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孩子初学乐器 如何让“三分钟热度”不冷却? 试试这样做

编辑:csm351
2022-02-07来源:兰州晨报

  刚接触乐器,那悦耳的声音、演奏时优美的风范,总能吸引孩子们极大的兴趣。但在学习乐器一年时,不少孩子容易产生厌倦感,中途产生放弃的念头。
  那么在学乐器遇到瓶颈期时,该如何让起初那种“三分钟热度”继续延续而不是冷却,如何在学音乐路上继续走下去,该怎么坚持,如何去跨过厌倦期遇到的种种障碍。今天,天籁佳瑞音乐教育的巨璐、赵永军两位老师就和同学以及家长朋友们分享一些克服学习乐器瓶颈期的经验。
  为何在学校弹得好回家就变样?
  也许很多时候孩子也并不想放弃,但又确实基于各种原因,才导致他们在学习乐器的过程中半途而废。这当中首先要看孩子是不是选错了方向,如果所选择的乐器不适合孩子,他也不喜欢,那么往往是没有办法坚持下去的。如果不是这个原因,那就要探究一下学习过程中出了什么问题。
  很多家长会觉得,为什么在学校有老师的时候,感觉孩子弹得挺好,效率也高,但一回到家就完全变了样:不愿练、开小差、小动作,练琴时一会儿要喝一会儿要吃,各种事。究其原因,其实很简单,在于家里没有营造好学习的气氛。
  学乐器其实不仅仅是考验孩子,更是考验家长。其实很多时候不是孩子坚持不了,而是大人们懈怠了,给自己各种理由。有时候家长心疼学费,孩子没练出来或者练不好就不上课。这个行为本身是可以理解的,但学习不是经商,你可能省了一次学费,却可能延误了一个好习惯、好态度的建立。
  父母对于学习的态度很重要,乐器学得好的,往往背后都有个严肃认真的父母,李云迪、郎朗成功的背后都有态度非常端正的引路人。在评价孩子学琴和老师教学质量时,评价自己对孩子学琴的态度也是必要的:你是否认真坚持,陪孩子一起努力过?
  孩子练习时,家长自己在做什么?是否在一旁玩手机、褒电话、看电视、聊天……或许你很勤劳在叮叮当当做家务,还时不时对孩子吼两句“好好练,别分心”!但是,孩子能不分心吗?孩子会觉得“你只会要求我,却从不要求自己”。
  怎么解决在家练习就变样的问题?——很简单,孩子练习时你停止自己的娱乐,尽量营造学习的气氛,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在关注”,“父母在陪伴”。如果想让孩子学好而又无法停止手头事务,那就坚持送孩子天天去学校训练也行。
  练习中遇难关卡壳该怎么办?
  在孩子学习过程中,有一天你可能会跟不上孩子的手了,有些曲子很难,孩子一时弹不下去。这时候该怎么办?有经验的老师可能会分两种情况,如果是太难那就手把手多教几遍,到学会为止;如果资质聪慧因为没练、不愿吃苦,老师跟家长一样也要教育他——但一定会用平等的态度,平和的语气教育他。孩子无法接受无缘无故的痛骂——做家长得问问自己凭什么骂孩子,居高临下不能解决孩子遇到的任何问题。
  这样也不利于孩子习惯的养成,只会加大大人和孩子之间的矛盾,拉远距离,使家长与孩子的战争会不断升级。常有孩子在自己父母亲面前练不好,父母一走开就好了,可想孩子的逆反心理有多严重。这就是教育方式的失败。一首曲子练多久不是问题,问题在于是否练好,符合要求。
  培养一个好的学习习惯,家长的态度和理念非常重要。有的家长单纯认为学得多、学得快就好。老师要让孩子学得多,多布置作业那再容易不过。这种不量力而行的结果就是什么曲子都练不合格,忙乱中出错,犯很多非常低级的错误。
  对于业余学乐器,不单是学一门乐器、一个技能,而是学一种文化,文化必须文而化之,内化成一个人的内涵和气质。另外学音乐也是练就一种对学习的态度:认真努力,持之以恒。如果在音乐学习中孩子能如此对待,那么不管是对于音乐学习,还是对其他任何学习都是有促进作用的。
