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我国幼儿钢琴教育的现状

编辑:csm351
2021-10-09来源:百家号

  在人的成长过程中,幼儿时期是对新鲜事物接受与学习效果最为突出的阶段,对知识的掌握最为牢固,因此我国的钢琴教育主要以幼儿钢琴教育为主,基数也最大。不少的家长将幼儿阶段视作成长的关键时期,因此家长对此阶段的音乐艺术的提升列为了培养计划之一。
  在这其中大部分的家长为孩子选择了钢琴学习,现在学习钢琴的幼儿越来越多,加之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的幼儿钢琴教育事业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而繁荣的背后也隐藏着很多问题,下面我们主要从家长、教师、幼儿等方面进行了探究,分析我国幼儿钢琴教育发展至今存在的各种问题。
  一、影响我国幼儿钢琴教育的因素
  1.家长方面造成的因素
  由于幼儿成长阶段还不具备完全的自主自力能力,在精神和物质方面主要以家长的意愿为发展方向。精神层面上,在学习认知时,都会依赖家长;物质层面上,虽然钢琴的学习费用确实比较高,甚至成为了部分经济基础差的家庭的负担,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提高人生的发展起点,有些家长咬牙也要实现孩子的钢琴教育。
  孩子通过学习多才多艺丰富人生是良好的初衷,但是有部分家长出现盲目的望子成龙心态,甚至与其他家长进行攀比,这种功利性的想法对孩子的教育产生了不好的影响,没有结合孩子的自身爱好与兴趣特点,导致孩子在本身繁重的文化学习中身心俱疲,最终达到了适得其反的效果,社会上的“厌琴”现象也大部分由此而来。
  在遇到孩子有学习情绪或者想放弃时,某些家长又为他们选择了其他艺术培训,这种表面上以孩子为中心,实则盲目宠溺的做法对孩子的身心成长十分不利,孩子将无法面对挫折,自信心下降,加深对父母的依赖程度。
  2.教师方面造成的因素
  我国的教育背景在独特的发展道路中,催生了钢琴教育行业中各种形式的比赛和考级机构。幼儿的业余时间家长会选择让孩子前往少年宫、和音乐培训机构等进行学习,一方面体现出了我国钢琴教育事业发展的繁荣景象,许多人看到了看到了它的发展潜力。
  另一方面我国目前除去很少的真正就职在音乐权威机构的教师以外,在该领域具有资历的专业教师是很少的,大部分为综合大学或者师范大学毕业的年轻教师,甚至有部分非音乐专业的教师或者其他人员也从事着幼儿钢琴教育工作,这意味着幼儿钢琴教育的师资建设存在不规范的缺陷。
  再者来讲,由于幼儿阶段幼儿的判断力不足,对事物的分析并不全面,自身的兴趣等受到外界影响较大,积极的影响将成为幼儿健康成长的关键因素。这就要求钢琴教师在自身行为的言行举止都要树立良好榜样,这将对幼儿的兴趣培养产生重要影响,积极的影响和将促进幼儿的进步,反之,幼儿在学习中可能被误导,产生不良影响。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设计好教学方案,针对不同基础的幼儿制定针对性的培养计划,钢琴学习是一个技术性较为丰富的音乐学习过程,尤其对于特殊年龄段的幼儿群体,教师一定要因材施教,否则幼儿在学习过程中产生为难情绪,有可能导致放弃学习,影响前进动力。
  3.幼儿方面造成的因素
  钢琴是一门集艺术性、情感性、技巧性等多元化的艺术方式,钢琴的学习过程是对幼儿多个能力的掌握,并且是一项漫长的学习过程。幼儿因年龄、性格等特点的不同,往往在初期显示出极强的兴趣和好奇心,随着对钢琴的熟悉,和教学的逐步深入,这种兴趣将逐渐消磨,慢慢出现学习的反感,最终甚至出现放弃的思想。
  幼儿的注意力散漫,难以长时间集中,这就对钢琴技巧的掌握出现了问题,钢琴是一项长期训练学习的艺术,对技巧掌握越是牢固,对音律的掌握越熟悉,才能更发挥更高的钢琴演奏水平,因此,钢琴的学习要结合幼儿的身心特征来开展。
  4.教材方面造成的因素
