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听古典音乐,是一件终身大事

编辑:csm351
2021-11-19来源:作者:田艺苗

  什么时候听音乐呢?
  早上起床的时候,
  一首古典音乐可能会让你元气满满。
  开车的时候,
  堵车的时候,
  可以治愈路怒症。
  工作疲劳的时候。
  与朋友们喝下午茶的时候。
  睡前催眠的时候。
  Vol.1
  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的第四乐章
  先来听一首振作精神的: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的第四乐章。这是最伟大的交响曲,也是最具创造性的交响曲,把合唱独唱都安排到交响乐里面,这是前无古人的,但大家不要被这伟大吓怕了,其实它非常好听,也容易唱,欢乐颂,多简单好唱啊,男女老少都可以跟着唱,其实就是一首群众大合唱水平的歌曲,这里我们学到了,真正伟大的作品,其内部的核心其实是平易简单的,是亲切的。
  Vol.2
  莫扎特的双钢琴奏鸣曲
  然后是莫扎特的双钢琴奏鸣曲,K448是音乐治疗曲目里面的代表作,据说唤醒了中风的以色列总理沙龙。大家都听说过莫扎特效应,就是用莫扎特的音乐来胎教,来开发儿童的智力,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其实这是经过科学实验证明的。
  Vol.3
  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第二首》
  第三首的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第二首》,这是李斯特最著名的作品。所有学钢琴的小朋友都应该知道李斯特,因为你们弹琴的方法就是来自李斯特。在李斯特之前,钢琴并不像现在那么重要,可以说是李斯特让钢琴成为乐器之王。当时的钢琴家用手指和手腕的力气弹琴,风格喜气洋洋,但是李斯特一上台就是一个飘逸的神灵,我们现在在李斯特漫画里面可以看到,他弓起腰背发力,运用全身的关节的弹性来弹琴,这可把钢琴弹地可以比拼整个管弦乐队了,如今郎朗基辛王羽佳都是沿用了这种方法,所以炫技就非常的激动人心。李斯特这样弹琴,他就可以不需要管弦乐队帮忙了,他一个人弹一场音乐会,如今的钢琴独奏会就是李斯特首创的。
  Vol.4
  西贝柳斯的《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
  然后我们来听西贝柳斯的《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这是古典音乐中最经典的旋律之一,非常优美。小提琴也是古典音乐里面最重要的乐器,钢琴是乐器之王,小提琴就是乐器之后。我们大家去看音乐会就会发现,小提琴手是最多的,而且指挥家一登台,就会先跟首席小提琴手握手,因为首席小提琴就是乐队的队长。我们知道指挥家常常换,今天来个欧洲的,明天来个拉丁美洲的,有时候乐手们捉摸不到指挥家的风格,这个时候大家都会听首席小提琴的。西贝柳斯是芬兰作曲家,如今有一款打谱软件就叫“西贝柳斯”来纪念他。他的音乐带着质朴粗犷的自然气息,一定要听听他的音乐,才能了解北欧那种荒凉广阔的美。
  Vol.5
  杜普蕾演奏的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
