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让郑小瑛教教你独家养生秘笈

编辑:csm351
2019-03-13来源:环京津新闻

ZAKER 哈尔滨记者 柴宇宁 文 / 摄 于秋莹 / 视频拍摄

  耀眼的银发依旧扎成马尾,蓝紫花丝巾更加衬出她的白皙,90 岁高龄的著名指挥家郑小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是那样爽朗、健谈,且思维敏捷。郑小瑛曾无数次来到哈尔滨演出,这次她依旧是作为《但愿人长久——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的指挥来到这座城市。11 日在哈尔滨大剧院,她接受了 ZAKER 哈尔滨记者的采访。
  郑小瑛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位女指挥家,指挥风格热情奔放、气魄雄伟,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她不但全身心地演绎着世界名曲,而且毕生致力于普及传播高雅音乐。
  唐宋名篇朗诵会是一个新的演出形式,音乐和诗词之间进行巧妙的配合,那么音乐能够起到推动的作用吗?对此,郑老挥动大手说道:" 你们听到的音乐不是一个背景音乐,不是你念你的,我在后面有点音响,不是这样的。这是最好的一批年轻作曲家一对一为每一篇诗词配写的音乐,所以这个音乐跟诗词是融为一体的。"
  郑小瑛说:" 很难想象,朗诵者离开音乐自己朗诵,我想肯定会不完美,音乐本身没有诗词也是不完整的,我觉得这两者结合是一个新的载体,从某种程度上提升了古典文学表现的形式,让诗词歌赋更丰富了,而且能够融进现代人的感情。音乐是现代人写的,现代的音乐配上古代大师们的唐宋诗词,会激发出一种特别的效果,所以我们坚持了 20 年。"


  濮存昕、凯丽、乔榛等艺术家与音乐家、作曲家聚集在一起,这是一个艺术家们集体的难得的创作。对于这个演出为什么能够经久不衰,郑老说道:" 因为观众喜欢,这是精心策划的高质量的文学和音乐的一台演出,所以我是非常希望这样的演出能够长久下去,而且能够逐渐的被更多的学生们、市民们接触到,让大家能够知道有这么好的诗词、作家、作曲家、朗诵家。"


  接受完记者的采访,郑老马上就进入剧场带领乐队进行彩排,她与每一位朗诵者配合,直至完美。指挥本就是个体力活,如此大运动量,对年轻人来说都吃不消,何况,郑老 90 岁高龄的老人。长期以来,郑老是如何保持体力和精力,生活中、饮食上又有什么窍门呢?
  郑老的回答让记者十分吃惊,按她的说法,她的饮食习惯是吃糖、吃咸、吃冷、吃剩菜剩饭,还不愿喝水,每一条都犯忌。但她不会有我们年轻人剩剩菜的坏毛病,九旬高龄的她每餐都 " 光盘 ",不只是不浪费,胃口也的确了得。
  对此,郑老笑着说,不要跟她学,每个人先天的基因不同,每个人后天的生活习惯不同,注定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同。一句话,适合自己的就是好的,怎么舒服怎么来。

编辑 张堃雷
值班主编 封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