  幼儿的钢琴学习过程中教材的选择格外重要。要选择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的教材,若是钢琴教材选择不准确,会导致幼儿在学习过程中出现很多困难,教学没有效果。因此良好的教材选择对幼儿钢琴教学的学习具有重要意义。由于我国幼儿钢琴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也导致了很多教学不规范机构的形成。
  这种机构缺乏教学经验,用成人或者青少年的钢琴教材使用在幼儿身上,导致幼儿的思维跟不上,难以理解,致使学习钢琴成为了走马观花丧失了音乐学习的快乐。另外我国的钢琴教育是由西方流入的,教材的使用也受到了西方音乐文化的影响,大学沿用一些西方比较认可的教材。
  所奏曲目也有很多西方音乐文化,缺乏了我国本土的幼儿钢琴教材,我国的音乐发展历史悠久,传统的民族文化未与钢琴音乐结合,相关的音乐教材少之又少,这就要求我们要探索符合我国幼儿兴趣和特点的教材,发展中华民族文化特色的幼儿钢琴音乐教材。
  二、影响幼儿钢琴教育的因素探析
  1.父母因素对幼儿钢琴教育的影响
  家庭是幼儿钢琴教育的基础,可以看做是幼儿认知世界的窗户,是与社会过渡的媒介。父母的参与能够激发幼儿的音乐兴趣和热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父母对幼儿精神世界的发展越来越重视,从传统的健康成长转变成了身心全面素质提升的期望,父母为孩子的教育环境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尽力为孩子提供更优越的教育条件。
  莫扎特之所以能够在年仅6岁时进行巡回演出,成为耳熟能详的钢琴艺术家,除了家庭音乐氛围的熏陶,更主要的原因是他的父亲在他音乐方面给予的帮助和鼓励,用正确的方法去启发他的音乐天赋,培养他对音乐的激情和兴趣,最终让他3岁弹奏和旋、4岁识谱、5岁作曲,正是在父亲正确的引导与启发下,将人生的音乐天赋全部激发,成为了世界级的音乐艺术大师。
  可以发现,父母对于幼儿的音乐教育具有积极作用,经研究认为父母对孩子的钢琴教育要以引导为主,幼儿在年龄较小时对钢琴难以提起兴趣,只能产生一定的好奇心,家长要控制好学习的度,适当引导,当孩子的兴趣出现点的时候,就要让孩子到权威机构接受规范化的钢琴教学。并时常对孩子的学习状况进行鼓励,激发他的学习兴趣。
  (1)父母的参与为幼儿提供更多学习机会
  由于幼儿成长阶段,还不具备完全的自主能力,更方面的身心成长都在完善之中,所以钢琴的学习主要依靠家长的参与,家长将对孩子的乐器选择、教育机构选择、课程选择发挥主导作用,这将丰富幼儿的学习机会。
  有些家长思想落伍,忽视对孩子的艺术教育或者家庭经济基础较差,选择任其发展,在孩子身心发展迅速,学习思维形成的阶段没有选择合适的艺术培训,致使孩子的艺术才艺缺失;另一部分家长则思想超前,重视对下一代的艺术教育,对全面健康发展比较关注,这也使得幼儿的成长在家长的参与下获得了更多的学习机会。
  (2)增进家庭与教育机构的健康联系
  教育既离不开学校也离不开家庭,幼儿钢琴教育对这一点更加深入,由于是音乐艺术教育,因此音乐艺术的教育工作既有教师的指导,也离不开父母的鼓励,家长的参与可以让幼儿的健康发展更加全面,教师可以要求家长来学校观看孩子的钢琴弹奏表演,以便于家长及时掌握孩子的练习情况,对孩子提出鼓励,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和学习兴趣。
  总之,家长的参与可以让教师教师更加了解学生,适合教师根据幼儿的性格特点进针对性的教学计划,家长与教师及时沟通可以建立家校之间的健康联系,有助于幼儿在钢琴教育中健康成长。
  (3)有利于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在幼儿的钢琴教育中,家长的主动参与可以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便于家长对孩子的全面认识,可以让孩子在幼儿活动教学中感到亲情快乐,体会到父母对自己的关爱,建立融洽的家庭情感氛围。若是别的同学家长在培训过程中与孩子进行互动交流,自己的家长不能到现场参加,孩子心中难免会有失落感。