  大提琴协奏曲,首推杜普蕾演奏的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埃尔加的作品。大提琴的作品并不多,而且很多都是到了20世纪才被发掘的。这位埃尔加是英国音乐家,英国在17到19世纪,也就是古典音乐的黄金时代里面没有出现本土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音乐家,一直到20世纪,出现了埃尔加、布里顿。这首协奏曲是埃尔加晚年的作品,纪念死去的朋友们,手法和情感的表达都非常纯熟,音乐中的悲哀感人肺腑。
  Vol.6
  门德尔松的D小调三重奏
  前面听了三种代表性乐器的协奏曲,然后我们听一首室内乐,一种古典音乐沙龙性质的体裁,代表作就是门德尔松的D小调三重奏。室内乐顾名思义就是在室内演奏的,编制毕竟精巧,通常是十人以内的,三重奏,弦乐四重奏是典型的形式,但他们的音乐品质却是和大型作品一样的,也可以写得非常艰深复杂,往往作曲家们在写大作品之前先把想法、乐思放在室内乐上实验一番。
  Vol.7
  阿尔法脑波音乐《梦幻曲》
  接下来是钢琴小品,我选了一首音乐治疗曲目中的首选《梦幻曲》。对促进睡眠,安抚焦虑据说比较有效。它也是阿尔法脑波音乐的首选曲目。什么是阿尔法脑波音乐?我们人在心情愉快的时候,大脑就会释放出阿尔法脑波,而阿尔法脑波音乐也可以释放类似的阿尔法脑波,令你的大脑产生同化,于是你因此变得心情愉快。大家可以试试。
  Vol.8
  歌剧咏叹调
  然后听两首歌剧咏叹调,来自《拉美莫尔的露琪亚》和《波希米亚人》。
  Vol.9
  肖邦的《雨滴前奏曲》
  接下来是肖邦的《雨滴前奏曲》,肖邦模仿巴赫写了24首前奏曲,雨滴是其中最著名的一首。前奏曲是古典音乐中最基本的入门曲,它的素材相对简单,结构短小,用一种音乐素材发展成一篇乐曲。这里有一个模仿雨声的节奏型贯穿了始终。
  Vol.10
  宗教音乐《祷告曲》
  接下来推荐一首最著名的宗教音乐《祷告曲》,它曾经是罗马的西斯廷教堂的独有曲目,教皇太喜爱它的,不允许乐谱流传,但有一天,年少的莫扎特旅行演出来到了意大利,那时候他大约12岁,他听了一遍之后,回家把整首乐曲的乐谱一个音不漏的默写出来了,结果就让这首乐曲被全世界听见了。
  Vol.11
  莫扎特的《落泪之日》
  继续给大家介绍,这是莫扎特的《安魂曲》里面最感人的一段,叫做落泪之日。莫扎特最后的作品,是一首被委约的宗教音乐,当时有一个穿着黑衣的人来找他,给他一袋钱币,让他写一首安魂曲,安魂曲其实是宗教音乐,用来给死者安魂的弥撒曲,莫扎特当时重病在身,他恍惚觉得这个黑衣人就是死神,在他的歌剧唐璜里面,就有这样一个死神,他觉得这一定是在给自己写安魂曲了,或许因此里面的悲哀非常真挚。莫扎特虽然是一个活蹦乱跳的老男孩,生活中非常不靠谱,但他的音乐中总是有一种纹丝不乱的秩序感,对于他来说秩序感是极其不容易的,因为他的音乐太复杂了,当时流行的各种风格,意大利歌剧,土耳其风格,德国民谣都被他塞进音乐里面,要让它们听起来出人意料又恰如其分,就需要他的天才的秩序感了,而这种秩序感,本质上就是一种宗教感。
  Vol.12
  巴赫《哥德堡变奏曲》
  巴赫《哥德堡变奏曲》,怎么能不听巴赫呢,如今这是巴赫最著名的钢琴曲,但是在20世纪之前它却是失传的。哥德堡并不是哪一个城堡,这是一个音乐家的名字,哥德堡是俄罗斯大公的一位钢琴师,大公长期失眠,邀请巴赫为哥德堡写一首作品,每天给自己弹奏治疗失眠,巴赫于是就写了这首《哥德堡变奏曲》,如今被当作一首催眠曲,但其实音乐里面有热烈的节奏,充满变化,这样的音乐哪能治疗失眠呢?里面包含了巴赫年代的各种风格,意大利咏叹调、法国风格、德国民谣等等,包罗万象。
  孤独的时候,音乐似乎都听得懂你的心事,仿佛是个和你说话的朋友,在你耳旁娓娓道来;毕业的时候,音乐有使时间凝固的力量,仿佛指针就停滞在凤凰花开的那一段时光;音乐能让我们在逆境中坚韧,可以让人发泄所有的情感,也可以让人勇往直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