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凉山“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促幼儿普通话水平大幅提升

编辑:csm351
2019-04-27来源:中新网
  25日,在索玛花盛开的四川凉山州昭觉县尼地乡,瓦里洛村戈洛阿莫社幼教点里国旗在飘扬,辅导员日火伍合、日火尔助带领24名幼儿在院子里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在教室里采用童趣盎然的儿歌童谣、手指游戏等形式教幼儿学说普通话,幼儿们普通话字正腔圆,有的幼儿已经能与人进行简单的普通话交流。
 
昭觉县尼地乡瓦里洛村戈洛阿莫社幼教点进行普通话教学。宋明 摄
 
  25日,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办公室根据《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州级效果比对方案》安排部署,组织两个比对小组到昭觉县和普格县遴选的幼教点开展第二次效果比对工作,检查普通话教学的阶段性成果,跟踪记录样本幼儿学习普通话的轨迹。
 
昭觉县尼地乡瓦里村七里坝社幼教点在进行普通话教学。宋明 摄

  瓦里洛是个贫困彝族聚居村,妇女马黑阿洛使用汉语非常吃力,丈夫在重庆打工吃了不会说普通话的亏,因此儿子阿说日古在幼教点从小学说普通话,她和丈夫都非常开心,夫妻俩觉得学会了普通话,长大后会很有用。
 
2018年5月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拉开了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工作的序幕。宋明 摄

  幼教点的幼儿们整天在普通话的语境里,两位辅导员按要求开展普通话教学,使幼儿们普通话水平长足进步,大多都能与人进行简单的普通话交流。小姑娘阿牛伍加用普通话向比对小组工作人员讲她家里有几口人及她的快乐故事。
  “今年春季入学时辅导员用彝语问幼儿们时,幼儿们连彝语都说不好,现在能用普通话简单对话,已经是非常大的转变。现在全县272个幼教点都在进行学前学会普通话活动,在推广普通话教学。”昭觉县学前学会普通话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杨静说。
  26日,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办公室还将对布拖县和喜德县乡镇中心校的小学生进行比对,调查学前普通话教学和未接受学前普通话教学的小学生的差异效果。
  据了解,今年3月6日至3月8日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办公室分别在昭觉县、普格县、喜德县、布拖县遴选的幼教点及中心校开展了第一次效果比对工作。两次效果比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研究分析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的实施效果及后续效果比对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2018年5月27日,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在昭觉县四开乡洒瓦洛且博村幼教点举行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启动仪式,正式拉开了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工作的序幕。
  按照“先行试点、总结优化、全面推广”的实施步骤,行动面向所有不会说普通话的学前适龄儿童分阶段实施,第一阶段集中精力在11个深度贫困县及安宁河谷的民族乡镇“一村一幼”实施,第二阶段在全州范围全面推行。已纳入第一阶段“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实施范围的幼教点共2724个,覆盖幼儿11.28万人,涉及辅导员6854人。
  行动实施近一年来,凉山州紧紧围绕“1246”工作思路,即锁定“让学前儿童听懂、会说、敢说、会用普通话”这一目标;坚持目标和问题两个导向;建立沟通、督查、评估、考核四项工作机制;抓好完善设施设备、加强师资培训、加大宣传动员、规范工作管理、加强督查考核、做好效果比对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切实推进“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全面深入开展。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幼教点管理更加规范、辅导员能力稳步提升、幼儿普通话效果初显、学普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下一步,凉山州将继续全力推进并实施好“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让全州学前适龄儿童过好语言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打赢凉山脱贫攻坚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