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学乐器不是孩子自己的事,天猫乐器体验馆告诉您,家长必做的3点

编辑:csm351
2019-04-20来源:百家号

  有人说:“音乐在培养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方面的优势是任何其他艺术门类所不能比拟的”,也有人说:“浓厚的兴趣超过一百种良好的教学方法”。
  一些家长让孩子学乐器是出于以下两种原因:
  1. 音乐能启发孩子的思维;
  2. 孩子对音乐有浓厚的兴趣。
  这一类家长往往很重视孩子的素质教育,在孩子学习乐器的过程中也会全力支持和配合。
  然而还有一部分家长让孩子学乐器的目的很模糊:
  1. 出于从众心理,周围的孩子都学了,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学就会输在起跑线上;
  2. 从别人口中得出自己的孩子有天赋的结论,听不出是客套还是真心;
  3. 知道是为了孩子好,但不知是为了孩子的什么好。
  这些家长或出于一时冲动想不开,或犹豫很久后还考虑不充分,就牺牲掉了孩子的课余时间,一头扎进特长班大军里。
  但他们不知道的是,学乐器并不是孩子一个人的事情,家长要做的还有很多,我们可以铺开分为3点来讲:
  一、勿从众,勿比较,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现如今的家长群里什么都比,比完家境比成绩,比完成绩比特长,还存在着一条长~长~的鄙视链。比如孩子学乐器这事儿,学键盘的看不起学管弦的,学西洋乐器的看不起学传统乐器的,他们自己或许拼不过,但拼孩子一定不能输!

  其实家长在帮孩子学乐器的时候,首先不要轻易参考他人的意见,更不要和别人家的孩子做比较,最应该问的是自己的孩子,最好是能带孩子去琴行或者学校的音乐教室体验一把。一开始就选择自己喜欢的,总会比被迫选择出的要持久一些。
  二、天赋固然重要,但代替不了后天的努力
  手的大小、节奏感、视谱、听力、乐感常常作为评价孩子是否具有音乐天赋的5个参考因素。
  但是,这仅仅是参考因素啊,有些家长却在这5个因素上纠结难以释怀。除了手的大小没有办法通过后天努力来改变以外,其他的4个因素都可以通过持续和反复的练习得到提升的。

  相信读到这里肯定会有家长问了,“我的孩子节奏感不是很好,起步不是就比其他孩子晚了吗?”可是你要想到,每一个人都是从一个微弱的胎心规律的跳动开启生命的旅程的,也就是说每一个人都是带着节奏感而降生的,只是有些人比较外露,而有些人不会表现出来而已。作为家长不用过于妄自菲薄,天赋固然重要,但后天的努力更重要。
  三、学乐器,最需要坚持的其实是家长
  家长的“坚持”其实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解释:
  1. 坚持陪同孩子参加培训,必要的时候可以自己也一同参与;
  2. 在家时为孩子建立学习氛围,即孩子在练习时,家长不要进行其他的娱乐活动。

  对于第1点,家长和孩子有共同热爱的东西,可以拉近家长和孩子之间的距离,这种效果可以类比为什么有一些孩子做作业喜欢组团去刷图书馆,陪伴的感觉到位了,孩子更容易沉浸在学习的氛围里。
  再来说第2点,举个例子,如果孩子在练琴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家长在看电视或者打麻将,心里就会生出一种逆反心里,一来是因为觉得自己的学习不受家长重视,二来孩子的专注度本来就不高,是没有办法在家长吼两句“认真点儿,管自己”之后,就能马上投入自己的练习中去的。

  世界上这么多学习乐器的人,其实只有少数能成为业界的精英,但不可否认的是,学习音乐对孩子在其他方面的学习绝对大有益处,钱学森曾说过:“一个有科学创新能力的人不但要有科学知识,还要有文化艺术修养,没有这些是不行的”,他自己本人就弹得一手好琴。
  还是那句话,既然选择了学乐器,就争取能学有所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