仅是“喜欢”这一个因素了,还要考虑到考试的成功率,也就是投入的回报率,孩子将来的就业方向,以及经费问题等。
  所以我们今天重点从成功率,就业方向,费用开支等来聊一聊关于是否选择让孩子艺考这件事儿吧!由于本人是美术类专业领域的,所以还是重点以美术为例子来讲解。
  关于成功率:
  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有多年绘画基础的必然是有优势的,但这种优势在考前集训中如果没有付出应有的努力,被那些比自己学习的晚的同学赶超也是很常见的,所以不要因为自己起步早就掉以轻心,要知道,这个世界上人才太多,有太多比自己有天赋还比自己努力的人,物竞天择,谁都愿意选择更好的。
  你选择艺考并不是走了什么捷径,只是将一个方向的努力换成了两个方向的努力。从前你需要不断的学习文化课知识,去赶超你身边的大批竞争者,但发现太难了,最终你选择了艺考,你不需要再在文化课上以最高的目标去要求自己,但你需要在另一个领域的以最高的目标要求自己,你需要付出的努力并不会减少,只是方向变化了些,从你不感兴趣的文化课上理所当然的分出部分精力在你喜欢的艺术课上。而这种喜欢会让你觉得即使累也是快乐的,所以你才会觉得艺考比你原本的普考轻松些。可实际上,你在文化课上所减少的付出,在艺术课上却是有加倍的付出。所以,不要期望这是个捷径,不用付出那么多就可以考上跟别人一样的学校,当然,别人也没有资格批判世界不公平,在他们看不到你方向,你们也曾付出过他们难以想象的努力。
  如果说普考是个独木桥,那艺考应该算是两个独木桥吧。每个人都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去通过那两个桥,尤其是在艺术类考试上,一个桥没有走好,另一个桥就是白走,因此,艺考是一个双向努力的过程,专业能力很强,文化课很差不行,文化课很强,专业课很差也不行,所以在成功率这个问题上,还是一个双向问题。
  关于就业方向:
  1.尽管我们一再的普及艺术类的就业领域非常广泛,但很遗憾,我们大多数家长朋友们尤其是老一辈的,提起艺术类还是:不入流,不务正业,穷困潦倒等印象,也正是因为这些偏见,他们就更不愿意自己的子女去走这些路子了。
  2.如果我们的孩子想要艺考,加上朋友们又不是特别排斥这个方面,那么就请你们所在的专业课班请老师好好的讲解讲解艺术类的就业领域,我相信老师们都是很乐意家长们愿意去了解的,一定会仔细的讲解,也可以参考我之前关于艺考的文章。最后,家长朋友们再结合孩子的喜好以及自己的接受度,再去考虑是否让孩子进入这个领域,如果实在接受不了或者非常厌恶,那么就不要强行为了考试而去进入这个领域,因为有可能之后孩子做的每一件关于专业课的事都会令你感到厌恶,不和谐,最终导致的种种问题,得不偿失。因为家长的接受和支持往往也是孩子发展进步的一大动力。
  关于经费问题:
  1.经费确实是个大问题。很多家长其实认可艺术领域,也愿意支持孩子做学喜欢的专业,但艺考确实是个花钱的路子。不光是考前集训的一笔费用,而是往后几年的整个开销。艺术类学费普遍比别人贵,平时开销也会偏高些。
  2.但能够互补的是艺术类大学期间的兼职机会多,可参考我之前的《艺术生的寒暑假太难了》,行业内人才的更新换代非常快,对人才的需求以及要求也非常高。所以,还是一句话,进入大学不是解放,而是开始。不断努力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值钱,你才会到哪里都能发光。
  3.初中艺考生考进高中是可以进普通班的,但前提条件是文化课成绩能上去,能达到文化课班的成绩要求。但根据我多年的经验来说,艺术生转文化课的孩子有,但非常少,原因一方面是自己确实喜欢了艺术,另一方面自然是文化课成绩上不去。所以家长朋友们在考虑让孩子先以艺考生的身份考进去后再转文化课班的这个方法时也要做好准备万一孩子文化课达不到要求进不去普通班,你是否能够接受,是否愿意一直支持他们在艺考班走下去,两条路都要考虑到,才不至于后来的失望值太高,自己承受不了,造成家庭矛盾。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