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应该几岁学音乐缺乏证据

编辑:csm351
2021-02-08来源:南方周末
  竞技运动、舞蹈、音乐……这些方面的技能应该从小培养才更可能成才。类似的说法流传很广,然而对于为什么要从小培养,相比柔韧度等身体发育特点的解释,一些内在的特点更难以理解。一种笼统的解释是,儿童学东西比成年人快,特定能力的习得存在一个关键培养阶段。与此相对应的是,在一些地方,围绕什么年龄应该学什么,儿童教育形成了大量有具体年龄要求的“起跑线”,且越来越低龄化。然而,最近,一项关于音乐学习的研究发现,从日后音乐成就的视角来看,特定的适合开始学音乐的这个年龄段很可能是不存在的。

  学音乐真的越早越好?

  开展这项研究的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神经科学系科学家劳拉·韦斯尔迪克(Laura W. Wesseldijk)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我们没有发现适合音乐学习的特殊敏感期的证据,因此,儿童并不一定非要在某个年龄以前开始学习音乐。”

  这一最新发现基于当地三百多个专业的音乐家和七千多个成年双胞胎的成长数据,为了探究开始进行音乐训练的年龄与其后的音乐成就等因素的关系,研究人员调查了这些人的相关数据,分析后发现敏感期的说法缺乏证据。这一研究2021年1月发表在《心理科学》(Psychological Science)上。

  双胞胎数据的引入,使得对遗传信息的分析成为可能,由此可以将更多影响人音乐水平发展的因素考虑进来。除了出生即有的遗传信息,还包括曾经每周的练习时间。而在音乐成就上,不同人群采取了不同的测量方式,对于音乐家,主要问他们作品和获奖的数量,对双胞胎们,其音乐成就的测量从不参与音乐到进行免费的公开表演再到作为音乐家进行专业的表演等,被区分出不同梯度。除了音乐成就之外,研究者们还收集了音高、旋律、节奏等更客观的音乐能力倾向的数据,这使得人们对音乐表现有了更多维度的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比较不同年龄开始音乐训练所带来的影响,那些报告自己1岁以下或18岁以上开始进行音乐训练的参与者的样本被排除在外。总体上,对这一问题的探讨限定在了青少年和儿童群体,研究主要关注的是早期教育中开始进行音乐训练的年龄段究竟会对音乐表现产生怎样的影响。

  早学可能只是表象如果只考虑年龄这一因素,数据显示,无论是音乐家群体,还是双胞胎群体,开始学音乐的年龄更早的人总体上在能力和日后的成就上也会更高。但将终生练习的影响考虑进来后,开始学音乐的时间就只能预测音乐能力而预测不了成就了。这说明,一个人的总体练习情况会影响开始年龄与成就之间的关系。

  而除了总体练习情况,家庭因素对这种关系之间的影响也很明显。由于研究中包含了双胞胎的数据,基因的影响、共同生活环境的影响,以及非共同生活环境的影响得以分析。而当控制了家庭因素这个变量后,开始学音乐的年龄与能力和成就的关系变得几乎不存在了。

  “当你开始学音乐的年龄更早的话,你很显然可能会有更多的总体练习时间。而与此同时,开始学的年龄也会受到基因和家庭环境的影响。”劳拉·韦斯尔迪克向南方周末记者解释,“这种关系可能是因为,对于那些在音乐等特定领域展现出才能的儿童,他们实际上被鼓励去更早开始进行训练。也可能是因为,那些家庭音乐氛围浓厚同时又有才华的家人为他们的孩子早早地提供了一个音乐环境,与此同时,也把他们喜欢音乐的这样一种基因上的倾向传给了下一代。这样,早学与日后在特定领域的成功,这种关系看起来反映了来自基因和环境的双重因素的影响。”

  这种影响也意味着,所谓越早学音乐越可能在成年后有更高的成就,这种关系可能并不是年龄本身所造就的。早学可能只是表象,早学背后其实潜藏了一个人的总体的练习情况,对音乐的遗传上的倾向,以及家庭音乐教育环境等因素。而没有音乐遗传倾向和良好音乐家庭教育环境的人也并不必然就没有机会在音乐上取得成就。事实上,这项研究只是没有发现音乐敏感期的证据,但尚且不能排除敏感期是存在的。

  机会很重要因为,诸如学习某种能力的关键期,这样的识别极为困难。早在2018年,麻省理工学院脑和认知科学系的科学家约书亚·哈茨霍恩曾尝试去研究过学习第二语言的关键期,在对六十多万将英语作为母语或非母语的人的相关能力和学习时间进行分析后,认为第二语言学习的关键期确实存在,估计峰值在17.4岁,也就是差不多成年临界值附近,在此之后,学习能力逐渐下降。这一研究发表在《认知》杂志(Cognition)。

  儿童学语言比成年人更容易,这样的说法也流传很广,但其实也很少有证据能证明这种从容易变成困难的界限在多大年龄,以及这背后的原因。问题就在于不同年龄阶段的学习能力的大小其实很难通过人们的最终成就来测量。约书亚·哈茨霍恩等人就认为,学习是要花时间的,所以所谓学习能力的关键期很难说跟成就大小直接挂钩。

  这些其实都提醒人们应谨慎看待敏感期或关键期之类的界定。成年后在某个领域取得成功的过程通常是极为复杂的,从不同年龄开始进行某项学习的人的最终成就来反推背后不同年龄阶段学习能力的变化也是很困难的。中间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因素,特别是外界环境的影响。

  最新研究在探索音乐训练是否也存在敏感期的问题时,其实也存在类似的局限。由于相关开始学音乐的时间是靠个人报告的,所以也很可能在这个大跨度的时间范围里存在不准确的情况。尽管没有发现敏感期的证据,但劳拉·韦斯尔迪克认为,遗传和环境对成就的作用显示,给儿童提供大量不同的机会让他们去探索发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很可能是有益的,这样他们可以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发展自己的才能。

  关注兴趣比一味地强调开始时间更早或许更为重要。这点在现实生活中其实有大量的例子,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些儿童在父母的强迫下练琴等,但因为没有兴趣甚至产生了厌恶,日后再不愿意碰音乐。相反一些真正热爱的人,虽然开始学得更晚,但日后在兴趣的吸引下持续在该领域投入精力,反而可能取得成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