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走进申城教育世家|三代七师一门三博导家风无言却如“盐在汤中”

编辑:csm351
2021-10-07来源:新民晚报
  熟悉音乐学的人,一提到钱亦平教授一家,总会说及“三代七师一门三博导”的“传奇”——钱亦平兄弟姐妹九人,下一辈11个孩子,许多人投身了教育事业,出了7位教师,从教平均年龄41年,其中,更有5位教授。他们中有的留在上海,继承父业,一代代从事音乐学教学与研究;有的远赴西北,支援当地教育事业,在讲台上一站就是60年。
  如果说,“三代七教师”是对钱亦平教授一家的赞誉也是责任,那么,“一门三博导”述说的则是钱家在音乐学上的传承和坚守。如钱亦平所言,钱家从未特意写下过教书育人的“家训”,但做人低调、做事踏实的家风却如“盐在汤中”,如血缘般代代相传,潜移默化中保持着一个家庭的“味道”。
  图说:钱亦平教授家庭合影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一脉相承,一辈子投身教育事业。
  情怀远大却从不嫌讲台太小
  “一门三博导”,指的是投身音乐教育事业的钱仁康、钱亦平、王丹丹三代人。别人或许艳羡的是一家三代在音乐学上的成就,然而,对他们而言,三代人共同的追求从不是个人的“锦绣前程”,而是三尺讲台上传递的远大情怀。

  钱仁康气质儒雅,眼神却坚毅。他是我国第一位音乐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更是投身音乐教育七十余载。在音乐学界,大家都赞颂钱教授为“百科全书”。音乐学院教务处的老师都知道“哪门课排不出老师了,就让钱先生上”。然而,这样一位博学多才、学贯古今中西的通才大师一生坚守讲台,尤为重视基础教学。1990年,钱仁康已经76岁高龄,还在坚持为本科生上“西方音乐史”这样的基础大课。为了能让更多人欣赏音乐,钱仁康还曾写过一本音乐通俗读物《音乐欣赏讲话》。
  此后,女儿钱亦平自然而然地接过父亲的教棒。“教书是良心工程,最重要的是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从教已经35年的钱亦平即使拥有教授、博导头衔,她也像父亲一样从未离开本科生基础教育一线。她的教学内容年年更新,很多学生都说,即使每年去聆听钱老师的同一门课也不会厌烦,“因为她的课程内容更新快,教学信息量极大,授课方式又生动有趣。”
  从小耳濡目染感受着长辈的言传身教,钱亦平的女儿王丹丹走上音乐教育与研究之路,可谓水到渠成。“我的外公和母亲都是常年一直坚持教基础课,教本科生,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一个教师的德与行,那就是首先不能挑学生,其次不能挑课上。”王丹丹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的普通讲师开始,直到如今成为音乐学系系主任,一直坚持讲授“西方音乐史”和“音乐作品分析”等基础大课,一上就是二十年。
  脚踏实地谱出家风求真“基因”
  现任哈尔滨音乐学院院长杨燕迪教授曾是钱仁康的博士生。他感慨道,无论是讲课,还是做学问,钱师都如同他的为人一样,脚踏实地,求真务实。“钱师常常为我们逐字逐句修改作业,有时遇到冷僻的问题,我们找不到资料,他就亲自上阵,从浩如烟海的故纸堆和资料库中翻查。做他的学生,不仅是求学问,更是学习做人。”
  钱仁康一生笔耕不辍,除了教学,写作与研究就是他生活中的第一要务和唯一需求,他的研究涉及音乐学的几乎所有领域。钱亦平回忆父亲时至今清晰地记得,“无论是学生给他来信,还是陌生读者的来信,他都必回,回信一定称呼对方兄弟,非常谦逊”。
  如今已经70多岁的钱亦平也是如此坚持着她的教育人生。在上海音乐学院,熟悉钱亦平的人都知道,她特别关心学校的退休老教师和困难学生。她曾经为素未谋面的生病研究生熬制鸽子汤。她也曾定期资助一位独居、身患脑溢血的退休教授,直至他离世。2006年,在一位研究生的牵线下,钱仁康、钱亦平和王丹丹开始向云南等地的贫困学生捐款助学,此后每年向偏远地区贫困学生捐资助学,创立“钱亦平、王丹丹助学金”。2016年,年满70周岁的钱亦平从上海音乐学院正式退休了。但她并未停滞她教书育人的脚步,和女儿王丹丹一起完成钱仁康未竟的事业———研究曲式发展史,还忙里偷闲坚持给小区老年钢琴班上课,且分文不取。
  钱家的求真,不仅“真”在对音乐的追求,更“真”在对做人、对育人、对助人的追求。在钱家,无论是哪一辈人,都很少用说教的方式来教育子女应该怎样做人或是怎样学习,家风、家规无需言语,而是用行动默默传递,让后辈们“自然成长、自由选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