  甚至影响到孩子的自尊心和家庭情感关系。比如,在开展的钢琴演奏表演时,其他同学的家长到现场对孩子进行表演观看,增加了孩子的表演欲望,鼓舞了勇气,而家长不能到达现场,孩子眼中会出现沮丧和伤心,总之,家长要积极参与孩子的学习生活,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通过我国幼儿艺术培训所选专业的对比来看,音乐艺术的选择超过了绝大部分艺术形式。当然音乐艺术中还分为小提琴、钢琴、架子鼓、古筝等,根据市场的情况来看,选择钢琴学习的比例也达到了约1/4。这更加说明我国对钢琴教育的重视。
  2.教师因素对幼儿钢琴教育的影响
  教师是重要的教育参与者,在幼儿的钢琴教育过程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教师的帮助、指导深深地影响着幼儿钢琴学习的全面发展。但是钢琴教育在不断发展,教师的角色要跟上发展趋势,随时代的变化发展更新。
  钢琴教师的角色的重新定义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新的教育背景下幼儿钢琴教育中教师应承担多元化的位置要求。但是,幼儿钢琴教育中确实存在某些不足和有待改进之处。在音乐教育活动过程中要让教师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对幼儿进行专业的钢琴教育的同时,还要培养幼儿的多种自身素质,促进全面发展。
  (1)音乐氛围的营造
  音乐氛围指的是钢琴教育过程中,带给幼儿的被感知和认同的氛围环境。在音乐教育活动中,幼儿钢琴教师要注重音乐氛围的培养,健康积极的音乐氛围能激励幼儿钢琴教育的学习潜力。
  首先教师要在幼儿钢琴培训过程中做好充足准备,对优秀的钢琴作品进行深入理解与学习,创设优秀教学情境,激发幼儿学习动力。想让幼儿深入感受到钢琴音乐之美,教师要利用多元化的教学手段,合理利用信息技术等多媒体网络资源丰富幼儿的音乐感受,创造积极健康的音乐氛围。
  (2)练习技巧的教导
  钢琴教育是一项具有很强技巧性的音乐活动,这就要求幼儿钢琴教师要具备很好的钢琴音乐素养和丰富娴熟的弹奏技巧。钢琴技巧的学习可以说是钢琴演奏的重要基础指标,也反映出幼儿的学习状态。
  因此,钢琴技巧的指导对幼儿的钢琴学习具有重要意义,教师进行正确、规范的技巧指导,对幼儿良好弹奏习惯的形成和钢琴表演的健康效果十分重要。
  (3)音乐情感体验的交流者
  音乐是一门艺术,通过交流分享可以分析艺术在人们心中的高度,这其中包含着大量的情感交流,幼儿通过自身感知,将对钢琴作品的认识和体验结合产生的切实体会。教师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挖掘音乐作品的美,满足幼儿的审美情感,情感的培养是无法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的,要通过事物的分析交流。
  自身的行为调动幼儿的情感,这就需要教师开启情感交流分享的大门,用钢琴音乐作品调动幼儿情感交流,产生思想共鸣。利用情感因素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掘他们的潜能,引导学生对钢琴音乐的正确感受和理解。
  3.教育制度制度对幼儿钢琴教育影响
  随着我国经济的的发展,综合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家长为了孩子有更好的未来发展,为孩子选择了钢琴学习。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开展了令世界匪夷所思的“钢琴热”狂潮。我国幼儿钢琴教育发展至今,按照培养目标形成两类,一类是在利益诱惑下形成为功利性培养,另一类是指非功利性的素质教育培养。
  (1)钢琴教育的发展具有一定功利性
  我国的幼儿钢琴教育相比西方发展时间尚短,现阶段我国部分家长受到攀比心理和从众心理影响,盲目的让孩子进行钢琴教育。反观幼儿这边在家长的压迫之下,不得已而为之,在单纯培养兴趣的年级背负了家长过多的功名之心,也失去了童年应有的快乐。
