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懂钢琴却不懂音乐?“上中杯”钢琴赛已成功举办十届,即兴演奏环节启发选手创新意识

编辑:csm351
2018-09-25来源:文汇网

  将《生日快乐》歌曲与爵士风格音乐混搭,用时而激情时而压抑的弹奏展现圆明园被毁的复杂情绪,用俏皮灵动的乐曲为《冰河世纪》片段配乐……今天,九位曾在上海市学生艺术单项比赛"上中杯"钢琴赛获奖的选手,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献上了一场别样音乐会。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其中部分选手还在"即兴演奏"环节,用多元的钢琴语言展现自己的钢琴创意演奏方面的才能,令在场观众无不拍手称赞。
  "学钢琴的人很多,但把钢琴作为音乐来学的人却不多,我们的赛事希望在钢琴教育这片汪洋大海中激起一朵浪花。"谈及赛事创办的初衷,"上中杯"钢琴赛发起人、上海中学原校长唐盛昌如是说。
  即兴演奏环节意在打破学琴功利心
  "会弹钢琴的学生很多,真正喜爱钢琴并具备音乐素养的学生却很少。"一直以来,上海中学音乐教研组组长、"上中杯"钢琴赛策划人陈向蕊看到了学生学习艺术过程中的一些功利心态。"不少学生只会弹奏几首考级曲子,对于如何识谱都很茫然,至于音乐素养更是无从提及。"


  如何改变钢琴学习过程中的功利心?自2009年起至今,以上海中学冠名的上海市学生艺术单项比赛"上中杯"钢琴赛已成功举办十届,赛事覆盖全市所有区县,吸引了数以千计的参赛者参与其中,产生了积极、深远的社会影响力。
  "上中杯"钢琴赛由原上海中学校长唐盛昌倡议发起,在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的指导下打造成为上海市学生艺术单项比赛中的特色赛事,旨在培养学生音乐情感表达和钢琴演奏的创意能力。区别于传统赛事,在参赛形式上除弹奏自选曲目外,加入了即兴演奏环节。意图考察和培养演奏者艺术想象力、创造力、表现力等综合素养。
  从弹琴中培养学生的创意和素养
  当天的钢琴演奏会上,上海中学国际部学生山根尚泰即兴为动画电影《冰河世纪》配乐。"先展开想象,再用旋律配合,即兴创作。"山根尚泰说,看到屏幕上的动画片,平日里积累的各种音乐节奏瞬间涌入脑海,这是让他在琴键上恣意发挥的基础。上海中学国际部毕业生、东京大学哲学专业大一新生円光门面对一副圆明园的静态图片,也用音乐语言表达了自己的愤怒和圆明园被毁之后的遗憾心情。"学生们能够多样的音乐方式在10分钟的准备时间内表达情感,这本是就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也展现了他们的音乐素养和能力。"陈向蕊点评说。


  纵观国内和国际上的钢琴比赛中,都鲜有设置即兴演奏环节。据悉,即兴演奏环节在"上中杯"钢琴比赛中只占据10%的成绩。"成绩占比虽不多,但这是一个明确的导向。我们想借此机会,呼吁学生在钢琴演奏中培养创新意识,真正喜爱弹琴,培养音乐素养从而影响一生。"陈向蕊表示,眼下,上海中学在拓展课中开设了"钢琴即兴创作与演奏"拓展课,全校还设置了40余个琴房,供全校学生预约练琴。
  很多选手因参赛而获益匪浅,甚至对今后的人生道路选择产生了重要影响:选手望月悠夏因参加"上中杯"获奖选手音乐会,在东方艺术中心演奏钢琴协奏曲而受到美国几所名校关注最终被西北大学优先录取;选手吴桓因"上中杯"钢琴赛的激励,不断进取,并选择考取了欧洲专业音乐院校;选手周家康因上中杯的启发和尝试对即兴演奏深深痴迷,大学毕业后成立了个人动漫音乐工作室……
  学业和兴趣爱好两不误
  "弹琴非但不会影响学业,甚至还会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好伙伴。"当天参与演出的"小钢琴家"中,大多数人的学习成绩也很不错。
  复旦大学英语翻译专业四年级学生宋雨蔚,目前还在学习同声传译。她从4岁半开始学习钢琴,11岁取得国内钢琴演奏级证书,15岁获得了英皇高级专业文凭LRSM钢琴演奏证书,她还多次获得国内钢琴比赛一等奖。即使学业再繁忙,宋雨蔚从未放弃过练琴。高考时,她凭借优异的成绩从上海中学考取复旦大学,并在高考后的暑假里举办了首场个人演奏会。"学琴过程教会我如何有效管理时间,锻炼了我的意志力,钢琴也是我最好的伙伴。"她说。


  同为复旦大学学生吴佳霓今年大学一年级,她曾在2016、2017年连续两次获得"上中杯"钢琴比赛高中组金奖,师从于国际著名钢琴家李民铎教授。"弹琴是陪伴自己成长的好伙伴,苦闷的时候也会弹琴,心情就好了。学习时,每天饭后20分钟,挤点时间抓紧练琴。"吴佳霓说。
  "钢琴教会了自己许多东西,通过音乐史的学习,也学到了历史、地理等相关内容,还开拓了视野。"山根尚泰透露,明年将赴美国留学,选的是生物专业,但钢琴一直是个人终身爱好。
  上海中学冯志刚校长表示:“‘上中杯’钢琴赛目前只是个良好的开端,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赛事精神和特色,相信会做的更好、更强、更具社会影响力!”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图:上海中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