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欣赏音乐可放松大脑放松心惜,解除压力,听巴赫的音乐提高记忆力

编辑:csm351
2020-01-29来源:百家号
  欣赏音乐放松大脑放松心惜,解除压力,听巴赫的音乐提高记忆力,“莫扎特效应”是人们一段时期以来谈论的话题,据说听古典音乐能提高智商,“莫扎特效应”的研究者是美国的劳谢尔博士,他的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杂志上,从此引起人们的关注。但是这种效应只在听完曲子的一个小时之内有效果。不久这种争论就消失了。巴赫的巴洛克音乐虽然不如莫扎特的那样出名,但也有提高学习成绩的效果。
  研究巴赫的是保加利亚的拉扎诺夫博士,他的研究证明巴赫的音乐有提高学习成绩的效果,不管怎么说,古典音乐都有让大脑愉快的因素。这些古典的曲子不但能刺激我们的右脑,让我们感到愉悦,而且曲子里有一种叫“波动”的波,这种波能让大脑产生大量的a波, a波能让情绪安静下来,情绪安定有助于加强记忆力,所以也有说法说古典音乐能提高记忆力。
  尤其平时做文书工作的人,经常是左脑在工作,这些人在休息日的时候可以听听古典音乐刺激右脑,这样能让大脑更活跃,如果不仅想提高大脑的灵活性,还想提高记忆力和学习成绩的话,建议还是多听听巴洛克音乐,试着演奏乐器。不只是听音乐,如果能弹奏的话,给予大脑的刺激就更强了,因为演奏乐器不仅要用耳朵,还要用手指。
  提到演奏乐器很多人都会说自己不会。这里所说的演奏并不是说像演奏家那样弹出美妙的音乐来,而是只要随意弹奏能达到让大脑愉悦开心的目的,比如吹口琴、长笛等,最不喜欢成年人那种一本正经弹奏的样子,他们只想着怎样让别人觉得自己弹得好,根本体会不到从指间产生音乐的感觉,虽然付出了努力,但是大脑没有感到快乐这样就没有达到使大脑愉悦、让大脑活跃起来的目的。
  顺便说一下,如果不使用在额头部位的前额叶区,就达不到防止痴呆的目的。前额叶区占大脑皮层的百分之三十,控制着人类思考、判断、创造等能力,是个非常重要的部位,如果是演奏熟练的曲子,这个部位不运转,但是如果弹奏不熟悉的曲子,流向这个部位的血液就增加,这个部位就会运转起来,如果想增强大脑的活动,就试着用身边的乐器随心所欲弹奏能让自己愉悦的曲子。
  唱歌可以让心情变舒畅,唱歌最能有效地让大脑活跃起来,和听古典音乐、弹奏乐器一样,唱歌也有减轻压力的效果;另外还有更直接的效果,就是能加速血液流动,我们呼吸的时候一般是打开胸腔吸气呼气,唱歌的时候是从腹部发出声音,无意识间进行了腹式呼吸。进行腹式呼吸的时候,胸腔和腹腔之间的膈向下移动。
  这时吸入肺部的氧气比胸腔呼吸的氧气要多,全身的血液循环加快,更多的血流向大脑,大脑就能精力充沛地运动起来,不能只是会唱熟悉的老歌,还应该去挑战新的歌曲,这样你的大脑才能被激话,若想让大脑反应敏捷,到了歌厅,从腹部发出声音大声地唱,大脑、心脏的运动同时得到加强,第二天会感到精力充沛。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