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场周末音乐会 大剧院如约奏响

编辑:csm351
2019-01-10来源:百家号
  来源:北京青年报


《高山流水》《渔舟唱晚》《图画展览会》三首曲目拉开音乐会序幕

  2019年元旦过后的第一个周末,北京的气温逐渐回升。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到国家大剧院,在音乐厅中聆听今年的第一场“周末音乐会”,共度美好的假期。
  1月6日上午,国家大剧院2019年“周末音乐会”的首场演出如约奏响。著名青年指挥家李昊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携手古筝演奏家吉炜为现场近1800名观众献上了一场高水准的中外经典。有趣的是,此次演出的主题为《家庭音乐会系列——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音乐画卷》,选择的《高山流水》《渔舟唱晚》《图画展览会》三首曲目用音乐为观众展现了三幅生动的画卷。
  指挥李昊冉介绍说:“如果说《高山流水》是山水画,那么《渔舟唱晚》可以说就是风景画了。”李昊冉兴致勃勃地向观众分别讲述了两首曲目的创作背景和赏析知识,并在乐队的配合下,进行了片段示范。
  古筝协奏曲《高山流水》将中国民间广泛流传的伯牙鼓琴遇知音的经典故事完美演绎,《渔舟唱晚》更是将颇具古典风格的河南筝曲展现得淋漓尽致。在吉炜和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倾情演绎中,现场观众仿佛时而洞悉高山流水的深远灵动,时而欣赏夕阳映照下万顷碧波中渔民的悠然自得。
  “演讲结合”的展现方式,让观众在获得良好的艺术欣赏体验的同时,也对两首传统名曲的“前世今生”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除了两首“中国风”曲目,“周末音乐会”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西方经典作品穆索尔斯基的《图画展览会》。这首经典作品也和画有关系,李昊冉介绍说:“相比前两首,《图画展览会》就是人物素描,里面有很多有趣的画面。”
  “演讲结合、赏析并重”是“周末音乐会”一以贯之的一大特点。“今年即将上演的一系列周末音乐会,希望通过知名指挥家、演奏家等名家的现场传授和曲目讲解,让更多观众尤其是小朋友们走进高雅艺术、欣赏高雅艺术、享受高雅艺术带给生活的魅力。”国家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的重要品牌之一,“周末音乐会”已经走过了11个春夏秋冬,累计为观众们献上了500余场精彩演出。未来,“周末音乐会”将继续走“名家、名团、低票价”的亲民路线,坚持公益性方向,用艺术反哺大众,让高雅艺术有机会走到每一位普通大众身边。(记者 伦兵 田婉婷)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