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培养艺术感,生活中就可以做的音乐启蒙教育

编辑:csm351
2019-06-22来源:百家号



  音乐教育能培养孩子的音感,而且能够稳定孩子的情绪。什么时候可以进行音乐教育呢?音乐家的共同特点就是从小经常听音乐,而且会自然地亲近音乐。为了培养乐感,必须给孩子听各种高品质的音乐。
  睡觉之前给孩子唱摇篮曲
  在日常生活中,像教孩子学音乐一样,经常给孩子听音乐。孩子从新生儿时期开始,经常听妈妈唱的摇篮曲,不但能够刺激孩子的听力,而且能有效地提高孩子的乐感。最好给孩子哼唱“啦啦啦”等没有歌词的歌曲。
  首先给孩子听和妈妈心跳节奏相同的4/4拍音乐
  一般情况下,到了怀孕21周,宝宝在肚子里就具有了五感。其中,孩子最先感受到的就是妈妈心脏跳动的声音和呼吸声,因此孩子最容易接受类似于妈妈的心跳声和呼吸声4/4节拍的音乐。
  只要孩子能听到声音,就可以进行早期音乐教育了。从新生儿时期到3周岁期间,通过妈妈的声音或歌声来熏陶孩子,也可以通过自然的声音或答录机进行早期音乐教育。
  首先,给孩子听录音或现场演奏,然后让孩子用玩具乐器发出类似的声音,最后还可以让孩子熟悉乐谱和乐器。
  给孩子听适合不同发育阶段的音乐
  进行音乐教育时,应该注意考虑孩子的发育阶段。一般情况下,自然的声音、摇篮曲和名曲最适合刚出生的孩子,而对于1周岁以上的孩子,比较适合听轻快的合奏曲。
  另外,在孩子睡觉之前,最好播放舒缓的音乐;在游戏时间,最好播放愉快的音乐。孩子听的音乐越多,越容易强化乐感。
  随着音乐摇摆身体
  孩子听音乐时,最好随着音乐跳舞,这样就可以通过身体来感觉音乐的美妙,而且有助于情绪的稳定。此时,还可以让孩子随着节奏和歌曲敲打乐器,自然地培养节奏感。但是,如果任意摇晃孩子的手脚,可能会伤到孩子,因此要多加注意。
  生活用品也是很好的乐器
  并不是只有专业的乐器才能培养孩子的音乐才能。一般情况下,炒锅的“哐哐”的声音,玻璃杯的“当当”的声音,以及吸尘器“嗡嗡”的声音都能刺激孩子的听觉。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有节奏地敲打常用的生活用品,让孩子体验不同的音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