  学乐器能够坚持到最后才是热爱
  学习音乐是一件痛并快乐着的事,尤其是学习钢琴或小提琴的孩子都深有感触,学习钢琴或小提琴是一件极其漫长且枯燥的事,家长与孩子都要有坚持的毅力。很多人认为学习音乐是件多有趣儿的事啊,看看那些舞台上的演奏者们多享受,怎么会痛苦呢?殊不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他们登上台前也熬过了无数个坚持练习的日夜。想把音乐学习好的人都需具备坚持的本领,坚持的路上有遇到困难后的沮丧与急躁,也有一点点克服困难进步后的快乐。时间会证明,你的孩子正在与同龄人慢慢拉开距离,因为你的选择与坚持,使你的孩子与众不同。
  几乎没有孩子天生不爱音乐,但不用父母“逼”就能自觉勤学苦练的孩子,真的也是少之又少。孩子做事总是三分钟热度,1年后开始产生厌倦,觉得难、累,只要能坚持不懈,2年后一点点重拾学乐器的兴趣,3年后成习惯,变为每日必修,慢慢地,就可以音乐陪伴孩子一生。
  学音乐确实很辛苦,需要父母支持和鼓励,每一个能坚持下来的孩子,都应该感恩爸爸妈妈的付出和关爱!我们常说,学音乐通常放弃的不是孩子,而是家长!琴路坎坷,坚持下来的孩子,不但会拥有艺术人生,还将培养一种区别于众人的品性——坚持、执著。这样坚韧的品质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将一直起到正能量的作用。
  学乐器是培养逆商的很好途径
  逆境商数,一般也被称为挫折商或逆境商。它是指人们面对逆境时的反应方式,即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
  学乐器很难,坚持更难,为什么有些孩子学了一段时间之后不学了呢?就是学琴“太苦”了,孩子没有毅力坚持不住。
  每天一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的练琴,左右手配合的难度,节奏的复杂等等,充满了重重困难。很多孩子学琴的过程是泪水相伴的过程,到后来都是家长逼着练的。真正靠孩子自己撑下来的几乎没有。而长期坚持下来的孩子,在困难和挫折中成长,使他变成一位坚强的人,碰到困难和挫折时,更加勇敢冷静地去面对,而不是轻易地放弃。
  一个孩子如果坚持学乐器5、6年以上,他的逆商将超过一般人。而高逆商也将帮助孩子开启精彩人生。
  学习乐器有助于头脑更加灵活
  同时,那些连续五六年以上学习和演奏乐器的孩子,比那些从没接触过任何乐器的孩子,在认知水平方面有明显的区别,他们尤其在听觉辨别、手指灵巧、词汇和非语言推理能力方面的水平普遍比较高。可以说,接触乐器时间久的孩子,他们的头脑和思维往往更灵活。
  这是因为听觉器官,长期与不同音符的频繁接触,接受高低音频带来的听觉刺激,促进了智力的发育,提高了孩子的听觉能力对声音的敏感程度。手指作用于乐器,在高低音,不同的键与键、弦与弦、鼓与鼓等之间高强度的协调运动,手指结合声音训练了屈曲、推拨、弹触等高强度的切换,长期下来能提高手指的灵活度以及协调性,最终有利于孩子智力的成长。
  孩子接触乐器演奏必定有乐谱,孩子们需要在一边看乐谱,一边耳、眼、口、手的协调,帮助乐谱在大脑的录入和输出间快速转换,同时作用于左脑的语言功能和右脑的形象功能,最大程度地训练了大脑的反应能力和灵敏度。
  所以学音乐贵在坚持,这么好的事情,可不要轻易放弃了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