  曾经在舒曼杯(亚太)国际青少年大赛中,拿奖拿到手软的13岁女孩胡丁琦,在领奖发言时说道:“我所的奖项应归功于父亲的400记耳光”,现场一片哗然,尴尬至极。由此可见,我国钢琴教育的盲目性、功利性,在幼儿钢琴教育的发展中,引发了一波钢琴教育的利益浪潮。
  一部分培训机构在追逐经济利益的同时,忘记教育的本质和初衷,尽管近些年我国华人屡次在世界级的大赛上摘得桂冠,但依然难以掩饰我国幼儿钢琴教育教学质量的下降。对比而言,非功利性以素质教育为主的幼儿钢琴教育,就契合西方钢琴的教育文化,就是以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陶冶情操,提升艺术能力和审美能力。
  从历史经验和现状分析,以素质教育为主的钢琴教育更加符合幼儿身心成长规律,对人生的塑造和良好价值观有着积极的影响。我国艺术教育行业的趋势分析图可以明显看出:我国艺术教育行业的市场产值在不断增加,在2008-2018发展的十年期间,这个规模增加了十几倍之多,规模增长速度和利益链条的扩充简直令人乍舌。
  但是可以看出相关培训企业的数量增长速度整逐渐下降,这也意味着我国的艺术教育培训机构的门槛逐渐提高,该领域的发展逐步平稳、规范化。
  (2)缺乏我国传统文化的融入
  音乐文化是在长期的历史中形成,我国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在钢琴音乐教育方面主要以学习西方的教育模式为主,我国的钢琴教育缺乏历史发展,很难和西方源远流长的钢琴文化进行比较,在钢琴教育初始阶段,我国的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没有接受过规范的钢琴教育,直至现在我国在开展幼儿钢琴教育时,音乐素材还是以西方乐为主。
  我国民族音乐在钢琴教育中的创新发展少之又少,缺乏传统文化的融入,教师往往站在西方钢琴音乐的角度,来总结我国民族音乐的内涵,这种发展是具有片面性的。
  我国的音乐教育要向现代化发展,但是并不能能缺少我国固有传统文化的参与,民族音乐要想实现继承和发展就要进入我国的教育,因此要想拥有符合我们自己特色价值的钢琴音乐文化,就要结合我国的传统文化,这也就说明了我国民族音乐的传承,是我国钢琴教育中急需解决的教育问题。
  4.幼儿钢琴教育阶段不同角色的相互关系
  幼儿钢琴教育中可以分为家庭与教育机构二者的联系,二者相互融合符合幼儿成长的需求,因此,要及时更新教育理念,利用家园合作模式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幼儿钢琴教育的健康发展。
  在幼儿钢琴教育过程中,家长、教师、幼儿成为了三方合作的关系,幼儿成为了教育机构联系家长的桥梁和媒介,但是很多家长在幼儿的钢琴学习过程中感觉自身并不懂钢琴教育,只是交钱让孩子去老师那里进行学习就可以了,将所有的教育责任推到了教师一方,这是不对的严重失去了家长的责任感。
  对孩子的教育永远不能只从金钱投入中体现。要正确认识家长的责任和孩子的培养。其次在幼儿的钢琴教育中教师也要注重自身的教学方法,首先要尊重幼儿的学习成果,呵护幼儿的自尊心;其次,教师对待幼儿的练习要包容,要有耐心,要以引导的方式让幼儿循序渐进地获得收获。
  最后,还要控制好适当的力度,用善良的心理去接近学生,避免他们在学习过程中产生抗拒心理。家长要在孩子学习过程中参与进来,及时与钢琴教师进行沟通,了解孩子在学习中的状态,以便于分析掌握孩子的心理活动,及时在与教师调整教学策略。
  三、总结
  总而言之,家长、教师和幼儿的三方关系是相辅相成的,三方要互相配合才能提高幼儿钢琴的学习效果,达到学习目标。本章小结幼儿钢琴教育不单单是钢琴技巧的传授,它是一种符合幼儿成长的多元化培养形式。
  不仅需要多个角色的配合,还要施行正确的教育理念,任何单方面的影响都难以达到教学的优质效果。因此,想要提升幼儿钢琴教育质量,要协调多方面因素,采用多元化的方式和丰富的手段来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