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教育世家⑨石守蓉家庭:一家四代从教三代都是音乐教师

编辑:csm351
2021-09-15来源:现代金报
  教师被誉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每位老师当初选择教师职业时,或许都有着一份教育情怀。随着时间推移,坚守这份初心、这份情怀则显得愈发珍贵。
  在宁波庞大的教师队伍中,有一些特别的家庭,他们祖孙几代里有多人坚守在三尺讲台,承前启后、矢志育人,用一腔教育热情,诠释着“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真谛,向我们展示一幅宁波教育的发展史和宁波教育人的最美风采。
  家庭档案
  讲述人:石守蓉
  象山县丹城第五小学教师
  爷爷:石文
  曾担任宁海城关小学校长已故
  父亲:石世钦
  在象山县延昌镇中心小学退休已故
  舅舅:陈清华
  曾在象山县东溪中学任教,后在象山县大塘中学、象山县定塘中学担任校长多年退休
  女儿:郑笑欣
  宁波大学附属学校教师
  石世钦、郑笑欣、石守蓉同台演出。
  看着挂在房间照片墙上的一张老照片,石守蓉出了神,那是一张她和父亲、女儿一起演出的照片:2002年,父亲退休后的第二年,一家人应邀到宁波市参加一个三代人同台演出的活动。照片中的父亲和蔼可亲,放松自然,三人其乐融融……
  从1989年第一次走上讲台,石守蓉,已经在小学音乐教育教学的岗位上坚守了32年。爷爷、父亲、女儿,一家四代从教,其中三代都是音乐教师。此外,舅舅、婆婆也是人民教师,她庆幸着自己与学生打了一辈子的交道,学生带给她欢笑,而音乐传递着她的激情与梦想。
  多才多艺的老父亲
  吹拉弹唱样样精通
  石守蓉的父亲石世钦,宁海人,1959年毕业于宁波师范学院,当时宁海、象山并县,石世钦师范毕业后分配到了象山,最初的教学生涯在象山县定塘中娄乡的一个学校拉开了序幕。
  石世钦是宁波师范首届毕业生,那时的师范生教学基本功扎实,多才多艺。据石守蓉回忆,父亲吹、拉、弹、唱样样行,笛子、二胡、唢呐、月琴、口琴、风琴样样会,而且很多技能都是无师自通的。耳边似乎传来欢快的口琴声,“父亲最喜欢吹奏的,是一曲广东音乐《步步高》。”石守蓉说,自己时时想起父亲欢快的口琴声。
  除了音乐,美术与体育类的,石世钦也很灵光,黑板报、美术字、墙面美化、打篮球、打乒乓……都是一把好手。
  除了艺术、体育类,石世钦所教的主要学科语文、数学,也非常优秀。“记得在我读小学时,父亲已从中娄乡乡校调至定山区校任教,担任教导主任工作,经常在全区的教研活动中多次承担作文教学的公开课任务和讲座任务。”石守蓉回忆。
  在定山区工作的近26年的教学生涯中,石世钦可以说是桃李芬芳,不仅学生教得好,而且,他带领着很多年轻教师,迅速成长为优秀的一线教师和学校教育教学的管理者。
  从小在学校度过
  在父亲教导下对音乐产生浓厚兴趣
  由于爷爷、父亲都是教师,石守蓉的童年时代和少年时代都是在学校度过的,家就在学校里,因此她对学校有特殊的感情。
  石守蓉的爷爷石文,当年是湘湖师范毕业生,曾担任宁海县城关小学校长。在石守蓉的印象里,爷爷写得一手好字,做事一丝不苟,给一家人树立了好家风。
  多才多艺的父亲石世钦,一言一行都影响着石守蓉的成长,小学时,她就在父亲的教导下学唱歌、弹风琴、吹口琴,对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读师范当老师,成了很顺理成章的事。
  石守蓉
  1986年,石守蓉初中毕业,被保送到慈溪锦堂师范读书。在师范学习的三年,石守蓉又在父亲的鞭策和鼓励下,学习了手风琴以及月琴、扬琴等民族乐器。
  受父亲的影响,加上音乐天赋,石守蓉对体艺类的各门功课特别感兴趣,在师范读书时,她就是学校鼓乐队、舞蹈队、手风琴队、排球队的队员,一直是班级的文艺委员。
  “手风琴这件乐器太好了,音色丰富,表现力强,携带方便,独奏、重奏、伴奏都可以,以后你有了孩子,还可以背着琴去户外郊游、旅行,多好啊!”石守蓉还记得父亲当初鼓励她学习手风琴时的话,“我的父亲真的是文艺青年一枚,骨子里有一份浪漫”。手风琴的学习,让她掌握了一门比较冷门的技能,在后来的教学生涯中有很多用武之地。
  1989年她作为优秀毕业生,被分配到石浦小学担任音乐教师。报到那天,是父亲陪着她来的。到了石浦小学后,父亲经常跟石守蓉说“技不压身”,不忘对女儿殷殷嘱托。
  通过音乐把快乐传递给学生
  女儿接力音乐教育
  9月8日,在象山县丹城第五小学的音乐教室里,一阵阵动人的童声响起,这是石守蓉正带领着学生们排练节目,一曲《让快乐飞翔》的小合唱,歌声欢快地流淌。
  尽管已是从教32年的“老教师”,但在石守蓉的音乐课堂上,总是充满着活力和朝气。石守蓉说,音乐作为一种情感艺术,能够带给学生丰富的情感体验,让学生感受到音乐教学的魅力,她希望学生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劳逸结合,健康成长。在石守蓉眼中,音乐给了她无穷的快乐,她也通过教学将这种快乐和对生活的热爱传递给学生。
  如今,石守蓉不仅担任音乐教师,还是校园文化的传播使者。自2018年担任象山县丹城第五小学教导处副主任以来,她在学校的各类艺术活动中活跃,学校里的童声合唱团、节日庆祝活动、象山县里的艺术比赛,都有她忙碌的身影。
  32年音乐教学生涯,她带着学生们跳跳唱唱、弹弹念念,内心充满幸福,也收获了诸多荣誉,宁波市艺术节“晨风奖”艺术教育先进个人,象山县学科带头人、县优秀教研组长、县优秀教师、县名师,多次获得象山县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奖,多次承担象山县公开课教学任务和讲座任务。从2006年担任象山县学科骨干教师起,她带领着四五批的师徒团队老师,一起探究学习、共同成长。
  在石守蓉的言传身教下,她的女儿郑笑欣也投入了音乐的世界,郑笑欣从小就学习舞蹈和钢琴,后来又学习了声乐,小学时期,主持人、讲故事也经常参与。浙江音乐学院毕业后,郑笑欣成为了宁波大学附属学校的音乐教师。母女俩一起切磋音乐教育教学,她们一致认为,以乐育人,只有自己在音乐课堂上感受到愉悦,才能引导孩子们沉浸其中,让音乐承载孩子们的快乐。
  相关阅读:
  教育世家①他接过父亲的教鞭,又引导女儿走上讲台!这一家三代终身为师
  教育世家②沿着祖辈的足迹,他在茅山山脚下孜孜以求,一生只做一件事
  教育世家③四代园丁百年情
  教育世家④从抗战烽火中的知名校长到新世纪留学归来的高校教师一门四代代代从教
  教育世家⑤|何镇飚家庭: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教育世家⑥祖孙三代投身教育事业,老宅门板上的这些话,就是杨家代代遵循的家训
  教育世家⑦一家三代从宁波到东北,又回归宁波的教育故事
  教育世家⑧从北京大学教授到乡村小学老师一门五代八教师薪火不断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