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浅谈大学生艺术教育的重要性

编辑:csm351
2021-04-06
  大学生艺术教育的重要性,需要等到大学生毕业后参加工作很多年,可能才能真正感受到。这是因为艺术对一个人的影响,并不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而是在潜移默化当中,润物细无声。

  01大学生艺术教育,能够提升大学生的艺术欣赏能力和审美在解决了基本的温饱问题之后,人的生存质量可以说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对艺术和美的欣赏及感悟能力。

  试想,两名平时工作看起来差不多的同事,周末双休或者节假日休息时,一位总是找不到事情做,觉得很无聊,于是通常都是靠补觉、刷手机、打游戏打发时间,饿了就点外卖;而另外一位,因为培养了对艺术的欣赏能力和审美,业余时间就会去逛逛博物馆、美术馆,听听音乐会、看看话剧;即便没有这些,同样待在家里,具有艺术欣赏眼光的人,也能够从窗户照进来的光里感受到室内物件的明暗变幻、能够从阳台上晾着的随风摇曳的衣服上感受到诗意;为了完成自己对饮食的美感追求,可能还要下厨做一两个色香味俱全的菜品。

  这两个人谁的生活更有质量和品质,是根本无需争辩的。

  提升对美的领悟和感受能力,无关金钱,却是提升一个人生命质量和生活品质的唯一途径。而要提升对美的领悟和感受能力,就只能通过艺术教育这一途径,要么在学校里接受学校的统一教育,要么就是接受自我教育,多看多品。

  02大学生艺术教育,能够提升大学生的道德情操和修养以美学大家朱光潜先生为代表的很多美学大师,主张“美育”可以代替“德育”的观点。而所谓的美育,其实就是对人进行包括全部艺术形式在内的艺术教育。朱光潜先生曾经在一篇关于美育教育的文章里这样写到:儒家认定美育为德育的必由之径。道德并非陈腐条文的遵守,而是至性真情的流露。所以德育从根本做起,必须怡情养性。美感教育的功用就在怡情养性,所以是德育的基本功夫。

  无论任何一种艺术形式,要欣赏它,就必须要人打开自身细腻、敏感、温柔的那一面感受,才有可能真正领略到艺术的美。

  而人对于其他人的深层次的理解、怜惜,都只可能在自己也经历过类似的感受才有可能,一个人能够有机会经常感受自己感性的一面,才能对别人感同身受。

  当我们以自己曾经体会过的情感来想象其他人的感受时,就会有不忍,这样的不忍,会被儒家解释为“仁”,都知道,能够让儒家以“仁”相称的,已经算是非常高的道德和修养了。

  03大学生艺术教育,能够增加大学生的抗压能力及抗挫折能力艺术具有抚慰人心的巨大力量,这一点也是得到公认的。

  事实上,我们在现实中,也会在无意识中用到这一点:比如,心情特别烦躁时,你可能会听一些经典的能够让人平静放松的音乐,如《致爱丽丝》、《summer》的钢琴曲等。

  还有很多艺术作品背后的故事,这些艺术家们的生平,以及在艺术作品中所传达出来的那种旺盛的生命力和不屈服的精神,都能够极大地激励我们一次又一次从压力和挫折中走出来:不管一个多么失望沮丧、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人,相信知道了贝多芬的故事再听他的《命运交响曲》,都会受到触动,可能下一秒就想通了,决定重新勇敢面对一切。

  而一个熟读很多文学经典的人,悲伤失意的时候,不用说,一定是诸多经典文学里的主人公在心里陪自己走过黑暗。

  其实,艺术教育对大学生的重要影响还不止如此,总之,在大学阶段,大学生不仅应该按时完成学校规定的艺术教育,还应该充分珍惜和利用资源,尽可能多地接触更多更广泛的艺术教育。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