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爱好与特长:学音乐首先要培养音乐素养

编辑:csm351
2020-04-01来源:南京前程网
  进行音乐艺术教育,并非意味着一定要孩子先去学习音乐理论和演奏技能,也决非急功近利地、或想当然地选择一些经典曲目、泛滥几种早教音乐即可奏效的。不少幼教界音乐教师表示,一些幼儿园和家长如今较偏重于孩子音乐技能的掌握,而忽略了对孩子来说更为重要的音乐素养方面的认识。
  名师建议:将音乐与语言相结合
  1、让孩子探索大自然中的声音入手,先让孩子感受大自然中的美妙声音,以此培养对音乐的兴趣。如,家长可以让孩子听听不一样的水的声音,例如水龙头流出来的水、洗澡时花洒流出来的水的声音等各自有何不同,并让孩子用语言描述出来。这可以刺激孩子辨别不同的声音,让孩子的耳朵敏感起来。同时,家长也可选择有教育意义的儿歌,让孩子形象化地学习。
  2、将故事与音乐结合起来,如听配乐故事,因为语言对音乐起到了指示作用,而音乐对故事情节也起到了渲染的作用。这既能让孩子更形象地理解故事的内容,又能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兴趣。
  3、孩子天生就有听音乐的能力,所以不论是多小的孩子,都应让他们多听音乐。当然,也要注意保护小孩子娇嫩的耳朵,每次时间一般不宜超过15分钟。她建议,让孩子听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音乐,也可在音乐流淌的过程中,带着孩子做一些活动。家长可以带着年纪大点的孩子,牵着手一起跳舞;或将小宝宝抱在怀中,跟着音乐的节奏抚摸他们。
  4、孩子的音乐培养,可以有效促进孩子今后各方面的想象力的发展。家长可在家为孩子营造一个充满音乐的环境,也可放不同的音乐给孩子听,让他们感受不同音乐的表现力、节奏感和渲染力。
  在国内,针对幼儿音乐早教,外研社儿童研究中心提出了一整套的解决方案,其中最重要的特点就是,要分龄施教。在发行的《布奇乐乐园》中就针对0—6岁儿童的认识能力和发展情况,分阶段的创作适合不同年龄段幼儿学习的儿歌,并且每个阶段都有着自己明确的教学目的。
  1—2岁:快乐健康、初探世界、语言启蒙
  这一阶段主要是培养宝宝对音乐的感知力和领悟力。尤其是让孩子多听,听一切优美的音乐,从中观察到他是不是有音乐方面的天赋。
  有音乐天赋的幼儿在这一阶段主要表现出对音乐的敏感性、极易被音乐所吸引。比如在他吵闹哭泣的时候听到一段优美的乐曲,他会突然停止哭闹,注意力会转移到音乐那方面去。如果你的宝宝出现这种对音乐的兴趣,那么恭喜你,你的宝宝可能拥有很强的音乐智能等着被开发呢!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