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假期学音乐,老师巧支招

编辑:csm351
2020-01-24来源:百家号
  伴随2020年春节来临,忙碌一学期的孩子们迎来又一年寒假。对于音乐学习,假期是集中学习、突破难点的好时机。如何让孩子在假期中既快乐玩耍又能兼顾学习、查缺补漏,是家长最头疼的问题。有经验的音乐老师建议,假期要多练,更要巧练。
  向集训要效率
  有艺术社团的中小学,假期集训必不可少。相对于平时每周一次或两次的训练,假期集训具有连续性、集中性、任务重等特点,对孩子们是较大的考验:一方面假期来临,孩子的心易“飞”,加上集训都比较辛苦,很容易出现“出工不出力”的现象。有经验的老师会在集训前告知孩子们本期集训要达到的具体目标,让孩子心中有数。有的老师会通过让孩子们“多带几根颜色不同的笔”这样的小细节,提醒他们在集训中做好比平时更为细致的笔记,练一分钟有一分钟的成效。乐团或合唱团的老师都会采用“声部击破”的办法——各个声部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除了大团整体留作业、群里打卡之外,各声部根据不同问题出不同作业,由声部长检查落实情况,这样可以确保每个孩子能及时跟上大排练。老师们建议,集训是发现问题、集中解决的好机会,孩子们不要害怕有问题,要学会利用这个时期查缺补漏。北京市陈经纶中学金帆合唱团带团老师徐小艳说,集训期间及之后的假期,老师都会留作业,孩子们要对这些作业重视起来,按时按质完成,坚持下来效果会很明显。
  细节分散压力
  小提琴教师小秦经常会遇到家长咨询假期如何安排练琴的问题。因为假期有大段完整时间,她建议以提升手指技能和加强基本功为主。为了减少练习时的枯燥感和压力,她建议家长和孩子共同制定长期计划和短期计划,尽量把要练习的内容细节化、具体化,把任务量化整为零。“比如,一个月的假期,可以把目标设定为左手练习加弓法练习,再加上不同调性的音阶和琶音,还有相应数量的练习曲。”秦老师举例说,“制定目标任务量后,细化到每周要完成的课程,再细化到每天的练琴时间。时间的分配可以分散开,比如上午一小时,下午一小时,晚上半小时。这样会减轻练琴压力。练琴前要做出今天要达成目标的计划,结束时要复盘总结。”
  家长是助力
  每逢假期,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音乐教研员董秀都会听到家长感慨,假期作息不规律,孩子练琴或练习声乐的效果都太不明显。董秀建议,家长要发挥孩子音乐学习路上的助力作用,重视假期的专业学习,比如帮孩子寻找到合适的老师,制定好训练计划坚持练习,有机会带孩子利用假期去观摩一些高质量的演出,开阔孩子的眼界。家长要以陪伴和鼓励为主,帮助孩子养成每天练习的好习惯,督促他们不要隔断。
  家长因为升学的压力,对于孩子在高中阶段学习音乐、参加社团会有一些顾虑和担忧。对此,高中合唱团带团老师徐小艳表示理解,所以只要家长能支持合唱团,就是对老师和孩子最大的鼓励。她说,如果家长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是真心想要继续学习音乐、参加合唱团,不妨相信孩子的能力,帮助孩子处理好文化课与音乐学习的关系和时间安排,假期不妨给孩子多一点享受音乐之美的时间。沟通、了解、鼓励,是孩子音乐学习路上,家长可以给予孩子最好的助力。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