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每个人一生,至少要学一件乐器,学琴更要普及

编辑:csm351
2019-06-24来源:百家号

       学琴教育为孩子提供了最复杂的综合刺激。我们要强调的是学琴教育, 为低龄孩子提供了最复杂综合刺激的训练, 相对于其他各种教育, 学琴教育需要人的心智能力、肢体控制的整体配合特别复杂。
       对心智能力、肢体协调的综合提升要求特别高。因此, 我们可以以学琴为抓手展开音乐教育, 带动孩子心智能力的全面发展, 我们可以简单拉一个清单, 看一看器乐演奏的学习包含了哪些复杂的心智活动和肢体控制操作性的活动。
       一个在五条线上的 “小蝌蚪”, 意味着在键盘的那么多琴键中的一特定的键子, 意味着一个上肢肢体的定位, 与一个手指下按的动作指令, 意味着一个特定振动频率、特定长度的声音的产生与消失。这是一个典型的符号概念建立的过程, 而这个符号概念所包含的意义甚至比语言概念的符号丰富得多。
       在这个过程当中:
       有视觉的刺激——通过眼睛看到谱子, 视觉图形的刺激变成了符号的识别,
       有声音的想象——实际上包含了一个音高、音长记忆的激活,
       有肢操作的指令——一个键位的选择以及一系列系列肢体控制的配合,
       有听觉的反馈——音高、音长与想象的符合情况。
       视觉、听觉、符号、动觉一系列的活动, 就构成了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过程
       我们可以想象在小孩学琴过程中, 孩子整个心智与肢体能力得到全方位的刺激。我们稍微对比一下就可以发现, 在孩子童年所接受的各种各样教育当中, 没有哪一种教育, 能像学琴那样, 对人的整体能力产生这样全面、系统的训练效果。
       要强调的是, 也许学琴不能培养数学能力、语言能力、逻辑推演能力。但学琴可以提升感性素质, 可以提升人听知觉的组织能力、想象能力, 可以提升人的注意分配能力和肢体控制反应与协调配合能力, 所有这些东西组织在一起, 就变成了非常复杂心智和肢体能力的整合。我们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 这些非常重要的能力的培养, 恰恰在学校几大科目学习当中没有包括的。而这正是学琴教育对孩子发展特别有价值的地方。
       人类的基本感觉反应中, 除了大家所熟知的视、听、味、嗅、触之外,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感觉——这个感觉是联觉, 也有人叫做通感。人类各种感觉之间具有相通性对一个感觉器官的刺激, 不仅仅让这个感觉系统产生反应, 它还激活了其他感觉器官的感觉。比如, 你的听觉受到了刺激, 但是同时也觉得高音给人感觉明亮, 兴奋、小而轻、活跃, 低音给人感觉昏暗、压抑、大而重、沉闷。音乐艺术在诸多艺术当中, 是最容易让人浮想联翩的。
       这就是为什么, 我四处呼吁 “每个人一生, 至少要学一件乐器, 每个孩子必须从小接受音乐教育, 学琴要坚持到初三” 的原因。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