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教师村”卷掌村的别样教师节

编辑:csm351
2018-09-10来源:腾讯大燕网

当地政府早就给李书亭家颁发了“教师之家”荣誉牌匾。


本报记者 李珂 文/图

  9月8日,有“教师村”美誉的平山县下口镇卷掌村热闹非凡,一些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到村慰问,向感动省城年度人物——卷掌村的教师群体致敬。
  平山县下口镇卷掌村位于冀晋交界、太行山深处,这个只有150户400来人的平凡小山村,却先后走出35位教师,这些老师扎根深山,以校为家,为山里孩子点亮走出大山的路,十里八乡都亲切地称这里为“教师村”。这个村还出了个“教育之家”,全家40口人中出了17位教师。这个小村因此获得广泛关注,获得2017年度感动省城十大人物、最美30人等荣誉。今年该村又增加了新生力量,1995年出生的韩慧琳今年刚刚考上了特岗教师,目前在平山县古月中学任教。
  1 “教育之家”40口人出了17位教师
  卷掌村村民把孩子的教育看得很重,常说“嘴拱手扒也得供娃上学”,村里尊师重教的氛围非常浓厚。该村150户先后走出35位教师,被誉为“教师村”。这35位教师中,李书亭这家人占了近一半。
  李书亭在卷掌村非常知名,李家一门17位老师,家里的儿媳、女婿也大多出身于教育之家。李书亭当上老师后,把弟弟李春海培养成了老师,也把儿子李彦子带上了教育之路。正是受他们家影响,村里的后辈们才大多选择了师范专业。
  李书亭在村内当过多年老师,德高望重。他一边教学生,一边引导家长的教育理念。当年村里有个孩子家境不好,考上大学没钱交学费,家里死活不让他再读。李老师听说以后,亲自上门劝说孩子的父母,还给那个孩子凑钱交了学费,保住了一个人才,如今那个孩子只要一回村里就第一时间跑去看望李老师,经常念叨“没有李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
  李书亭从1971年开始当老师,执教40多年,教学成绩突出,深受学生爱戴。但是他也因长时间工作,落下病根儿,经常腰痛,走路都需要扶着腰。“过去工资低,两个孩子,家里四口人,一个月二十块钱,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李书亭说,“不管日子过得怎么样,认定了这个职业就得咬着牙往前走。教师这个职业太神圣了,总要有人干,文化总要有人传承。”
  李彦子是李书亭的长子,耳濡目染,子承父业,也考取了师范学院。如今,他已经扎根山区从事教育工作19年,目前是下口镇中心学校校长。有别于当年父亲教书时“要让娃娃们识文断字、知书达理”的观念,李彦子对教育有了更新的认识和实践。他觉得教育要给孩子的一生幸福奠基,要让更多山里娃通过教育走出大山、改变命运。
  就在今年,李书亭五弟李春海的儿子李泱泱续写“李家教师谱”,成了李家第18位教师。
  2 青年教师扎根山区
  39岁的马彦明扎根山区教育事业已经17年,他在距卷掌村10公里的下口镇蒿田小学任校长,同时兼任班主任和数学、语文教师。2000年,马彦明初登讲台,独自一人在距离家近40公里、山沟沟里的偏远教学点下口镇瓦岔山麻池村小任教,担任班主任并教授一至六年级所有课程。“麻池村小学特别偏远,一至六年级都是我教,忙不过来,只能轮流给各个年级的学生讲课。”马彦明说。“学校当时有不到30个学生,中午需要吃午饭,都是我给同学们做饭。”
  后来撤点并校,马彦明到蒿田小学任教并成为校长。任职的三年里,蒿田小学的教学成绩综合评选接连获乡镇第一。他个人也多次被县里表彰,成为优秀山区教师代表。
  马彦明在学校要担任很多角色,既是老师,负责教学,又是校长,负责学校的日常管理工作,必要时候,还要承担“修理工”和“清洁工”的角色。
  担任校长以来,马彦明也为改善学校的环境做了很多工作。2014年马彦明向上级申请,为学校接通了全域无线网络,为老师的备课教学带来了便利;2015年,马彦明用有限的经费修建了洗澡间;2016年,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又为学校修建了现代化的厨房。
  3 致敬“感动省城”教师群体
  2017年2月6日,卷掌村的教师群体荣获“感动省城”年度人物。今年卷掌村的教师群体再次扩大,1995年出生的韩慧琳今年刚刚考上了特岗教师,目前在平山县古月中学任教。
  9月8日这天,值教师节前夕,一些爱心企业和公益组织特地前往卷掌村,带去生活用品和教学用具,还专程探望了部分老师,向这些教师致以真诚的敬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